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Y山下的生活

加拿大移民生活的五味俱全
正文

为啥现在老年痴呆病人越来越多?

(2016-05-15 16:03:01) 下一个

2016年5月16日随笔于CALGARY, by Rocky

希望创作的此文对亲戚朋友们家里的老人未来的健康有所帮助

每年的9月2日是世界老年痴呆(dimentia)日,就是唤起公众对这个病的认识。全世界目前约有4千万这样的病人,中国大约1千万人,加拿大大约有近百万人,比例很高,可能和地广人稀特征有关。随着全球老年化进程加速,病人数量年年急剧增加。

这种病对于什么国家,什么阶层的老人都可能发生。最著名的莫过是美国前总统里根(93岁),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88岁),中国前人大委员长万里(99岁)和他的夫人都是临终前饱受老年痴呆的折磨。

现在国内外针对老年人的诈骗越来越多,就是抓住了老人记忆力和反应能力减退的致命弱点。加拿大很多老人将骗子寄来的捐款账号当水电费月月支付,骗子成本低的都不用上门。国内很多假冒保健品骗子骗的老人的存款换成了整屋子假药,电话诈骗的那种安全账户把戏里绝大多数受害者都是老人,也说明了老人大脑反应迟钝问题。

上周苏州一则新闻报道苏州护理院里老年痴呆病人占了一半的比例。苏州福星护理院共200多个病人,其中有100多人是老年痴呆患者,最小的竟然才38岁女性,病前是会计。一般患此病的都是高发于65岁以上,不过现在50来岁患病的也不少见。

以前我根本就没听说过此病,更没见过自家亲戚或熟人有过这毛病。最近几年经常看到电线杆上或电视上发布的寻人启事,什么某某老人走失才知道有这么个毛病。去年回安徽老家,第一次见到小区里一个曾经是我儿时朋友的母亲患了此病,才第一次近距离对这病有了了解。这位老阿姨76岁,2年前老头子去世的打击,子女为家产分配吵闹,搞的心情极度不好,外加性格内向,从未见过她打麻将或外出旅游等活动,闷在家里,就2年光景,连儿女都不认得了。

更糟糕的是,患此病的人大小便都失禁,这阿姨每次还不让人去擦洗。白天睡觉,夜晚在家不停玩门把手,让陪伴她的儿子一家也无法正常工作休息,一个贴身保姆料理都忙不过来。一次她家里人将开水倒入瓷盆散热,没想到她抓起来就喝,把整个嘴巴都烫坏了。保姆让我给她一百元钱测试她,她左看右看都不认得是钱,还给我。失语功能就更不用提了。

听卡尔加里认识的一个合肥老乡诉说,她父亲70多岁,合肥离休干部,老伴去世,一儿一女都移民加国。老头子因身体不好被送到护理院生活,这老头个性强,爱和院里老人比高低,以前天天炫耀自己是老干部,子女如何都在国外,如何出息(其实我这老乡就是在卡市住着政府廉租房,什么也不干而已),后来目睹那些他认为“没出息的儿女”经常来院里探护他们的老人后,又非常懊恼,觉得自己咋享不到自己“有出息的子女”的福分,外加和人家关系不和,两年下来,就得了老年痴呆。

此病女性比男性多两倍,医学专家归咎于现代人长寿造成此病数量大增,说女性比男性长寿也是女性比例高发的原因。我却不完全认可此说法。

根据我所了解的情况,这个病明显和生活习惯以及周边环境影响有关。以前的中国老人都是三代同堂,以前的老人子女多,社交自然多,就是矛盾多,也需要伤脑筋的。很多还需要照顾孙辈,承担家务劳作,邻里往来多,自然大脑退化的少。现在的家庭很多都是空巢老人,外加住房条件改善,小区里大都老死互不往来,家务生活都由机器替代,内向不善交际的老人大脑细胞很容易退化萎缩。?符合达尔文的用进废退理论。

前段时间,美国著名BUSINESS INSIDER杂志刊登了一篇美国一医学研究所发表的研究文章,印象很深刻,题目就是如何预防老年痴呆。主要内容是下面8条,我逐一解释下:?

1. 一个人生活得有活着的目的

有的想死前赚多少财富留给子女,有的想做点大事,死后永垂不朽,有的只想看到孙子孙女结婚生子,有的想周游世界一个遍等。像著名老演员秦怡,今年都92了,凭着坚强的毅力,告诫自己一定不能倒下,一直将自己患精神病的儿子照顾到死为止,儿子几年前虽然去世了,她身体还是好好的。44岁的张国荣,世上名利都有了,又无儿无女的牵挂,看空一切,选择愚人节一跳,结束自己,不是最好的例子吗?

医学研究证明人到中年或老年的抑郁就会发展成后期的老年痴呆症状。

2.需要参加社交活动,不要脱离社会

退休后的老人不能成天窝在家里,要不精神很容易垮掉。国内老太太们的广场舞,老头子在亭子里聚众下棋聊天,各种QQ群组织的集体活动如球类,旅游,唱歌等都是锻炼大脑的好活动?

