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我的2020

(2020-12-31 11:11:49) 下一个

今天是2020年的最后一天,又到了该写总结的时候。

这么些年来,几乎每一年都坚持写总结,唯独2019年没有在任何平台上留下总结。
那是因为,2019年的12月31日那天,正在为儿子要回中国武汉度假而揪心,没有先知先觉,也不知道什么吹哨人,更不去相信流言蜚语,总之那一夜彻夜难眠,不敢与妻说,便无心总结。
现在再说2019已经毫无意义,还是来说说我的2020吧。
2020年元旦那天,还是让儿子登上了飞回武汉的班机,返回家的途中,下意识的驾车拐往亚特兰大唯一的一座印度神庙,与亚城的印度裔佛教信徒一起求佛得吉祥。尽管我不是佛教徒,但还觉得佛祖菩萨会保诸事太平。
或许真是神灵保佑,此生最牵挂的人在元月17日安全离开中国武汉,没过几天就迎来了武汉封城的日子。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心有余悸,那是怎样的一种至暗时刻,对于经历过非典的人来说,虽然知道新冠可以战胜,然今时不同往日,网络的发达带来的各方信息显示,此时人类将要面临一场可怕的瘟疫。
春节的时候,美国还没有爆发新冠疫情,当时微信朋友圈里都呼吁在美生活的华人们为祖国捐口罩,这一行动完全出自华人的自发组织。当然也有不少海外华文自媒体不遗余力的诟病中国政府,以为自己获得更多的流量。
然而,从二月份开始,美国也陆续出现了新冠确诊病例。而网络上开始流传着武汉作家方方女士的《武汉日记》,那段时间,在新浪微博上关注了方方,也每天看她的日记更新,直到现在,也没觉得她的日记有什么不妥之处,因为《武汉日记》比起美国的那些主流媒体对待美国政府的报导那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
之所以这么说,美国的媒体那是实实在在的职责政府的不足,以及所上的图片视频都是让人触目惊心的事实,毫无赞美之词。于是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国纽约无名岛埋尸图片,看到了救护车、冷藏车呼啸而过的视频,看到了总统舌战记者的场面。
三月份开始,美国各州也开始实施居家令,带着一丝忐忑把一个月的生活物品准备好宅家生活。受方方女士的影响,在今日头条上发微头条,开始也想着来一个《美国日记》系列。最初的那一周,好几篇微头条成了爆款文,流量都在10万+以上,甚至有过百万的爆款。最热闹的是川普总统的每日新闻发布会,这老头当政三年后才引起我的兴趣,原因竟是他与媒体的争吵表现出的那种率真和这个制度下一国最高领导者的无奈。
然而,有关于对美国体制的评论话题常常在今日头条上审核不过关,或是被直接删除。好在我的言论不存在过激的行为,所以,尽管删除的微头条不少,也没有被减掉信用分,这也让我意识到,作为一个普通人,只能把所写的东西发布出去当做是刷存在就好,本身也不具做网红的条件,说说也无所谓。
到了四月份,国内的许多网站开始声讨武汉作家方方,很多久违的文字出现,在我的记忆中,这些文字要上朔到批林批孔的年代,就是控诉孔老二罪恶一生的那个年代。仿佛又看到芙蓉镇那个敲锣喊“运动啦”的场面。于是有了些许惶恐,不停的审视以往自己所写的文章,是不是出现过反动、敏感字眼,更担心封号的厄运降至自己的头上。自那之后,开始写一些鸡毛蒜皮的随笔,这倒显得更真实。
然而,写美国的事,在简单也会在评论区遭到抨击,甚至是恶语谩骂。有时困顿,难以理解,这个民族到底怎么啦?
后来,我不再去理会评论区,更不会为那些无语烦恼,这种现象级蜂拥而出的革命小将不代表全体,也就释怀了,历史的倒车从来就没有消失,都是匆匆过客,人类的历史从来都是被改写。
渐渐的发现,这场瘟疫在美国人眼里并不那么恐怖,街照逛、马照跑、假照度,生活并未造成多大影响,关闭的学校在家长们的呼吁下逐渐恢复面授,很灵活的实现远程与面授相结合的教育新模式。而我,也开始了网上授课,教授宅家的孩子和父母们中国书画,日子也就充实起来。
当然,我的2020还是极其简单平淡的,出门少了,社交少了,就这么在家里看着寒来暑往,就算是总统大选也不再感觉有多热闹。
总而言之,2020年算是过去了,学会的不算太多,各种美好与丑陋并存,人性的善恶也都是过眼烟云。
该总结的其实翻看日记就好,生活还是得慢慢的过!和2020轻轻的道别,轻轻的步入20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