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初学者宜多画速写

(2017-02-08 11:14:06) 下一个

初学者宜多画速写

近来,“画廊”上汉至、徐老师以及其他网友都贴了一些速写,走马君也倡导画漫画速写,其实不一定非要“漫画”,只要坚持多画速写,对初学者都是好处大大的。

老一辈的画家中靠“速写起家”的不在少数,如国画家叶浅予、黄胄,黄永玉,油画家中陈丹青也是一例,他考研究生前,并没受过正轨美院长期素描作业的严格训练,全靠自学,勤奋画速写,他的素描能力远高于一般美院学生。

59年曾是我一年级老师的韦启美先生,不只要求我们“速写不离手”,本人更是速写不离手的范例,我印象特深的是,到了80年代,我还看到他在金鱼胡同口的上海小吃店夹着饭盒买早餐时,一边排队,一遍抓紧时间画速写,这就是为什么到了高龄的他,依然能灵感不断,画风日新的原因之一。

走马君举了百岁方成先生为例,这里再给大家看一幅我早年的速写,纪录了另一位漫画家吴耘,上世纪70年代和我们一起在双桥公社画速写的情景:

 

我们读研究生时,速写课也是必不可少的。这两幅速写记录了当年陈丹青和葛鹏仁在课堂上画人体速写的情景:

 

 

总之,我希望大家多画速写,为了帮助大家提高“多画速写”的意识,我会将我存留下来的一些70-80年代的老速写翻出来,以后每周贴几幅,以抛砖引玉。

在速写方面我比丹青和许多画家差远了,但比起那些水平不高的示范书上画的,对初学者来说,可能还是会更有用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新人旧事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无意中午拜读老师文章,非常喜欢,有机会向您请教。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