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归国散记】览水晶宫奇观 赏命河奇景

(2018-08-30 08:26:06) 下一个

两天来,在巴马有小雪一直陪同着,探源巴马活泉,重游巴马长寿村。然而,心里一直在想着要弥补八年前的一个遗憾,那就是上一次来的时候因时间关系未能一睹巴马水晶宫这个世界奇观。

在广西,多为喀斯特地貌,大多数山峦几乎都有溶洞,素来有“山山有洞,无洞不奇”的说法。小时候在河池,常与发小们结伴打着手电筒钻山洞探险,每一次都是兴致勃勃进到黑咕隆咚的洞中,每次都在洞中毛骨悚然,电光照在奇形怪状的钟乳石上,都以为会有白骨精之类的妖怪出现,却又乐此不疲,以至于对于这些溶洞本早已见怪不怪的了。

直到七十年代中后期粉碎“四人帮”之后,第一次去桂林,进了芦笛岩和七星岩,才感受到原来广西的溶洞竟然如此的美。

自那以后,溶洞成了我出游的一个必玩项目:桂林的冠岩、丰鱼岩,柳州的都乐岩,武鸣的伊岭岩,南丹的恩村洞,巴马的百魔洞、百鸟岩等等。唯独最精华的巴马水晶宫在八年前与我擦肩而过,所有进去过的人都对我说,此洞不看实为憾事。

因此,这一次我是毫不客气的向小雪提出要去水晶宫。当然,小雪是欣然应承。

去往水晶宫的路还是走回波纳村的那条路,在波纳与长寿村巴盘之间拐往上山去。

清晨,有村民拉着香猪去赶圩。现在的交通工具发达了,大都用上了幸福摩托车,不像以前用肩挑着猪,嘴里不哼着“啊哩哩”还使不上劲。

很显然,山里是下过雨的,在半山腰远眺巴马,群山延绵不绝,薄雾蔼蔼,根本看不见一丝县城的踪影。

半山的风雨亭边上,另一赶圩的瑶老同正在歇脚,一车的香猪煞是可爱,价钱还特别好(此处不好公开这半道上的价格,怕是会影响整个巴马香猪的市场价格,若想知道,可私信我),若不是要去游览水晶宫,我与小雪肯定是要买下两只。

从活泉山庄到水晶宫约莫需要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水晶宫的洞口也是在半山腰,由故人题写的框匾高悬于洞口,亲切感油然而生。

刚入得洞口,便被这些素颜的钟乳石所吸引,我的脚步已经跟不上讲解员的节奏,索性的不再理会讲解员那种千篇一律说辞,不如任由自己的想象空间无限延展。

说它是一柱擎天不会有人反对,说它是定海神针也未尝不可。

通常情况下,在广西各地的洞府中都会选出一处赋上自家的标志,如伊岭岩的壮家村落、都乐岩的侗家大寨、而南丹的恩村洞和巴马水晶宫则会有欢乐瑶寨,以此表现当下各族人民的辛福生活。

然后五谷丰登,瓜果腊肉挂满了屋前屋后。

当然爱情故事也是溶洞中的永恒话题,不得不感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总有那些石柱石笋历经几十万年都无法连在一处,才让人类看到千年一吻有多难。

而在洞中千计莫讲海枯石烂,也不要讲你想是一万年,因为溶洞之中随处可见海枯后一堆的烂石头,而这种等一万年也无望的场景也不少见。

至于那些诸如刘三姐对歌台,寂寞嫦娥舒广袖的名堂,也都让人流连不已。

有时也思考过,如果当年吴承恩真的把白骨精安排去和悟空谈恋爱,或许在我们小时候进这些山洞也不会害怕有妖精出没了。

而水晶宫里最让人叹为观止的就是这种被称为鹅管的钟乳石,晶莹剔透,世间绝无仅有,被列为水晶宫镇洞之宝。

石毛发、石花、卷曲石的存在,让整个水晶宫汇集了溶洞所有钟乳石的种类,使水晶宫成为世界地质独一无二的奇观。

水晶宫全长一千多米,千姿百态的钟乳石和满目的奇观,往往惹得游人醉,忘却了时间。

从洞中出来已是过了晌午,小雪说现在赶回山庄还要一个半小时,中午就在路上找家餐馆随意解决吧。

其实在来的路上我已经注意到山上就有一家饭庄,既是晌午已过,那就就近了。

等进了饭庄,趁小雪点菜之际,从饭庄的后走廊往上下看,又一个奇景出现在眼前。

大地上镶嵌着一个硕大的狂草“命”字,冥冥之中这就是天意,昊天上帝给了巴马长命的恩赐,天注定了的。

浑然天成,巴马天成,上天安排的,还有什么好说,这就是巴马的标志——命河。

饭庄的老板是命河边上村子的人,给我展示了巴马地道的火麻吃法,用搅拌机将火麻籽打成糊状,然后用筛子滤下锅中。

然后老板娘将砍好的一只土鸡放入锅中与火麻一起煮熟,一盆纯正的火麻煲土鸡即可上桌。

小雪点菜的本事不减当年,油炸命河鱼,千百年来,命河边上的人家,都是这样吃的。

多么美好的一天!

 

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