篇篇枫叶情

生活在加国有二十余载,记录一些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个人资料
水中月_L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加拿大生活二十年来第一次遇上的骗子,是如何在最后一刻被我在识破的

(2016-10-12 21:13:38) 下一个

这里是CTV渥太华新闻六月二十四日: 一位加拿大妇女近期受骗付了一万二千加元!

http://www.ctvnews.ca/canada/police-warn-of-heartbreaking-scam-after-ottawa-woman-defrauded-12-500-1.2960051

今年五月我也遇上了这个骗局,下面分享一下我的故事:

今年五月的一天,家里的座机电话收到了一个自称是来自税务的局的留言,说我们家里有税务方面的Legal Obligation, 需要打回一个电话号码,留言的女士用流利的英语,且很庄重的口吻,俨然让人觉得这是政府税务局对遇上事儿的人说的话。我和老公虽说没听清楚怎么回事儿,但是还是觉得有责任打电话回去问清楚。

第二天一大早老公打电话回去,但是电话不太清楚,大概就是讲我们家税务被audit(审计)了,在过去五年里有四千多块钱少报税了,需要补交上。老公嫌对方女态度不好,两人还在电话上顶撞了起来,当然很快电话也就挂了。

早餐桌上及上班路上,我们一直在讨论我们家摊上什么事儿了?如何处理?我甚至有些埋怨老公行事鲁莽,没弄清楚事情原由。

到了办公室,扫了一眼有没有什么重要的Email,确定没有要事后,我就开始拨打回这个留下的电话,这次接电话的是个很有礼貌的年轻人,我也暗自庆幸我运气好遇到好人。年轻人主动报给我他的姓名和他的税务局工作的ID,进而很正式地要去我的个人信息,并解释说,税务局的工作人员曾到我家三次通知我们审计的结果,但是我家均没有人,因为拖延的时间太久,现在税务局审计部门决定起诉我和我先生,接着给我念一个很正式的关于败诉后的种种可怕后果,究其原因是我们前一段儿拖延了时间,现在留给我们的期限就到当天中午12:00PM, 之后我和我先生就得呆到监狱里去了。

平常还算坚强的我,听到“监狱”两个字,倒没有惧怕太多监狱的黑暗及酷刑,而是我的老妈情节泛滥起来,想起12岁的儿子谁来给他做饭、送他上学?进一步想到我和先生的工作怎么办?如何向公司交代?要是我和老公在监狱呆个3、5个月,儿子谁来照料等等,后果不堪设想……于是急忙恳求电话另一端的税务局年轻人,有没有什么补救办法?对方似乎犹豫了一下,欲言又止。。。这更挑起了我对可能有的补救办法的强力渴求,在我的再三恳求之下,对方仿佛是起了怜悯心,说出有一个重要人物主管此事,对此事他有最高决定权,我可以请求他达成一个解决方法,并叮嘱我说他是唯一可以帮助我的人,千万要按照他说的每一步去做, 不能有丝毫的犹豫和反驳。

我赶紧要来这位能改变我和我先生命运的高人的名字和电话,急匆匆拨打通这个电话,一位叫Dino的先生略带傲慢地让我陈述了一下情况,很快就说他的下级已向他汇报了我们的情况,现在全加拿大大约有两万多人面临同样的审计出来的问题,很不幸,两个小时后我们就要被起诉了,就要进监狱了。我用略微颤抖的声音请求他无论如何要帮助我,Dino先生用仿佛被打动了,用带有恻隐之心的声音解释说除非我愿意立刻付款$4820.00了结这个案子,我当然是欣然接受这个方案。

接着我们开始探讨如何付款。我提出我可以用信用卡付款,Dino先生告知说我的所有信用卡、银行卡都被冻结了,因为是confidential,我也不能向别人 包括家里人说,找别人借等等,最后他建议可以选一个有我帐号的且在附近的银行,取出现金来付这笔款。想到我在TD银行有帐号,离我的办公地点不远,就毫不犹豫地赶紧告诉对方。Dino先生还非常周到地提醒我需要向公司请假, 正好老板在线上,就message告述老板家里有些事儿要处理,老板很理解且有爱心地祝福一句:”家庭总是第一, 多保重!“当时的我,突然觉得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鼻子有些酸酸的。

