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下厨记 IX]日式炸虾

(2021-07-06 23:20:15) 下一个

好吧,好吧,我承认,我一直偷偷地在做一件事,一直在做,几乎没人知道,我一直在做,偷偷地做,现在终于到了可以公开一部分的时候了。你或许知道,我是一个“反原教旨主义者”,无论从宗教到语言到文字到美食,我都不主张依原式原样照搬旧仪,所以我经常劝告非“古早”不认的朋友按照“古法”生一个孩子,对,就是那种“开水加剪刀”的生法,以便让我这种“离经叛道”的长个见识,我并不是说要“看着”她生一个,我只是说要“看”她生一个,无奈,至今一个也没有找到。

当然,我也不是“非黑即白”的那种反对派,相比“中医黑”,我也一直劝他们在怀孕的时候喝上一杯中药的堕胎汤,以用实际行动来证个伪,以便现身说法中药堕胎完全没有堕胎的“疗效”,当然,我并不说是说要“看着”她掉一个下来……无奈,至今一个也没有找到。

为什么相反的两件事,我都会说到生孩子去?因为这两种人除了生孩子啥都不会,我没法拿别的事和他们说。

除了这些,我还是一个反对美食神秘化的人,所以那些384层的蛋挞,还有每只用主料0.5克的刀鱼馄饨,以及三天四夜的红烧肉,每当我看到它们,都会出来嘲笑一番,对了,还有三虾面和秃黄油,我每年都会写一篇关于三虾面的文章,与朋友们聊聊天。

最被神秘化的,可能要算日料了,什么料亭啦,什么怀石啦,什么割烹啦,什么会席啦,名流们一个个在上海、在杭州吃着日料,用着从“握”到“贯”的奇怪量词,写着各种各样的公众号,行文风格已经从前几年的“一千二千不算贵”到如今的“三千四千真便宜”了。我在疫情之前就想问了,你们只写上海、杭州的日料,而不写日本的,我知道你们一定买得起飞机票,那么是因为完全不懂日语和英语以至于不敢去日本吗?

好吧,先来公开我偷偷在做的事——我翻译了两本书,两本完全可以把日料讲得清清楚楚的书,一本是日料辞典,辞典不用多说了吧?它把料亭、怀石、割烹、会席都说得清清楚楚了,还有海带、鲣鱼干和味噌与味醂,再加上酱油,几乎就涵盖了日料的味型了。我译的另一本则是辻静雄写的日料书,辻静雄是辻芳树的爸爸,也是辻调理师专门学校的创始人,嗯,这个学校常被简称为“辻学校”,嗯,就象新东方厨师学校和蓝翔一样,那是专门培养厨师的学校。不对,辻学校的档次要比新东方、蓝翔高得多,这个学校不招没有基础的学生,光三年的学费就是1916000円、1650000円、1524000円总计509万日元也就是29.6万人民币,这还不包括教材书籍服装厨刀的杂项费用。

这么说吧,辻学校就是日本的蓝带,呃,不能这么说,因为法国烹饪的蓝带在日本本来就有分校,同时为了“报复”,辻学校在法国也有分校。好吧好吧,我介绍这个学校也好,翻译他们前任校长的经典也好,并不是要在“日料神秘化”上推波助澜,我做这些事,就是为了告诉大家——日料没什么大不了的,而这正是辻静雄当年做的,只有让更多的人瞭解日料,才能将之发扬光大。从这一点上,我非常佩服这位前辈,与之相比那些将宫庭菜、淮扬菜、本帮菜、川菜神秘化的朋友,你们真真实实是在把路走窄了。

我们会讨论好几篇日料的,第一道——日式炸虾,严格说,这道都不是日本料理,就象上海的罗宋汤和炸猪排那样,那是海派西餐,但不是中国菜。同样,日式炸虾是“日式”,但不是“日料”;否则签语饼和左公鸡就真是中国菜代表了。

日本的炸虾有两种,一种是天妇罗,那是日料的代表;另一种是日式炸虾,那是日本的西餐代表,更具代表性的是日式炸猪排,日式炸猪排也分“日料”和“非日料”,今天说不是日料的“日式炸虾”。

