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玺阁主在美國

不要介绍了,就是那个阁主
个人资料
梅玺阁主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味LA]洛村也有大盘鸡

(2017-07-11 15:58:17) 下一个


“正宗”这个词是上海人发明的,与之相对的是“大兴”,因为以前上海有条专卖假冒伪劣东西的“大兴街”,从“大兴街上来的货”到“大兴货”到“大兴”,专门用来指代“不正宗”。
食物,有时是要讲正宗的,有时却又不要。小杨生煎与鼎泰丰被上海人认为是“不正宗”的生煎与小笼,因为上海人对生煎与小笼有个基本的认识;然而你要是跟我说“正宗的川菜是不辣的”,我只想说“Who cares?”,是的,谁在乎成都菜应该是不辣的呢?人们至少吃了一二百年辣的川菜了,你却要来说正宗?正宗的中国女人还裹脚呢!
正宗,到底是authentic呢?还是original呢?我想应该是前者,海派西餐一点都不是正宗的西餐,但大家都觉得很好吃,这就可以了。
正宗的新疆菜也是不辣的,而是有点酸,因为新疆盛产番茄,而别的蔬菜又不多,所以做菜时大量放番茄,最早的大盘鸡与现在的大盘鸡在色面上差不多,放了许多的番茄。不过那也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等辣椒传到新疆人也吃点辣,只是没有四川、湖南、江西那么辣,所以我要是说番茄洋山芋炖鸡才是大盘鸡,很多人会认为我疯了的。
新版也就是现在流行版的大盘鸡是辣味版的,要用二荆条与子弹头二种辣椒,前者出色出香后者增辣,而更多快好省的版本,甚至不用整鸡而用鸡翅,不用辣椒而用郫县豆瓣,简单而又粗暴。
在一个商业并不发达的地区,说菜式正宗是没有意义的,全国各地的新疆馆子都有老虎菜,可那根本就是道东北菜,你要讨论老虎菜放洋葱是正宗新疆馆还是不放洋葱是正宗新疆菜,那不是吃饱了撑的吗?
不过,有些事,有些食物,还非得正宗不可,大盘鸡可以随便怎么做,然而清真大盘鸡,就不能随便乱来,你必须得符合清真的要求才行。
出门在外,要是找不到可靠的店家,那去清真馆子是个保险的选择。有人说清真是个宗教概念,不是食物概念,还说“食物干不干净取决于原材料,生产环境,工艺技术,运输环节以及销售等各个环节,清真的所谓干净其实是宗教意义的上的‘干净’而不是物理学上的“干净”,这话前半段完全正确,只是最后句话了,因为清真要求“原材料、生产环境、工艺技术、运输与销售”的每一个环节都是干净的,这本来就是卫生条件不佳时尽量保证食物安全的方法;犹太教也有类似的教义,用宗教的方式来规定食物的处理与烹调,都是细节化地保证食物干净,不至于腐烂变质的方法。
因此,如今的什么清真盐清真水就是压根就是那个啥啥啥了,盐和水又不会腐烂,为什么还要清真?有人会说,那犹太教不也有“洁食盐”吗?菜谱上经常可以看到“kosher salt”啊?那是用来抹去动物身上沾到的血的,而不是盐的本身是洁食。
说了半天,我们来看看洛村的清真新疆馆。
这是家没有一个新疆字的新疆馆,门口的大店招是中文的,上面有一行英文字“Omar Restaurant”,只知“Omar”是个阿拉伯语的名字,其它全是繁体中文字。店招的左上角有个清真标志,也就是“Halal”标志。
走进店中,墙上照例是克尔白的挂毯,就象是清真标志不够显眼,一定要有幅挂毯才一目了然是清真店。店不大,六七张桌的样子,老板娘招待老板炒菜,倒也没法再多了。
菜单是张塑封的纸,正面有张新疆人穿民族服装跳舞的图画,有San Gabriel和Artesia店的地址;反面是菜单,不连饮料总共二十六冷菜热 菜、汤和面条。没有老虎菜,却有“皮辣红”,新疆人管洋葱叫“皮芽子”,皮辣红就是拌洋葱、辣椒和番茄,这才是新疆的“哪个菜”,没有香菜,没有香菜,放香菜不放洋葱的是东北的“老虎菜”。
我们二个人,点了羊肉串,外加一份大盘鸡;我还要了份新疆酸奶,我打来了美国吃到的都是不酸的酸奶,我都觉得酸奶快成薄一点的起司了,想起当年在西宁清真大寺门口吃到的很酸的酸奶,我想试试他们的自制酸奶。
老板娘说大盘鸡要等半小时,那没问题,你若说只要五分钟,我还不要呢。
酸奶先来的,一个小缸,舀一勺,质感很绵密,有点甜,又不是太甜,有点酸,但是还不够酸,比起有些店家的盒装“老北京酸奶”,信价比高多了。羊肉串也来了,四根,八美元,目测肉块有点小。一吃,味道相当正宗,不但调味正宗,口感也正宗,甚至肥瘦也正宗,要知道,美国的羊普遍不肥,我居然第一口就吃到了带着肥肉的烤羊肉串,真不容易。
大盘鸡上来,比我想像中的要小,而且我认为如果下面要是没垫着面的话,这根本连份中盘鸡都算不上。在上海的新疆馆子,大盘鸡不是用面条打底的,而是另外装一盘的,等吃得差不多了,再把面倒下去吃。虽然不是很大,大还是算大的,因为最终我们二个也没有吃完它。
葱、辣椒、大蒜头,很香;洋山芋是黄色的,一看就舒服,煮得很透,边缘已经有点透明了。鸡呢,中规中矩,不偏不倚,没有惊艳也没有失望。调味,很不错,虽然是辣的,但辣得很温和,花椒不少,我是个怕辣不怕麻的人,吃得好开心。
面是皮带面,明显是新鲜现做的,加分!面条很长,所以老板娘还给了把剪刀,让我们剪着吃;面条拌酱汁,很好吃,只是吃这玩意千万别穿好衣服去,分分钟被酱汁溅到啊!
能在洛杉矶吃到“整得明白”的清真菜还是蛮开心的,自然有中东穆斯林在这里开的清真馆,但新疆菜还是更亲切一些,不是吗?只是这家店不能刷卡,我们二个又都没带钱,只能从ATM去取了来付,好在过一条街就有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xj28 回复 悄悄话 看得出你不是新疆人。新疆历来是吃辣椒的。大盘鸡就不是新疆的本土菜,是90年代中后期四川跑新疆的大货车司机们在新疆要求路边餐馆做,几个人一大盘菜,省时省钱,后来传到新疆各地的。从开始就是很多的干辣椒,但没加面条,可以就米饭。后来又有人加拉面,现在变标配了。新疆汉人全国各地都有,北方人居多,本来饮食就多样化。维族抓饭馕拉条子多,哈萨克蒙古肉奶多。少数民族过去都很少吃蔬菜。现在的新疆饮食都是各民族互相影响的结果。
女流之辈 回复 悄悄话 真幸福!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