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闲话

古稀老翁防痴呆,学习码字非有才,有话则长无话短,艺术本是开心菜。无病呻吟莫耻笑,偶有得罪莫见怪,君子自有常来客,清茶淡酒敞胸怀
正文

欢迎大家来讨论“习画之路”

(2016-09-14 10:15:37) 下一个

欢迎大家来参加讨论“习画之路”

很高兴多哥回来参加讨论。

究竟如何学习油画,使自己的画在自学中能有不断的提高,可能是书画艺坛上不少初学的业余油画爱好者网友共同关切的问题,不同意见的具体讨论,对大家打开思路,有更多的了解和选择十分有益。

也希望初学者大家都来参与,谈你自己的体会、经验、或问题,讨论对每个人都有帮助(包括我自己,它激励我去思考一些平时没想过的问题— 如不是多哥的命题,我过去没认真研究过莫奈如何画云,因为莫奈画的是整体的“印象”)

看到众多初学者求指点的帖子,常让我想起自己初学画时的情景。

15岁时,看了一个俄罗斯博物馆油画原作展,决心学油画,不认识任何懂画的人,看到美院进出的学生,羡慕的了不得。买了几本书(那时没有网络):哈定的“怎样画人像”,约干松的“怎样画油画”(小册子)和苏联的“素描教材”,开始自学,我也是从临摹开始,第一张油画是临的苏联“艺术”杂志上印的罗马尼亚画家科内留·巴巴画中的局部女孩头像,选它也是因为自己喜欢。

17岁报考美院,先考人像素描,一进教室,我就傻了。

那年同时报考美院本科的有几十个美院附中的应届毕业生,他们都已经过了四年的专业培训,按契斯恰科夫的教学法,每人一大把各种不同硬软削尖了的铅笔,在哪里有条步紊地分面画调子,而我按哈定的书中所说,只带了一支4B的铅笔,四节课时的考试,不到两节,“画完了",上各个教室去串,那些附中毕业生还在那里认真地塑造形体空间,效果果然不一样,心里直嘀咕:自学还是不灵,原来素描要这样画,唉,为时已晚,美院是考不上了。

感谢命运,美院录取了我。回想起来,很可能是因为面试。

那时考美院,除业务科、文化课外,还有一次面试,一条长桌后坐着8、9个熟悉的“大师”,主试人是董希文。四年级我便进了董希文主持的第三工作室,他的主要教学思想,1)走出中国自己的油画路(当时称为“民族化”)2)因材施教,教学个性化3)对印象派以后的现代派艺术可选择吸收(这一点在64年文艺界整风起就挨了批判,文革时更是董先生的一大罪状,为此,在批斗会上遭学生扇嘴巴子)

这点和当时正统的苏联“科学的”“系统的”教学体系(第二工作室)想法有不同。吴作人主持的第一工作室则是承继了徐悲鸿北平艺专传统的教学方法,倾向于欧洲19世纪学院的传统教学。

从那时的美院教学起,对如何打基础,什么是基本功,如何学习油画,就有种种不同的看法和争论。80年代我在巴黎美院进修时,石膏素描早就没有了,课堂人体写生也只剩少数几个工作室有,即便“写生”也是看着对象画与对象无关的自己的“创作想象”,老师对我说画首先要etonnant(法文,令人惊讶的)。据网上说,现在巴黎美院写生课也已取消。在当今“当代艺术”作为主流一统天下的西方,主要的艺术院校,连教具象绘画的都很少了,都在教“观念”,搞装置、行为、影像等等。

回到本题:

在海外,我接触到许多初学者(包括本论坛的众多网友),我想(可能主观)他们并无生计之愁,不是要去做靠卖画为生的职业画家,也不是要成为时尚的当代艺术家,他们学画全是出于自己的喜欢,作为业余生活中的一种爱好开始的。对他们说来,我同意御宅的观点,“兴趣”是他们学好绘画的第一要素。

Bellemom对莫奈和印象派的画有兴趣,所以他临了不止一张,但并没了解为什么他这样画,更不能刻求他就能掌握莫奈的方法,所以在自己画风景遇到云时,不知如何处理了这是很正常的,这并非是临莫奈的错。我想如果他临两张莫奈带云的风景后,再来画这幅画,肯定会有大的进展。所以我专门找出一批莫奈的画来提供他参考(还转了一篇介绍莫奈技法的译文)。

我也希望多哥,继续就你关于什么是习画之路、什么是习画的基础发表具体论述,对Bellemom应如何学习“画好云”等提出具体建议,以供他参考。这不光对他有益,也会对众多初学者有益。如果只是简单一句“习画路子不正”,很容易让初学者不知所措。与其给初学者简单下结论,不如给他提出具体建议。

我在跟贴中说了这样一段:

“临摹是学习研究前人经验的一个有效的方法,选择谁,当然可根据你自己的爱好和你希望将来走的路来选。问题是,对初学者来说,必须和自己的对景写生结合起来,把临摹中学到的东西,变成你自己实际的写生能力,反过来,也只有自己对景写生,才会进一步理解你临摹的画家和他的画。”

(这是单就具象和写实绘画而言)

世上画家千千万,每个人学画的路都不同,因为个性不同、兴趣不同,追求“成为”的方向目标不同,但最后“条条大路通艺术”,所以Bellemom临莫奈并无不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与生俱来的天赋、天分、是第一。

后天的努力只是让天分宣泄、散羕出来、从体内涌出。

努力、勤奋、劳作:是加速器。是助推器


临摹是学习,向大师请教。为的是超过前人。--获得经验。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绘画艺术是门专业、职业、特殊技能。

只有职业方法、道路、路径、训练体系。

没有“画着玩儿”体系。
太子党群 回复 悄悄话

油画:是绘画一类材料。

不存在怎样“画”油画这类概念。

你会用pastel颜料,你就会“画”油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