先说一个日料的基本——不能用筷子吃的不是日料,所以整块的要用刀叉吃的炸猪排不是日料,日本的汤是不用调羹勺子的,味噌汤不用,不管什么日料汤,都不用。日料中根本就没有调羹没有勺子,有人要问,茶碗蒸,放在一个小杯子中的那种炖蛋,是不是日料呢?首先,这个不是汤;其次,舀那个玩意的不是调羹不是勺子,那只是个“小匙”。

第一个原则是不能用筷子的不叫日料,茶碗蒸例外;第二个原则是一口吃不下的不叫日料,同样整块的炸猪排在此也不适用,这也正是日式炸虾不算日料的原因,因为一口吃不掉整只虾。然而他们天妇罗又怎么都算是日料了,哪怕你能炸个整猪出来,天妇罗乳猪?没关系,那也是日料。天下的事,没有百分之百的标准的。

好吧,总结一下,不能用筷子吃的不算日料,茶碗蒸除外;一口吃不下的不算日料,天妇罗除外。好象很简单,日料也好,不是日料也好,本来就很简单,是上海那些公众号把它们弄复杂了。

《下厨记》系列一向是说怎么做的,我们来聊聊。

虾,什么虾?海虾!什么样的海虾?

我们先来说说已经知道的那些海虾,壳毛毛的,虾身也不大,平时我们称之为“毛虾”“沙虾”,这种虾,生的时候壳有淡青的有淡粉红的,适合剥虾仁,做虾饼;“基围虾”,壳薄壳轻,基本都是活的,价廉物美,适合白灼盐水;大头虾,过去不值钱的东西,如今一年比一年贵,夏季头部有膏,做油爆虾的话比河虾过瘾;阿根廷红虾日本珊瑚虾,都是适合生吃的;至于北极虾,又是“似生实熟”的故事了。至于龙虾、虾蛄,那已经不算严格意义上的虾了。

日式炸虾要用“日本对虾”来做,它是一种斑节虾,分不清楚的话,也可以用普通的“草虾”来做,这两种虾都被称作“虎虾”。美国西海岸有质量相当好的虎虾售卖,虽然它已经在墨西哥湾成了入侵物种,这我们不管。

草虾是一种虾壳很青且带有黑色环纹的虾,基本不会与白虾、基围虾之类的搞错,其它的虾身体是扁的,(老)虎虾的虾身是圆的,虾壳的颜色要比其它虾深得多。

草虾去头,去壳、留尾,与“凤尾虾”不同的是,凤尾虾除三岔的尾部外,还要留一节虾壳;而这种做法,只要留最后的三爿的虾尾就可以了,前提是要够新鲜。

将虾身一剖为二,不要切断,扯去虾肠(沙线),将对剖的虾身碾平,用刀面压一下即可,再用刀脊轻轻拍打虾身,从头拍到尾,把二爿的虾身拍平为止。

准备三样东西,一是土豆淀粉,大陆和美国市场基本上以玉米淀粉为主,土豆淀粉则要寻找一番,日本超市能够寻到,有时也写作“片栗粉”,就象上海人把着腻(勾芡)的淀粉叫做“菱粉”一样,片栗粉也只是一种历史传承的叫法而已。注意不要与“粟粉”搞起来,粟粉指的是玉米淀粉,而很多菜谱上提到的“鹰粟粉”则是“鹰牌”“粟粉”,其实它并不是“鹰牌”的,而是“Kingford's”牌的,只是包装上画着一只鹰而已,而现在“鹰粟粉”三个字倒是成了注册商标,而真正的“鹰牌(鹰唛)”或“Eagle Brand”则是一个练乳的牌子,如今已经到了雀巢旗下。至于经常有人说起的“片粟粉”,根本没有那样东西,那是“片栗粉”和“粟粉”的一个怪胎组合。说了这么多有什么意义?一是让你多点谈资,一是让你记得那玩意叫做“片栗粉”。

