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介绍两位同窗的油画风景速写

(2017-05-16 04:14:06) 下一个

介绍两位同窗的油画风景速写

“我在每幅画中看到写生的愉悦,

这是一种无法替代的绘画的愉悦”

——  陈丹青 《王垂油画写生集》前言

  在“多画速写”诸文中已经谈过,广义的“速写”应该包括各种色彩的短时间的写生,比如油画风景速写。

   我自己出国以后,由于种种原因,这类写生画得很少,今天在这里只好“借花献佛”,将我油画研究生班两位同窗所作的小油画风景写生介绍来作为范例,提供给书画艺廊的各位初学者及油画爱好者网友们欣赏、借鉴、参考、学习之用。

   第一位同窗是王垂,湖南人,研究班毕业后留在美院附中从事教学工作,大家熟知的刘小东,便是他出色的学生之一。王垂于90年代移民加拿大,现居蒙特利尔,这些年来他画了不少蒙特利尔的油画风景速写,这些画都不大,小的大约15cmX20cm,大的也在30cm和35cm之内,作画时间一般在一小时左右。我在这里选了他15幅这类的油画速写。他的画色彩明快响亮,大色调把握得很好,用笔洒脱如写意,轻松自如,却又能在细微处见精致,这是“胸有成竹”的表现。

 

   另一位是孙景波,研究生毕业后和我一起分在壁画系,现居北京。他退休前是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系主任,教授、博导,还兼任央美的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馆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壁画学会等多项社会职务。近年来,他也一直坚持室外对景写生,而且尺寸逐渐加大到50-60cm, 画得也更完整。我在这里选的8张则是尺寸较小、偏重于“速写”类的,以便初学者更容易学到如何在有限的短时间内抓住最主要的东西。

   景波上研究班前,曾长期在云南美协工作,他的画色彩比较深沉浓郁,这里选了他8幅风景速写,雪景是他访问加拿大落基山时所作,有三幅是在云南的写生,另4幅画的是青海藏区风景。

 

 

  上述这两位同窗的油画写生能力,在中国油画界,应该说是属于“上乘”的。

   对初学者来说“取法乎上”很重要,网上的东西(包括一些洋人的东西),鱼龙混杂,雅俗并存,而初学者往往难于分辨; 所以,我一直强调要多看,要开阔眼界,并尽可能介绍一些“有益”的东西来给大家看。

“有比较才会有鉴别”,希望通过这类介绍,帮助大家提高辨别和欣赏的“眼力”。“眼力”提高了,就会明白高低真假,就会看出哪些是忽悠、那些是“花把式”,那些是真功夫;就会明确自己要努力追求的方向,再经过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艺术上才可能有真正的提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