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残酷怎么叫生活(6 - 8)

(2005-01-16 15:34:53) 下一个

 第六章

慢慢的,发现了有些美国打工的学生真的很懒,做一件工作需要比我花很多倍的时间,这样显得我好像在偷闲一样。所以我学会了和manager相处,无法就是拍马屁嘛。经常在做完工作以后,和manager聊天,正好我也可以练习英文。后来,经常可以蹭一些福利,比如学校的电影票,免费打保龄球什么的。他们愿意给我也乐得接受。后来,到我搬离此州的时候反而倒是依依不舍了。

当时因为托福没有过,只好再修一节ESL课程。有个英文老师真的是非常可恨,上课讲什么狗屁偷渡的问题。有次弄了个图片,内容是自由女神附近的海面围绕了很多船,船上坐的都是面黄肌瘦衣衫褴褛的人。然后让我们猜是怎么回事。最后终于有个同学猜到了是偷渡,这个可恶的混蛋又让猜是哪里的人。有人说是墨西哥的,结果他故意引导说:墨西哥与美国大陆接壤所以不用乘船。因为班上的同学大多是亚洲人关系又都相当的好,没有人愿意说是中国人,所以这个SB(真的不想骂人,但是他确实是)终于自己说出这个是中国人和越南人。当时我们气到不行,但是不得不承认这是个事实,因为那阵电视里面正好说福建那边偷渡的事情。只好打掉牙往肚子里面吞。结果他竟然得寸进尺的又说道大陆与台湾的关系,死活不承认台湾是大陆的。我们就此也找到了机会与他争辩,虽然我们英文都不好,但是原则性的问题绝对不能让步,更是因为之前觉得他故意引导大家说中国人偷渡的问题,正好借机报复一下。当时真的是争论到了面红耳赤地步,连韩国同学都帮我们说话。没想到这个混蛋竟然在最后让ESL课中仅有的4个中国人没有及格这门英文课。

当我们4个人肯定了是因为这次的事件没有让我们通过课程的时候,我们集体向外国学生部反映了这件事情。这个简直是太歧视中国人,虽然以前听说过类似的歧视事件,比如所有公寓里面亚洲人的车胎都被扎破什么的,但是没有想到也会发生在我们的身上。最后学校和我们终于达成了妥协:我们重修此课可以,但是绝对不上这个老师的课了。

当然,这种应该也是个别现象吧,其实好人还是很多的。有次一个朋友去找我们玩,因为雪太大了,停在路边的车倒不出来了,有个路过的美国人竟然在华氏零下几十度走10分钟回家取沙袋,并且帮助把车给推了出来。那件事情也着实让我感动了一把。

后来,因为家里人担心一个人生活的我,在我快20岁的时候,执意让我搬到了加州。这样,我的故事也由此真正的上演了。


第七章

加州 ---- 把我人生最年轻的几年留下了。加州 ---- 充满了我最精华岁月的喜怒哀乐。上飞机的时候,我一步三回头哭着看着送我朋友的背影又踏上了新的人生道路。有时候,我老在想,真的是像人们说的, 人生又很多岔路,你没有走的时候永远不知道是捷径还是绕远路。到现在我还在想:这个决定是对是错。也许只有到我死的那天我才能想明白吧。

既然父母是担心我的生活,所以他们帮我选择住在了旧金山附近的亲戚家居住。当时亲戚家还没有买房子,一个两居室,表弟一间,舅妈一间,我呢,只好住在了客厅。对于一个20岁的女生来说,真的是很不方便的一件事情。

去的第一天,舅妈就和我说:“你要明白一件事情:在美国,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当时我对此话实在没有像今天一样,有此深刻的理解。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句话已经成为了我在美国生活以与人相处的至理名言。

为了讨好我表弟,我将最后的一张pay check给他买了他最喜欢的一款手表和一台当时最贵的一台游戏机。后来一算,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只剩下了几十块钱。尽管如此,我依然觉得值得(其实,从小,在我几个表兄弟姐妹里面,我是最喜欢我弟弟的。小时候,他放寒暑假都要来我家住。我对他可以算是溺爱了吧,他的话我基本是言听计从,只要他想的事情,我可以无条件的顺从)。

我舅妈是个刀子嘴豆腐心的人,而当时的我是个超级不懂事脾气又倔的丫头。舅妈因为子宫切除,脾气有时候挺不好的,这个就造成了我以后与她之间的无数次的摩擦。但是,今天我的我,感谢她一辈子!其实,在加州,还有一个我妈妈的亲哥哥,在美国的7年里面,我这位舅舅只给我打过4次电话,尽管大家都住在一个城市,但是从来也没有关心过或者过问过我的生活。想必大家都看过《北京人在纽约吧》,嗯,正式如此。不过我不怪他:在美国,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嘛!所以,对于这位外姓的舅妈,在我住宿她家的一年里面供我吃供我喝供我住供我穿戴,还经常给我做我喜欢的饭,有时候晚上的课下学晚了,她都等我回来在睡觉,着实是不容易。现在的我,只希望有朝一日可以报答她当时对我无微不至的关怀。

初到加州,虽然亲戚家解决了我吃住的问题,但是为了尽量减轻一些家里的负担,在舅妈的努力下,终于帮我寻到了一份工作。

第八章

那段日子,舅妈一直帮我留心报纸上得招工启事,找了几家都不是很合适,最后找到离家很近的一家车行。打电话过去,老板问了一些问题,说再打电话回来决定用不用我,结果等了一、两个礼拜都没有回音。几乎在我都放弃的时候,一天舅妈回来说:“你明天去上班吧!我帮你找好了!就是那家车行。”我说:“那家老板不是没有打电话回来嘛?怎么会用我呢?”“你明天就和我一起去吧!”她说。后来才知道,她为了我在那里花不少钱在那里维护了一次本没有任何问题的车。

