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箱边的烘焙笔记

寻找有时,失落有时;保守有时,舍弃有时
个人资料
紫色布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归传统——天然酵母培养记

(2016-05-11 14:20:12) 下一个

接触天然酵母(sourdough)大概是在6年前吧,那时网上一些烘焙高手们纷纷晒出自制的天然酵母,我也就是那个时候一头就扎进这个坑里的。开始好几次培养的天然酵母都失败了,在快放弃的时候,网上热情的焙友们给我推荐了两个网站(sourdoughhome.combike9.com),又仔细查了好多资料,渐渐了解一些天然酵母的原理习性之后,在他们的鼓励下又鼓起勇气挑战这个充满传统魅力的老酵母。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深深爱上天然酵母独特的风味,再也舍弃不了。

当然有了天然酵母,并不是说一般的商业酵母就不好,对于增加面包的口感也好,激发面粉的风味也好,天然酵母对热爱烘焙的人来说只不过是一种锦上添花的追求,乡间磨房老爷爷烘制的面包是面包。大街上精美橱窗里的 面包也是面包。

所谓的天然酵母,是用水果,葡萄干或黑麦粉等作为培养用的养分,聚集飞散在空气中的酵母菌和乳酸等菌类来作为发酵种。小时候,家家做馒头的老面头,还记得吗,就是天然酵母!

网上太多关于天然酵母的资料了,各路高手们对天然酵母的分析到极致,到处可以搜索到需要化学博士才能看懂的图表和名词。曾经不自量力的试着能读懂,后来在读“圣经”创世纪那章的时候,知道3000多年前埃及就有酒政和膳长了,可见他们已经知道如何用酵母菌种来酿酒和烘焙面包了,那时候的人们大概不会知道什么是厌氧细菌和酵素吧!还有家乡的外婆和妈妈们也不知道啥叫优势菌种吧,但是她们不是也做出了香甜的馒头和大饼了吗!

所以抛开一切令人云里雾里的理论知识,去深信一个道理,实践再实践!

所以还是把来自网络我参考多次的天然酵母配方简简单单分享出来(也是谢谢一位热心网友的提醒,用了多年才知道配方来自面包达人德州农民,我只是记录下当时的具体时间和酵母的状态,天然酵母的变数很大,要根据酵母的状态来调整喂养时间,不能照本宣科。如果想更精进直接参考她的新浪博客)。在这个百家争鸣高手如云的时代,有时未必能把握好每一个术语和要素,偶尔会反思一些,这真的那么重要吗?对于每一个单单喜欢烘焙的人来说,用不太精确的文字记录下那一刻对烘焙的最真感觉,不期望有深刻见地和火花四溅,一切就会变很轻松易行。

 

第一阶段 - 种液配方来自《The Bread Baker's Apprentice

 

天然酵种里包含很复杂的一个生态环境,其中对我们最重要的是yeast(酵母菌)和 lactobacillus(乳酸菌),yeast是面包发酵膨胀的主力,而 lactobacillus则制造一个酸度很强的环境,使其他有害细菌无法生存,这也是天然酵种里酸味的来源。制造天然酵种的过程实际上是制造一个合适的 环境(就是种液)让原料里的yeast(酵母菌)和 lactobacillus(乳酸菌)茁壮成长,直到形成一个稳定的状态(酵种)。

 

开始培养种液之前准备好笔和纸,便于记录每天的时间和状况。

 

第一天早晨:

黑麦粉(Rye60

常温水 8 5

 

 

每天固定一个时间便于记住制作时间,例如我是早上8点钟开始混合水和面粉。

野生yeast(酵母菌)到处都有,所以用来做种液的原料也千奇百怪,现在用黑麦粉或全麦粉的较普遍。试过好几种原料还是绝对黑麦粉酵母活性最强。sourdoughhome.com网站的作者详细介绍过水质和漂白粉对酵母菌的影响,一般水质硬的地方建议用瓶装水。培养天然酵母毕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就要考虑找到最方便便宜的办 法,否则难以持久,所以先试自来水,混合粉和水。

