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移民美国的那些事(一)

(2018-09-07 08:20:19) 下一个

关于移民美国的话题还真是多如牛毛,各有各的说法,而对于友人Richard来说或许正应了人类迁徙的规律 -- “脚步从未停止过,心灵与身体总有一个要在路上”。近日,Richard向我讲述了他移民美国的那些事:

 

移民缘起

早在二十年前,当我从粤西山区翻过大山来到海南时,算是第一次迁移吧。

那时的海南房地产刚开始起步,我跟在别人的身后小心翼翼的学着买房投资,几经打拼,小有积蓄,一家人过上了“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

本以为就这样终老一生,可谁想十年之后,忽然有一天,发现周遭的朋友渐渐稀少。言谈间说起,原来不少人都已悄然踏上移民欧美之路。

于是,迁移的念想也开始在我脑海里蠢蠢欲动。

当时我和朋友一起,在海口经营着几家成功的餐馆。说是“经营”,其实餐馆有专人打理,我们几个股东也不用操心。 家里用于出租的房产也交给专业公司管理,我就光收租子。 老婆不用工作,在家照顾一双儿女。女儿当时已经十三岁,儿子只有七岁。一家人生活还是非常惬意的。

我做出移民的决定时,已是2009年的夏天。真正推动我这个想法的还是两个孩子的教育问题。女儿当时上初中了,她最好的朋友一家移民了加拿大。那个小姑娘常常会给她传回来一些国外学校的信息,让女儿羡慕不已。 当时国内这方面的信息不多,一切听起来都很新鲜有趣,也让我这个特别不赞成国内的填鸭式教育的“老爸”深思。

我还记得那些夜晚,我顶着南海阵阵热浪,欣赏着海口美丽的夜色,看着日渐长大的一对儿女,思想着那些已经移民和正在移民的朋友的话,我移民的决心不断地坚定着。我想带着家人去到一个更大的世界,给成长中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机会,让他们在更宽松自由的教育环境里,成为视野开阔的国际性人才。

想法就那么简单,甚至有些幼稚,但是,我的漫漫移民路由此开启。

 

移民方式

决定有了,接下来就是怎样移民的问题?是选择技术移民?亲属移民?还是投资移民?

我不是IT码工,不是金融才俊,不是中医,不是厨子,不是文体美人才,没有合适的技术,技术移民这条路算是走不通。

妻子也是土生土长从粤西山区出来的,我们两家就只有我们两个靠读书走出了大山。想要靠海外亲戚移民也绝无可能。

前两项条件于我都无法满足,看来只有选择投资移民咯。

接下来就得选择移民的方向。循着我那些朋友们的移民之路,大多是往澳洲和加拿大。 可偏偏我对这两个国家都不喜欢,一个太冷,一个太单调,而且这两个热门移民国那会儿刚刚大幅提高投资金额,让我觉得很不划算。

恰好此时在报纸上看到有一家深圳的移民中介公司到海口做投资移民的推广活动,抱着一试的心情前去听听讲座,正是这一试,美国投资移民EB-5进入我的视线。

“没有语言、学历、年龄、工作经历要求,无移民监,50万美金投入区域中心项目,五年返还本金,全家获得绿卡(家庭成员21岁以下未婚子女均可涵盖在内)。”也太诱人了吧,中介公司的移民顾问天花乱坠的一通推介还真是打动了我的心。

 

移民费用

美国那时候在我的心中是绝对的No.1,高大上的国家。投资移民美国只需要五十万美金。 当时海南的房产上涨很快,我手里的房子,尤其是海边的房产,眨眼间就几乎翻了倍。两,三套房产的价格就可以投资移民美国还真是让我惊讶。

进一步咨询:“项目发行费5万美金,境外律师费1万5千美金,其他各种费用1万美金,中介公司的服务费还有8万人民币。” 总体算下来,不到60万美金。

至于项目嘛,有建医院的、有建养老院的、有建学校的、有开发电动汽车的、甚至有投拍好莱坞大片的,总之得满足提供10个就业岗位。

听起来真的不错!就这样,移民美国就这样成了我们家的目标。

或许有人会问,既是为了孩子的教育,何不直接让孩子留学美国?我粗略核算了一下,我女儿如果去美国高中留学,进入美国私立寄宿高中,一年学费及住宿费少少也要四,五万美元,四年得花个差不多20万美元;之后再来个四年大学,还要自己掏学费。好一点的大学每年也得花个六七万;最后还得努力找工作,想方设法留下来申请绿卡,最后怎么着都得要个百八十万美金吧。

这么一算,还不如投资60万,全家获得绿卡,两个孩子还能上个免费的公立学校,五年后还能得回50万投资款,这多划算呀!

