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地球

关爱地球,这可笑吗?
正文

一直对化学行业有着深深的不安

(2016-04-14 06:50:20) 下一个

化学,从早期的矿石金属提炼,陶瓷制作,染料制作,植物提取,到后来的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核化学,分子工程......

科学是双刃剑。我不明了这里的科学真与伪各是多少。化学为人类的发展带来的利益与危害,我想危害是远远多于利益的。

我们现在的日常生活离不开化学。洗发剂,聚酯的衣服,玩具,朔料制品,纸,笔,食品添加剂,汽油,车子里的任何一个部件,桌子,椅子...... 还有不要忽略我们每天穿的衣服,因为大部分都是化学高分子产品,还有鞋子。各种的厨房用具,床垫,桌椅板凳。我们就是处在这样一个化学世界里。

或许你会问,纸怎么会有污染呢?木头桌子怎么会有污染呢?可是你不知道,纸里有添加剂,桌子外面是涂料。

当这些用品没有应用价值的时候,既是污染。或者说,这些用品从开始制作开始,也既是污染的开始。从实验试开始,就离不开各类的溶剂。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精力,把几乎免费的地球精华取出,制作,消费,然后把废料还给地球去循环,消化。这就是我们在做的。

所以,我们的白色污染越来越多。看到那些因为白色污染而死亡的海类众生了吗?看到成堆的电子废料了吗?看到那些为了从废料中提取金属的人的工作环境了吗?看到池塘里的藻类漫无边际了吗?你一定看到石油管道裂了带来的污染了。

高分子的降解,往往需要几百,甚或几千年的时间。由大变小,由大颗粒到小颗粒,到微小颗粒,到眼睛看不见的颗粒。可是他们还是在那里。人说,我们的海洋在变成一大盆塑料汤。这不为过。我们的饮水可以净化,处理,但是海洋里的物种,他们就是生活在我们制造出的垃圾里。他们没有选择。可是不要侥幸,人吃他们,垃圾就进入人的身体里。我们生活中太多的东西是来源于地球内的精华了。这只是我们眼睛能看到的。还有太多我们眼睛看不到的。

为了让产品稳定,或者想得到某种特定的性质,人们就加入很多添加剂,比如抗菌剂,表面活性剂,抗氧化剂等等。这些看不见的小分子被添加到各类产品中。虽然,这些小分子的添加量可能不到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都不到,但是他们带来的危害确实巨大的。他们最终的去向就是地球土壤,水源。他们小,他们更细微,他们的影响却可能更大。

如果我告诉你,墙壁涂料里有抗菌剂,你知道吗?

想一想每年药厂生产多少药,包括西药和各种杀虫剂。

想一想每年人类需要多少洗衣剂,洗发剂。

想一想每年有多少抗菌剂被生产。

......

所有的这些,最终都将以废料的方式回归地球。

越是细微的东西,越是不可小觑。

这些小分子,进入水域,水族的众生将受到影响。无处可藏。

这些小分子进入空气,不但是影响到我们,也影响到我们看不见的无形的众生。

我们所制造出的一切,在方便美化完我们以后,都将变成垃圾回归地球。

 