再说一句气人的话吧,这道菜用的是土豆淀粉,要是找不到土豆淀粉,完全可以用玉米淀粉代替。

然后要准备一只鸡蛋,我不会写日本人叫鸡蛋这个那个的,天下的鸡蛋是一样的,不接受抬杠,我的意思是天下的鸡蛋都是鸡妈妈生的。

还要一样东西——日式面包粉,要做日式炸虾,就得用日式面包粉,如果用法式面包粉,那就是法式炸虾。如果用苏打饼干碾碎了炸,可以认为是海派西餐中的炸虾。

日式面包粉,或者日式面包糠,是一种专门用来油炸的预制包装食材,它的主要成分包括:面粉、酵母、盐、棕榈起酥油、葡萄糖、面团调理剂(面粉、麦芽粉、海带粉、大豆分离蛋白、维生素C、半纤维素酶、α-淀粉酶)。看到了吗?其中有盐,所以,不用调味了。之所以列了这么多,我是想告诉大家,别尝试自己调配了,买现成的吧!

日式面包粉,日文叫做“パン粉”,但大概率在外包装上会写作“ソフトパン粉”,别去管它了,反正记不住的。你要找的是上面写着“PANKO”字样的粉,有袋装的也有盒装的,著名的品牌包括大陆朋友熟知酱油品牌龟甲万(Kikkoman)和日清(然而并不是生产方便面的那家),在美国市场,卡夫以及其它几个西式品牌都有生产,甚至有了“意大利风日式面包粉”。

然后,就简单了,准备三个容器,一个放淀粉、一个放打散的鸡蛋、一个放面包粉;再准备一个炸锅,放入油,就象平时炸猪排或者炸任何东西一样,多一点的油,中高温的油,热而不冒烟。

拎着虾尾将之放入第一个容器,裹上一层薄薄的淀粉,此举是为了保护水份不流失,正面反面都要粘到,然后将之浸到鸡蛋之中,直接拎出来,再放入第三个容器,用另一只手压一压,翻个面,再压一压,然后拎起来,抖一抖,拎着虾尾,将整只投入热油之中。

油中会围着大虾起很多冒冒,用筷子将之翻个面,去做第二个虾,等第二个虾做好,放入油锅,挟出第一只,如此往复。挟出的虾是淡黄色的,静置一会儿,会有红色渗透出来,淡黄色下掩着鲜艳的大红色,形成了鲜明的两层,很漂亮。

一只一只地炸,象我这样手脚很快的,也可以三四只一炸,待所有的虾炸好,再炸一次。就象炸猪排那样,炸两回,这回的温度要较前一次更高一点,从最早拿起的虾开始炸,一次两三只都可以,只要炸个半分钟就行了,以使表面更脆。

我总是在炸第二次的时候,把饭盛在盆中,另外用两个蛋做份湿的厚蛋皮,将之放到饭上,这时从炸锅中挟出炸虾,摆放整齐就好了。

这是道“似难实易”的菜,做个十只虾,前后不过一刻钟廿分钟的事,就够两三个人的午餐,是既好吃又方便的快手菜。它们极其酥松、香脆,脆而不硬,软软地,与虾具有弹性口感相当配。说到配,并不用为炸虾特地配个酱,直接吃就是了,淡淡的咸鲜带着隐隐约约的甜,来自于虾本身的甜。

是的,就是这么简单,日料其实很简单,事实上大多数“料”都很简单,不要神秘化美食,那样只会把路越走越窄……

有人说我老是把真话说出来,所谓“断了别人的财路”,然而实际上我从来没有反对过将美食卖到一个高的价格,我主张的是“我有底气,我就卖这个价格”——而不是说我这食材值多少,跟顾客说食材的价格,是嘲笑顾客的常识;更不是说我这盛器是什么朝代或者是谁做的,所以这顿饭要卖这个价,那根本是嘲笑顾客没有见识。

至于说什么用了几十种香料几十道工艺的小锅菜私房菜,你最好转身就走,那不是在嘲笑你,根本就是在侮辱你。如果一个厨房有几十种香料,那不用问,厨师就是个从COSTCO买了“20种香料瓶塔幢”的家庭主妇呗,其中一半的香料她一辈子都不会打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