 

第二天早晨:第一天24小时过后种液没有多少变化,面糊也没有酸味,

 

把第一天的种液和60克高粉,57克常温水充分搅拌,放入容器,加盖,室温放置24小时。

 

第三天早晨:书上说今天很关键,第三天早晨观察种液应该有涨50%,这次涨了 好多,有大量气泡

 

这时取其中一半(按重量大约131克),加入60克的高粉,57克常温水充分搅拌,放入容器,加盖,室温放置24小时。

 

第四天早晨:

种液应该至少涨了一倍,如果没有就再等1224小时,反正要涨一倍。取其中一半(按重 量大约124克),加入60克高粉,57克常温水充分搅拌,放入容器,加盖,室温放置。

等待种液要一直到涨一倍,可能是4小时到24小时。非常感恩,我的种液在室温23C左右用了6个小时就涨了一倍,没有任何霉点,尝一下,有些苦味和酸味。也就是在第4天下午,我的种液就已经达到要求了!

 

然后取出上面的种液99克, 混合227克高粉,227克常温水放入干净的容器,加盖,室温放置6小时,看到有很多泡泡产生,这说明到第四天晚上我酵种培养好啦!

这就可以把它正式变成酵种了。

 

 

如何喂养酵种

 

喂养的重量比例是酵种:水:粉 =1:1:1(既水粉比例100%),网上采用的各种水粉比例都有,但是水和粉的总量不能少于老酵种的量,否 则营养不够,酵种吃不饱。例如每次喂的时候,我是取老酵种,水,和粉各150克,拌允,放入干净容器,加盖。多出的酵种丢掉,否则会越喂越多, 无法维持。

 

 

种液变为酵种喂养分两个阶段:

 

1)婴儿期 -- 书中介绍酵种生成的头5天,还比较脆弱,室温保存,每天喂2次,即每12小时喂一次,每一次酵母种都必须涨至一倍以上。实际上我的酵母种第一次喂养只花了8个小时就涨一倍(也就是到第五天早晨);所有我第五天就喂养了3次,到第6天,只用了6个小时就涨到最 高,明显比第一天茁壮了不少,第七天酵母越来越强壮,开始散发老酵母特有的香味,略略有点酸味。所以我的酵母种婴儿期只用了3天。

 

2)成熟期 –过了婴儿期,我是第八天早晨,最后喂一顿,等到开始冒泡,放入冰箱冷藏保存。从那天起,每周把酵种取出冰箱一次,回温一个小时后,加入与酵母种等量的水和面粉(也可以时全麦粉),混合均匀,12小时内必须至少涨至一倍以上,这时酵母种就可以直接拿来做各种面包里,然后每次都根据需要的量留下一些酵母种,我一般每次固定留下150克的酵母种(多余的扔掉,否则会越养越多,再加入等量的水和粉,共计450克酵母液混合,等到开始冒泡放入冰箱冷藏。我基本一周要做23次面包,所以每周喂养酵母种还是比较多的,活性维持的比较好。每次酵母种都可以涨至23倍。

有一个问题我现在还在寻找解决方法,就是随着培养的次数加多,酵母种会越来越酸,网上的解答是酸味来自发酵过程的副产品:醋酸。如何去掉醋酸味,在网上也没有找到特别可行的方法。我用的方法加一点碱面中和,但是会对香味有一点影响。总之学无止境,在烘培的路上慢慢学习摸索吧!

 

天然酵母可以拿来制作各种杂粮健康欧包,法棍,软式面包,可颂等,经过几年的练习,基本可以用100%杂粮来做面包了,天然酵母激发出各种杂粮面粉的香味,绝对不会让人失望。whole food超市的各种杂粮面粉基本都搬到家里了,为了跟上高手们步伐,又添置了各种工具:各式发酵藤模,烘焙石板,专业割刀,发酵布等等。可见这也是一个极其败家的爱好呀。现在面团整形和割刀的手法跟专业Artisan还有好大的差距,慢慢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