第二天下午,去车行见老板之前。舅妈交代我说,不管他问你什么你都说你会,等进去了再学,否则这份工作就丢了。在老板提了很多问题,比如英文怎么样啊?懂不懂车啊?我都模棱两可的说我还可以。最后,他考虑了一下以后终于决定雇佣我了。当时真的很开心,毕竟又有金钱的收入了,至少可以敢花钱买一些自己喜欢的东西了。

由于当时对车完全的不了解,什么接电话的和估价的工作都做不来,只好做跑腿的小妹。第一天正式上班,觉得这份工作绝对不比餐馆的轻松。老板说:“你今天什么也不用干,就把所有的parts给整理一遍,按顺序排好就好了。”我心说:这还不简单嘛?我说:“好!就是麻烦您告诉我大概应该怎么做吧?我肯定会做好的。”他带我看了放零件的库房,没想到还挺大的。他大概教了一下,我就开始了第一天的工作了。

为了节省空间,很多零件都在比较高的地方,这一天就看我带个小梯子来回上上下下的。到中午的时候,腿都已经软了。因为库房很脏,记得那天我还很笨的穿了一身浅色的衣服,弄得身上都是尘土。中午只有半个小时得吃饭时间,快到饭点得时候,没想到我舅妈给我送饭来了。当时我没有任何想法,后来慢慢懂事以后,真的很感激她。虽然家离车行很近,但是她为了怕我第一天给老板留下不好得印象,所以提前给我送了汉堡过来,这样方便用午饭。

因为当时完全不熟悉汽车,感觉有些零件都长得很像,只好一遍又一遍跑去问接电话得一个男生,好在他也是中国人。他叫Jr.,长得酷酷的,看起来很难接近,但是没想到一说话是个超级nice的人,而且很照顾我这个新来的。还告诉了我怎么和老板相处(因为老板这人有点喜怒无常,有时候还怪怪的)。快下班的时候,零件都整理好了。第一天嘛,为了表现一下,我又抢着帮一个正在扫地师父抢着做清洁工作,还把地拖了一遍。只见,当时Jr.就在旁边奸笑,后来才知道,那个师父是老板专门雇过来做清洁的……

后来和Jr.混得越来越熟落,感到每天可以和他在一起打工着实是一种快乐。他有一台改得超酷得跑车。为了打工,我把所有得课都选到了晚上。但是当时由于我太不懂事,和亲戚得关系确颇为紧张,连话都不愿意多说。Jr.就答应我天天上下学都去接我,每次他带我到学校得时候,同学都投来羡慕得眼光,让我也着实得意了一把。尽管每天下学以后都挺晚的,但是我们都会在外面聊上一个小时再回家。为了感谢他,有时候也帮他趁中午吃饭的半个小时代他写一些作业。也是因为他,让我从那个时候开始对车产生浓厚的兴趣。

虽然有Jr.的照顾,不过上班还是一件比较痛苦的事情,因为老板从来看不得人闲,想坐下来休息一下根本就是不可能得事情。不过在后来的工作中,也了解到这个也没有什么可complain的,毕竟人家请你来不是做大爷的,花钱雇来就是要干活的。在我后来的正式工作中,没想到我和这个老板也没有什么区别 ---- 也看不得手下人闲下来。

在车行还有个修车的师傅是墨西哥人,修车的技术不是特别好,但是还对人的态度还屌得二五八万的。有一次因为说中国人怎么怎么样,张口就骂我“You Bitch!”我当时一点没客气的就回敬了他一句“So You Are Son of Bitch!”我这人平生最狠骂中国人的。最瞧不起的就是在别人骂中国人的时候,中国人自己没有react的。虽然,都知道骂人是件很没有涵养的事情,可我觉得这种大是大非不回敬回去实在是让人觉得中国人很窝囊。一但让人觉得你好欺负,下次还是会拿你开刀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流浪歌手 回复 悄悄话 不残酷怎么叫生活
快乐的龙须虎 回复 悄悄话
无意中看到,很喜欢你的故事, 继续啊。等待ING
回国机票 回复 悄悄话 “别人帮你是情份,不帮你是本份“
经典阿, 期待着下一章
jay 回复 悄悄话 keep on!
kill_bill 回复 悄悄话 hehe又看到你得文字啦,写得挺好的,我喜欢看你写得故事。生活对你却是坎坷了些,不过肯定前面越苦,后面越甜,好日子在后面呢:)祝你和你得家人一切都好!
卡加利的海 回复 悄悄话 sf
深有同感,继续继续
我可能晚你几年来加拿大
其实仍然是有,但是已经远不如你文中那么厉害了,
也许是我比较厉害吧,
送pizza的时候其实自己也知道
中国移民给小费给的是最少的
但是其他的driver从来不敢在我面前抱怨这个
呵呵呵
我现在也是跟一个没有血缘关系的伯伯阿姨一起住
关系还算不错
车行的工作一定很有意思
可惜在加拿大留学不可以在校外打工:(
没事学学修车真得挺不错的,
我现在就是课间的时候在学校当家教(每个星期8~10个小时),去pizzahut送外卖,(每天晚上5点到11点)
假期的时候在computer help desk帮忙修电脑
很想找份根汽车有关的工作啊
给介绍介绍,你当时是在修车的地方啊还是卖车的地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