这里有个小插曲:想到要开车, 还得找老公要车钥匙,那天早上是和老公carpool上的班(我们在同一个公司,不同部门), 我赶紧message给老公让他把钥匙送到停车场。在我准备离开之前, Dino先生开始了打电话到给我的手机开始monitor我, 原因是这整件事是confidential。老公送钥匙到给我时, 我已被电话监控起来,他很好奇我的奇怪行为,连连问我怎么回事儿,我只好向他摇头、比手势, 当时的情景,老公每每提起这事儿,都要调侃我一番儿。

驱车到TD银行取出$4820.00回到车里后,Mr. Dino告诉我需要到附近一家Rexall店用所取出的现金去买成iTunes card,再用iTunes card付款,这个时候我心里开始犯嘀咕了。我想象中的付款地方应该是税务局办公楼,或者是Kanata这里的政府楼里的税务办公室,实在想象不出买iTunes card做什么?对方很快感觉到我的犹豫,提高了声音,并且带有威胁口吻地警告我说这是给我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我不珍惜,他将收回他的承诺。想起如果丢失了这次难得的机会,我将进监狱,儿子又成了我的疼,一咬牙就乖乖按照他的指挥驱车找到附近一家Rexall了。iTunes card的最高额卡是$250, 我抱着一堆iTunes card到付款处,总觉得这事儿有些蹊跷,此时的我灵机一动,关了监督我的电话,拨打通了老公的电话,经老公证实显示在我手机上的来电1-866-9956636 确实是税务局的电话,不过他也觉得用iTunes card付税务款项很奇怪, 正跟老公说着,Mr. Dino的电话又打来,这次我毫不犹豫地关上了它。再跟老公通话时,他已向律师咨询过了,证实税务局从来不会通过打电话来罚款云云。。。接下来,我的手机接到了4、5个不同的陌生电话号码,我都立马关掉。

我惊魂未定地回到公司,正好是午饭时间,跟好姐妹们午餐时,大家都很好奇地听完我的这个历险经历,往后的日子果真又有不少朋友接到这样的电话,几个朋友都向我证实有了我的故事,他们一下就识别出了骗局。