3. 学习第二门外语

研究证明学习外语,记忆单词,能锻炼大脑细胞。

4. 避免使用洗碗机,手洗盘子;织毛衣

中国人都是手洗,我们中国人家里的洗碗机很多从来就没用过一次。古话说十指连心,手指活动能促进大脑细胞生长。以前的妇女都是手织毛衣,现在都是机器替代了。

5. 学习一门乐器

和上面一样,多练习手指。搞文艺的人很少患这个毛病

6. 打牌,BINGGO或多米诺骨牌,下棋

因为美国人都玩这2个游戏,相当于我们中国的麻将和扑克牌。

我们老家小县城很多老人们每天下午聚众打麻将,街上小区全是麻将室。我奶奶生前也是天天下午打,记得出事前的三伏天,她天天挎着篮子,头顶一块打湿的毛巾,来回步行4公里路进城打8圈麻将。因生活条件差,院子地湿,在倒大木盆里洗澡水时候,摔碎了骨盆,大脑跌的严重淤血,昏迷18天后才苏醒过来,大脑一点没受损,生命力顽强的出乎我们所料。由于卧床不起,痛苦难忍,每次见到我都讨要安眠药,完全失去了对生活的信心,在病榻上苦熬了一年后,在保姆坚持要回家过年后的那个夜晚悄悄离世了。84岁临终前头脑记忆一直很敏锐。她的姐姐93岁离世前还一直在芜湖的家里开着小店谋生,找钱从不糊涂。

去年秋天回运漕镇,我以为照看我幼年时候的农村老奶奶早已经不在人世了,谁知一去吓我一跳,这老奶奶今年93岁了,耳不聋眼不花,几十年前的事情滔滔不绝,就去镇上医院开过白内障。一个人住在一个10平方都不到,屋里都没水泥地,就一个烧火的土灶,一张破木床,一把破竹椅,墙上挂着一张发黄的耶稣像(安徽农村很多老人因看不起病流行信教)。平时去儿子女儿家串门,种种蔬菜。她告诉我去年因为站着破凳子到树枝上晒被子,跌坏了腰,女儿照顾她吃喝,在床上躺了半年,本以为不行了,谁知又能爬起来了。我问她咋不去医院,她说这大年纪进医院不是浪费钱吗?我真感叹,这贫苦人民的命就是硬,她们潜意识里说不定就告诫自己患不起老年痴呆这样的病。

去年在老家小区棋牌室打麻将,自己根本就跟不上那些老人的节奏,都得靠我78岁的老母坐镇后面指导出牌才能赢钱。邓老生前也是一直迷恋桥牌,难怪87岁高龄还谱写了春天的故事。我以前一美国主管70岁才退休,他说他最羡慕咱们北京的那些老革命前辈,说他们是全世界同龄人中精力和智力最好的,这话真不假。虽然北京严重雾霾,水质也不好,但是他们的寿命很多都在100岁左右,你说移民有什么用?

7.适度的阅读;手写

阅读对大脑活动有促进作用。现在人都不写字了,想想国内那些练书法的老头,精神抖擞的样子,还是把笔捡起来吧。

8. 参加适当的体育运动

体育运动促进内分泌系统,避免肥胖等疾病。好处人人皆知,不用我多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医者意也 回复 悄悄话 和大量的各种化学药物有关。
rocky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你分析的很有道理,应该是学医的吧。我对这毛病只是从身边一些人的感想认识。发现老了还得劳作,不能太安逸。
京工人 回复 悄悄话 里根当选总统的时候都七十了,两届任期算是操心无数吧。诺贝尔奖得主高琨该算是足够用脑吧。他们应该属于高度用脑,却还是得了老年痴呆的典型例子。楼主提的几条都没错,反正身心锻炼,加强社交对年长者有好处。不过老年痴呆的病因是世界级的大难题,当前做任何病因归纳还是有风险的。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博主总结的这八条真的很实用,有的老年痴呆还和早年的精神性创伤有关,当年疏忽过去了,可当你年老体弱的时候就会来袭来算账。多和老人聊天,听他们唠叨,也是一种精神体操和按摩。您举的两个例子,第一个是明显的突发性外界刺激造成的,第二个好像属于“不适应环境的人”,人得调整自己,拔得太高会带来失落和压力。
rocky66 回复 悄悄话 我老家安徽农村的照看我6年儿童时期的老奶奶今年92了,耳不聋眼不花,直到90岁安徽政府一个月才给津贴300元生活费,一生不敢上医院看病,给孙子的狗咬破了,为了节省300元疫苗钱,淘米水洗伤口;去年树上凉衣服,跌伤了,躺了半年不敢去医院,又爬起来了。自己做饭种菜,一个人生活在小砖头屋里,生命力却是那么强盛。快50年的事情,她记忆却比年轻人都强。不过她不孤独,儿女孙子都在身边,不缺人际交流。
portfolio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老年人,每天吞服好几种一大把的化学药物,会不痴呆?会不生癌?
独上南岛 回复 悄悄话 拜现代科技,医药,让现在的人寿命长,过去称“七十古来稀”,说明从前的大多数的人,活不过这个年纪。现在活不过这个年纪算短命人。
过去许多疾病还没有被医学界认识,特别是思维,行为方面的异常改变,在脑子出问题之前,身体早已经停止了生命。
现在,关于健康,营养,锻炼的发达信息,让本该老化病变的主要器官,都得以修复,延长,照常活跃工作,多见健康长寿老人。
然而大多数人的脑子,都随着年龄退化了,不再更新工作。而脑子是人体全部器官中最复杂,最难接触的医学的高难区。
堂堂前美国总统,英国首相都成痴呆病人而去.....都是寿星,曾经聪明过人,没办法,活得太长未必有意思。
zhige 回复 悄悄话 多动脑多用手有好处,用手的同时也在刺激大脑。现在人们越来越少用手了。
精神饱满 回复 悄悄话 人老心不,积极面对人生,热情开朗。
noexit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跟现在的社会人际关系淡漠有关系。老了,不能一个人跟家呆着,要多和人接触,脑力体力都不能停,应该,会好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