 

签约项目

毕竟50万美金也不是个小数,为慎重起见,还是向身在美国的好友们咨询一番。

此事一经提及,七嘴八舌的各种意见都有;什么项目的真实性啦,什么资金的安全性啦,什么获得绿卡的可靠性啦等等,搞得我一时无所适从。

最后,通过各种关系,认识了一位靠谱的律师朋友。他建议,若想了解清楚,最好亲自到美国实地考察。他并向我推荐一个位于迈阿密的房地产项目,他告诉我说那个房产项目比较可靠,已经有人通过它移民成功。

这一建议真说到我心坎上了,房地产投资是我最钟爱的项目,这些年来不就是在海口做房产投资才有了足以投资移民的积累吗?没有二话,立马办理美国旅游签证,前往迈阿密。

深秋的迈阿密阳光依然热辣,虽然与海口的气候十分相似,但空气更显清新;碧海蓝天,丝毫不亚于三亚。

律师朋友早已联系好项目方,并在当地找了一位中国律师,陪着我一同实地考察已经启动的区域中心房地产项目,项目所在地离海岸十多分钟车程,环境优雅怡人,周边生活服务设施齐全。光是看着几个已经建好的单元,我就满怀信心的了。

那天晚上,望着静谧的迈阿密海空,听取律师朋友给出的建议,如果在此签约,可免掉国内中介费,何乐而不为?

签约! 我就这样正式进入EB-5的办理程序。

 

爱上亚特兰大

EB-5移民登陆美国后,可以自由选择居住地,跟投资项目地点无关。个人因在海口享受了十年的一年四季热烘烘的阳光,特别怀念粤西北四季分明气候,在回程途经亚特兰大时特意逗留了两天,觉得这里对于我是个理想的居住地,一是这里离迈阿密我选择的项目不远,最主要的是我感受到了久违的秋之凉爽,太吸引人了。后来我们全家登录美国,就选在了亚特兰大生活。

 

心焦的等待

回到海口,在确认投资项目之后一月内将投资款打到指定账户,随即着手准备材料,一切按律师的要求提供,这样直接交由移民律师办理倒是挺省事。大约两周后,律师通过电邮告知所有文件通过审核并递交移民局等待批复,等待时间大约9到12个月。

也好,利用等待的这段时间,刚好可以安排女儿去进行英语培训,等到批复下来登陆美国就可以直接上高中一年级啦。我心里的算盘打得很好。

过了10个月,律师来函说移民局已批复,我的移民申请转到美国国家签证中心审理,估计3个月可到广州美国总领馆,比原来预计的快了两个月。

整整3个月,律师再次来函,文案已到达广州总领馆签证中心,中心的审理期大致要6到9个月的时间。

此时,自我把投资款打入指定账户已过去14个月,再来9个月都快两年了,真叫人心焦。

 

广州面签

还真是越急越见鬼,由于各类移民自2010年后突然增多,尤其EB-5的人数更是增长迅猛,搞得签证中心是手忙脚乱,审件时间大大延长。我这一等,竟等了10个半月才接到去广州体检面签的通知。对了,面签还得准备一家人的无犯罪记录证明。

排队等待面试官的时候心里还有点紧张,当排到我们的时候,面对那位英俊如小鲜肉的面试官时,想到我们不存在移民倾向的问题呀,我们本来就是要签证移民的嘛,心里踏实得多了。那签证官相当的和气,简单的问了几个问题,便留下我们的护照,告知15个工作日内会把签好章的护照起给我们,并热烈欢迎我和我的家人到美国去。

从面签到获得正式签证仅仅试过了十天的功夫,我记得那是2012年的12月中旬。从我签约EB-5 投资到拿到登录美国的门票,两年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我当时觉得这两年相当漫长。可以比起今天还在移民路上的人,我已经是相当幸运的了。

 

阅读更多文章,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女儿都十几岁了移民美国,进入学校重新适应一种语言和教育,孩子挺不容易的。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确实不容易,英国要折腾五年,不过大部分都是心想事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