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老妞

土生土长北京老妞,深爱北京,熟悉北京。
正文

北京城胡同里的孩子不怕鬼

(2016-12-07 21:52:08) 下一个

现在若提出“世上有没有鬼”的问题,让人觉得极其荒唐可笑,起码自解放后多次开展“破除迷信”运动以来,人们就不相信有鬼。记得过去曾出版一本书,名字叫《不怕鬼的故事》。我当时就觉得这名字有点别扭,所谓“不怕鬼”,说明你还是承认有鬼呀!况且,说书唱戏等很多内容都离不开闹鬼的情节,就拿一部影片《画皮》来讲,反反复复地拍摄,那里面又有多少是“真的”。所以结论和现实生活中的某些生活内容,确切讲是文艺生活的一些作品,就这么长期作为一对矛盾体共存。而且提起老北京胡同里居民生活的往事,就不得不提到胡同里居民,特别是孩子们从小听那些鬼怪狐仙等故事的经历,以及精神上经受的恐怖感觉,久而久之,在我们所住的胡同里及周围住户中,曾流传一句类似歇后语,但却是大实话的传言:“胡同里的孩子——不怕鬼!”用一些人的话说,就是胡同里不少孩子是被“吓大的”。这话琢磨起来也不是没有道理,要不是有几次我偶然听了一会儿“闹鬼故事”,还真难以体会那些孩子受惊吓的程度。

我们胡同里有几个居住几十户人家的大杂院,那些院子里基本住的都是三轮车工人、送煤工人等劳动人民家庭,直白讲就是文化水平不高。但是这些人很朴实,也很团结,大家相处一起热热乎乎的。尤其是炎热的夏季,不少住户围坐在一起或在院内,或在胡同里较宽敞的地面乘凉。往往这季节,不少院子里文化娱乐生活内容极其贫乏的孩子们,喜欢围坐一起听一些好侃的大人们“讲故事”。我是无缘听这些故事的,因为我母亲很少让我和胡同里孩子一块混,她总是亲自带着我乘凉或去街上散步等。有时接触一些胡同里熟悉的孩子时,听他们谈起大人讲故事,特别是听他们说有的大爷或叔叔不但讲孙悟空、猪八戒的故事,还讲闹鬼的故事。那闹鬼的故事听着害怕,可是越怕越爱听。什么叫“闹鬼”?我随口问了一位小伙伴儿,他说“你听听就知道了,管保吓得你不敢上黑地方去”。我听了就激起了好奇心,可是母亲又不让我去听,所以我想法儿找借口去听。一次,乘着我母亲乘凉时教一位阿姨打毛衣,我借口上厕所,悄悄跑到我们胡同丙3号那个大杂院门口。正好一位蹬三轮车的大叔正在讲故事。一个认识我的孩子看见我来了,就对那位大叔说“赶紧讲个闹鬼的故事,他(指我)就是来听闹鬼故事的”,那位大叔一听立刻来了精神,马上就讲起闹鬼故事。

要说那位大叔也真够“损”的,他知道胡同里路灯不太亮,而且每个院相接处墙犄角旮旯较多,就专门往这方面讲。他讲了一个这样的“故事”:几个孩子走到胡同里一个较黑暗的地方,隐隐约约看见墙犄角站着一个人。有大胆的孩子走过去拍着那个人的肩膀说“你在这干嘛”,结果那人一回头儿,可把大家吓坏啦!只见那人舌头伸出半尺长,满脸是血,两只眼睛都翻着白眼儿,当时就把这几个孩子吓坏啦,想跑腿都软啦,幸亏当时过来一个拿手电的大人,这人用手电一照,那鬼才一下子不见啦,因为鬼怕光。这故事听得我心里直发憷,因为一会儿回我1号院的家正好要经过好几个墙犄角旮旯,所以心里很害怕。听了一会儿,我急着回家,所以就央求一两个熟识的大孩子,让他们送送我,他们答应了。当我们走到胡同里8号和7号那个较黑的墙犄角时,看到一个孩子站在那里(事后知道他在撒尿)。送我回家那两个大孩子可真够坏的,他们不但不照顾我,而且其中那个叫“小三儿”的孩子突然抽不冷地大声喊“有鬼啦”!这一嗓子吓得我们撒腿就跑。那个站在墙犄角的孩子看到我们跑,也跟着撒腿就跑。这样我们都没敢回家,而是直接跑到了人多、灯亮的大街上。这时我问小三儿:“你怎么吓唬人呀?”小三儿一脸坏笑,一个劲儿说我胆小。那位站在墙犄角的孩子也说:“哎呀!吓死我啦,我那泡尿没尿完,没准都尿裤子里啦!”