后来付本月手机费用时发现电话费比平时多了$50多块,跟朋友聊天时只好阿Q了一把:“$50比$4820便宜太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谢谢好心。
我信对不少人是有借鉴意义的,包括我和我周围不少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被文革搞的心有余悸。。。。
cxyz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好险。
我们家也收到过几个这样的电话。 也搞得我们很犹疑。 后来打电话到CRA去核实, 证实是诈骗。 CRA工作人员说他们的重要通知都是用信件, 电话通知几乎不可能。
水中月_L 回复 悄悄话 感谢这么多热心的读者和朋友圈留言分享应对骗子的方式方法!!!
还想说的是,每个人都有脑残的时候,有脑残的方面, 如果人人都事事精明,时时精明,那就没有我们缤纷多彩的世界了! 如果在之前遇到过或读到过这样的事,当时应对起来就会游刃有余了!
分享这个故事就是想警醒更多善良无辜的人以免重蹈覆辙!!!
直言好 回复 悄悄话 太长了没看完。一个女人缺乏常识就罢了,不知你老公怎么回事。这么明显的骗局,居然搞得这么惊心动魄。以后真别和别人说了,不是什么好事。
矮扣真的很高 回复 悄悄话 一直收到香港旅行社寄来的中奖信件,我会打电话过去和他们讨论怎样改进印刷品质量,不要粗制滥造,手段要创新,要跟上潮流。他们就挂了电话。
Hubei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平时没有逃税,心里没有鬼,肯定不会怕 IRS。即使是真的,你凭什么罚我?别说是假的了。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Oh My God, I can't believe you are so naive. I got several similar messages from USA IRS. I called them back and the person has strong Indian accent. I told him "Listen, I have reported your number to police, wipe up your ass and go back to India slum."
pamperedpaws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的税务出问题了,税务局会先发信,发几封以后再打电话,不会亲自到你家的。
pamperedpaws 回复 悄悄话 你把个人信息都给骗子了,小心随之而来的 Identity Theft.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我家也收到过,说我老公要上法庭,因为啥啥啥。他也蒙了,准备毫不犹豫地付款。也是一个weired付款办法让他怀疑起来。后来网上一查,才知道是骗子。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税务局绝对不会用电话找你的。
水中月_L 回复 悄悄话 统一回复: 自己认为当时缺乏一定的常识,遇到事儿那会儿也比较脑残,不过骗子很善于利用对方的心理,要不然也不会有这么多的加拿大人上当受骗。很高兴听bl的“上个月冒充IRS的诈骗集团在印度被抓了。 " 其实当时就怀疑犯罪团伙是从印度来的,他们有一点儿印度口音。
polar_bear 回复 悄悄话 是够笨的,这点儿破伎俩还费这么多皱褶,我们接到很多这种电话,从来不理他,结果他自己没趣了,就不再骚扰我们了……
bl 回复 悄悄话 上个月冒充IRS的诈骗集团在印度被抓了。
5706 回复 悄悄话 在加拿大生活多少年了?二十多年都怎么过的?对社会,对政府工作系统如此无知,真得用脑子想想,生活中少了太多重要的东西了。这种事情,了解一点点税务的常识,用脚趾头想都不会上当。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躲得过初一躲不了十五
Juzizhoutou 回复 悄悄话 除非IRS的正式来函,所有的电话与e-mail都不要信,不接或说“We are not interested"就挂掉即可。 E-Mail则可转去Spam,此后打都不用打开,直接delete就是。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when you received a strange call, all you need to do is to google it to see if someone told similar calls, or if there is cases like this.
Google can do many things.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政府不可能用电话让你交罚款的,一定会有书面文件寄到家里。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春天時我也收到這個電話錄音,想著發生了什麼事情呢,回復了,那邊也是電話錄音,那時我想稅局總是發送郵件的,怎麼會在星期六接到電話,管他呢等郵件來了再說.之後三次來電我也不接,以後再沒來電了.兩個星期後看到新聞原來是騙局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温室里的太太,这种骗局早就骗不了人了,你居然信。
皇城一顿 回复 悄悄话 咋跟国内骗子骗老人家一模一样啊。这还上当啊。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被社会污染的清纯女士,有时也让人捏一把汗。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不知道,美国IRS决不会主动电话联系,都是通过邮件,除非你主动电话,他们回话。还有一个办法,让电话人挂掉电话,你打官方电话回去。我是指非IRS像信用卡等电话。IRS没必要,你也很难和一活人通话,等IRS邮件。否则一律不理。
非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收到同样留言在电话上,不过这个骗子很蠢的留在italkbb的电话号码上(这个电话号码根本没人知道,不知骗子怎么知道的)笑死我了。而且税务局补税都是在网上和银行交。告诉银行sin卡号就可以。你从来没补过税?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缺乏基本常识啊!还像搞特务工作的!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坚信一点,拿不准就放狗搜。马上就清楚了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真正的IRS没有人敢说以下的话语:

"现在留给我们的期限就到当天中午12:00PM, 之后我和我先生就得呆到监狱里去了。"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这都是老掉牙的骗局了,我都收到好几次了,城里也说过几次,怎么还上当
sydneywil 回复 悄悄话 用iTunes 卡来付罚款可能是真的吗?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常收到中奖信,要银行信息的电话,我从来就是删,看都不看。刚出国时,接他们电话,只要是当地人,我都上去贫几句,练口语。动真茬时,就挂了。急死打电话的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