By南西,关爱地球学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9)
评论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WTP' 的评论 : 谢谢你
WWTP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楼主的观点,基本上我尽量使用纯天然的清洁剂,手工锄杂草,垃圾一定分类。
jinhui20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你没经历吃不饱饭饿肚子时代吧?
northbigrock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拒绝整个化学工业, 但是除草剂,洗洁剂和添加剂的乱用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但是多少人认识到其危害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To 山地,靠政府解决问题吗?看公司解决问题吗?政府和公司往往是联合在一起的。公司解决问题总是把利益放在第一位的。我看到了。看起来像是在解决问题,实则是要么效率太低,要么是在制造出新的问题。因为新问题的出现,往往会有一个Zhi 后。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Thank pupudelaclichy。去年英国一个走在前沿的到我们公司参加专家小组,提到他洗头发不用洗发剂时,大家都笑了。他们不能理解怎么能那样生活。因为大家不想大局。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我平时都尽量多用没污染的肥皂和肥皂粉,少用洗涤剂沐浴露。
山地 回复 悄悄话 化学垃圾几十年不是问题,几百年,几千年呢?总有一天会是问题。但是别忘了人类的智慧也在不断发展,有问题就会有方法去解决问题。总有一天我们会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potion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在自我毁灭的道理上狂奔。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饮鸩止渴,渴即欲望,欲望是打开潘多拉盒子的钥匙,潘多拉盒子一但打开,谁能关得上呢?把经济发展放首位,是一条不归路。人只能顺应自然规律,人不能为上,反之是一条不归路呀。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在发展中灭亡。电子工业,能源工业,生物工业,都一样一方面让人们短期内发展,另一方面让人类远期灭亡。
plum59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只有感觉没有思维。人类文明缺不了化学工业。化学改造了世界,包括治理污染。去过匹茨堡你会知道,污染并不光是化学工业造成的,但治理污染少不了化学工业。关键的是要看人类如何运用化学,取决于政府,政策,立法。
别让你的感觉取代思想!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食天地' 的评论 : 可能你们是大学实验室,我知道那里很乱,不守规矩。正规公司,工厂要被定期检查。违规要被关闭。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食天地' 的评论 : 我觉得妳的思维有些极端,现代生活是离不开这些科技的,问题和成果而言,成果是主要的。
由于医学,医药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得以大幅度地提高,从古代的20多岁,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四十多岁到现在的,7,80岁,都是拜现代科技所赐。
随着科技的进一步发展,这些废物产生所带来的问题也会迎刃而解。地球不会毁灭的。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在美国,我这里就是这样分的。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食天地' 的评论 : 你不在美国? 美国的化学实验室,或工业都要遵守OSHA Law & Regulations。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我这里不是这样的。有机溶剂一个,水乳胶液一个,还有一个连瓶扔的。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我只是觉得现代工业的发展,太盲目。以经济利益为目的的发展太盲目,太匆忙。生活的舒适,不应该放在第一位,而且太多的物质是不必要的,都是利益下的产物。人不过是地球上的一种生命而已。地球上的生命有很多。人不是第一位的。几百,几千年前的原始生活,有它的因果在里面,人在地球上的历史,可不是只有几千年。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素食天地' 的评论 : 你对有机溶剂处理的描写是不准确的,有机溶剂分类回收。非卤素的一般溶剂和含有卤素的如氯仿之类的分开,就是为了便于分别处理,不会堆积起来留给后代。
只有solid waste才是掩埋在一定的地点,现在的化学正在朝向绿色化学道路上试探。
真正主要的化学工业的waste是水,有机溶剂不是个大问题。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ngodwetrustforever' 的评论 : 我记得第一个石油公司是1850年左右。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是,资料有很多。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Ed' 的评论 : 只是可能我们把一和一百弄颠倒了。分不清谁是一谁是一百。
素食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这贴的确是我写的。非转贴。而且我也在这船上。当然我的视角是有限的,这是肯定的。我能做的也只是尽量少用有机溶剂。据我了解,我们实验室,当然应该也包括你们,产生的waste,是运到人少的州,地方堆积。尽管可能五十,一百年没事,那二百,三百年呢?还是回到地球不是吗?
DrEd 回复 悄悄话 文科生写的\'比较一和一百的大小\'。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楼主对化学污染也不太知道是怎么回事,只是一个转帖而已。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上百年使用杀虫剂和化肥已经严重污染水源,又导致农作物和水的污染。因此多年前就从饮用地表水到今天的地下水,从无限制到今天的推荐多种食物以避免摄入过多污染最严重的大米和橙汁。人类在承担自己造成的后果。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化学为人类的发展带来的利益与危害,我想危害是远远多于利益的。" -

你的想法太极端。 没有化学(工业)的发展, 人类吃饭都是问题。 更不用说医药, 材料, 交通, 及通讯的发展啦。
maturedpeach 回复 悄悄话 吃饱了骂厨子,有本事别用现代化工产品啊。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简单一句话问你:
你愿意回到200年以前那种近似于原始的生活状态吗?没有现代交通工具,没有现代通讯系统。。。。。。,送一封信要用驿站,骑着马走上几天,几个月。人们只能局限在一个小范围里生活。
人生病了,感染了只能吃一些草根,树皮,碰运气。战士打仗受伤,没有抗生素,只能因为感染而死去,受伤死去的大大多于战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