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多画速写(二)

(2017-02-21 06:49:14) 下一个

多画速写(二)

今天讲两条:

1)敢于亮剑:

上学时外出画速写,也怕被人围观。那时候,我们常会去车站、集市人多的地方,找个不大惹人注意的旮旯一呆,偷偷地从在一旁画。那种地方,来来往往的人多,所以不大会有人注意你。

孩子们画画却没有这种负担,他们都很自信,也不在乎别人说什么;成年人就多了一层心理负担,怕人笑话,不好意思当着人画。

 

1985年 摄于巴黎罗丹美术馆

 

2012年 摄于中国美术馆

 

2015年 摄于伦敦国家画廊

要想多画、画好速写,还得向照片上这两位也许就是“未来的大师”的孩子和哪位女大学生学习,多点“童心”,打破心理顾虑,脸皮厚一点,画得不好也敢于当众亮剑。

 

2)从身边画起:

汉至、刘老师都利用教学空间,速写学生或模特儿,Palm画她的宝贝女儿,汉堡画多伦多的街景,Bloomlover画她的蒜头……,这些画的都是身边之人和物。

画廊里不少画友,都是在利用“业余”时间,百忙中插空画画,很难像我们学生时代那样去公共场所或找特殊的风景人物画速写,那你就可从身边画起。

其实只要你能注意“观察”,身边有意思可画的东西也不少,无论是窗外的街景、窗内的室内景,家中的摆设(我的《我观餐桌·参桌观我》便是一例)以及你和家人的生活场景,都可以是速写的现成对象。

速写的好处是工具简便,拿起就可画、撂下就可走,可用的工具种类也很多,铅笔、彩色铅笔、炭铅、木炭、炭精棒、油画棒、色粉笔、钢笔、圆珠笔、记号笔、毛笔等等。(水彩、水粉、丙烯、油画的速写也应包括在速写内)

这里选了自己70年代时画的八幅“从身边画起”的速写,供大家参考:

 

1)打毛衣  (她打她的,我画我的,两不误)

 

2)给周岁的儿子打件毛衣   1971

 

3)儿子大了,化个妆,给我当模特,他还挺高兴

 

4)母亲缝沙发垫,儿子做作业 (纸张有年头了)

 

5)妻子睡着了,正好画张速写。

 

6)文化馆美术班的小学员

 

7)街坊小孩

 

8)妻子帮助从中学请到文化馆来当模特的学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1h2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