当我回家向母亲如实“坦白”后,母亲狠狠地说了我一顿,而我从此也再不去听这些人讲什么闹鬼故事啦。

事情就是那么巧,不几天在我们所住的那条胡同南口发生了一件事儿。这事儿可给那些讲故事(确切讲是“瞎编”)的人提供了吓唬孩子的素材。

事情是这样的,一进我所住胡同的南口西侧有两个院子,即13、14号院;13号院前是一片宽敞地面儿,而且13号大门正好面对着胡同往东拐弯儿的那段最狭窄路段的西口。那路段大约有30多米长,中间还向左拐一个约2米长的一个“S”型小弯儿。小弯儿处有一个昏暗的路灯,路灯只是给小弯儿东西两端狭窄的、两边都是墙的路段儿一点儿微光。平时晚上,不用说孩子,就是有些胆小的大人都不敢走这路段儿。有些胆小的人,如住在胡同里11号的人,其院子就在胡同段儿东口左侧,所以进南口过胡同段儿是捷径。他们晚上有时壮着胆子走胡同段儿时,不是哼唱京剧,就是大声唱歌。那声调都带着颤音儿,他们壮胆儿啦,周围人听着却愈发感到心里发瘆!

就在我偷偷儿听故事不几天的一个大白天,一位捡破烂儿的老太太走到那个胡同段儿的电线杆子处,突发脑溢血一下子倒在地上没起来,有人说她临死前还吐了一地血,后来警察带人把尸体处理了。由于事儿发生在夏天,知道这个消息后,一些“讲故事”的大叔或大爷兴奋得就跟“扎了吗啡针儿”一样,可着劲儿地胡编乱讲。有一次,还是那个小三儿,见面儿就吓唬我,他说:“周大爷说啦,以后黑天别走那个老太太死的地方,有人看见过那儿的墙上有黑影儿,那黑影儿就是老太太显魂儿。”让这些小子这么到处一吓唬,据说有不少应该回家途经胡同段儿的人,宁可舍近求远地绕着大街进胡同东口回家,也不敢走那段儿胡同。最惨的是13号的住户,据说自老太太死后,这院子每天一到晚上就紧闭街门。如果院子里有下班晚的住户,要用力敲门才有人开门,而后大门又马上紧闭。这情况持续近一年。

要知道,昔日北京的胡同一条挨着一条,凡事就怕连锁反应,讲闹鬼故事的大人决不止是丙3号那一个蹬三轮车的工人,很多大杂院里都有大人讲闹鬼故事。而不少听了故事的孩子也成了故事传播员,大家互相讲,互相传,再添枝加叶地这么一忽悠,那些所谓“闹鬼”的传说可就越传越邪啦!不少孩子被吓得天一黑就不敢出院门。可是往往又物极必反,胡同里的孩子听闹鬼的故事多了,虽经多次惊吓,也吓得够呛,可是无形中却增强“免疫力”啦。不少曾经胆小的孩子听着听着也就不觉得可怕了,再说毕竟谁也没有见过鬼。

说起来也真怪,大概在1958年所谓“大跃进”运动中,也提出了“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口号。不管不同人怎么理解这句口号,反正伴着这句口号和拆迁之际,一些人把一些寺庙拆了,特别是有些人把寺庙大殿内的神仙拆得支离破碎,这些人一边撒欢儿,一边大喊不怕鬼神儿,这下子还真给不少胡同里的大人和孩子壮了胆儿。不仅晚上大人孩子都敢走那个胡同段儿啦,而且任凭那些大叔大爷怎么讲闹鬼故事,有些孩子们都不怕啦。那个小三儿和几个淘气的孩子,有时候在夏天晚上专门站在胡同的墙犄角旮旯处装神弄鬼地吓唬人,可是居然没人害怕,有些过路人觉得这些孩子淘气过分,甚至用“揍”来吓唬他们。小三儿这帮孩子装鬼吓唬人不成,反而被人吓跑了。大概就在那个时候,胡同里有人说“胡同里孩子不怕鬼,都是吓大的”。我没兴趣评价这句话,但是对昔日胡同里这段生活经历,还是留下了印象和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LiLinAA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我小时候都听过,没听全,但胡同里听百家事,吃百家饭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胡同那时有个人爱讲鬼故事,什么《一双绣花鞋》《绿色尸体》《梅花党》等等,我那时太小,不允许听,只透露一点内容,后来好像有一部话剧,看了,不像想象中的那么可怕,那时就体验到真正恐惧的就是恐惧本身。后来胆子确实比较大,直到现在,哈哈,都是胡同里锻炼出来的。
Feelingthesame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