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归国散记】雨中畅游长寿村,回不去的从前

(2018-08-28 08:10:02) 下一个

一大早起来,推开门出到小木屋的露台上,山边升起一层薄雾,顿感空气清新。

而活泉宾馆那边以笼罩在云雾中,缥缈如仙境一般。

想起头天在活泉零号水源处小雪建议的健康饮水模式,起床先喝一大瓶水,轻轻松松一整天。

定好今天天阴的话就去著名的长寿村走走,是想去看看村子和八年前有什么不同。

太极广场上已有庄客在晨练,早起走上几圈阴阳八卦图,乾坤调和,顺气养生,轻松快乐。

很简约的活泉早餐,有我喜欢的油堆。小时候在地委饭堂打早餐,时常私下给自己加两个油堆,是得到父母认可的,作为早早去排队打早餐的奖励;糯玉米和炒粉就不用说了,但那碗碎肉米粉是有点讲究的,因为我在南丹的时候山西他们安排固定住上东酒店,上东的早餐最好吃的就是碎肉米粉加一个土鸡蛋,吃了将近一年也不见厌烦。同样的配料,同样的切粉,除了水不同,但吃起来,仿佛一切如昨日。

吃罢早餐,小雪开车带着我们穿过巴马县城,前往长寿村。沿途寿乡第一泉的指示牌相当醒目。

路过波纳村的时候,我知道长寿村已经离我们不远了。

2010年,带着一大家子人头一次到巴马就是住在这个村,当时这个村的村民将自家的房屋拿出来实行集团化管理,类似公私合营那种。我们租住一套民居一天370块钱的租金,可以使用他家的厨房自己煮,觉得还是蛮划算的。

那时候的波纳村可热闹了,也是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族们,他们在波纳村长期租住,一住就是大半年。尤其是东三省过来的,因为东北的雾霾十分严重,一到巴马看到蔚蓝蔚蓝的天空时,个个激动的热泪盈眶。让我感到幸运的是几十年来我从未真正受到过雾霾的侵扰,但从东北同胞当时的那种描述,完全能感受到苍穹之下那种灰蒙蒙的恐怖。

然而,波纳村此时在我眼前出现,心里还是有些怅然若失,毕竟这不长不短的八年过后,呈现于眼前的完完全全的物是人非了。依稀可见屋前那座凉亭,仍传来当年的欢声笑语。

长寿村原来叫巴盘村,因村上百岁老人较其他村要多,被命名为长寿村或寿乡。

进村的巴盘桥和当年的一样,但远远望见村里的房屋已经完全变了模样,原来的一排充满乡村气息的泥砖房看不到了,也就是说,已经回不到从前,不知道水泥钢筋房会不会把长寿乡原有的灵气给改变。

这些天山里阴晴不定,显然盘阳河上游雨量还不小,盘阳河可不是那么平静。桥面上有人在放钓,因为沿盘阳河一线居住着巴马众多百岁老人,人们相信吃河里的一种小油鱼对延年益寿非常有用。

10年我们在村里吃午饭时曾经专门点过一碟盘阳河小油鱼,味道当然很好,只不过没有机会天天吃。它可不像王母娘娘的蟠桃园,那些个桃子只吃一个就可以长生不老。这盘阳河边的百岁老人可是吃了一百年,所以,我们也只能是过过嘴瘾罢了。

巴马的百岁老人据统计有80多位,按照人口比例计是大大超过国际标准的,也因此巴马被国际自然医学会授予“世界长寿之乡”的证书。

那年我们来到村上时,曾经拜访过一位百岁老人,叫黄妈干,当时她有105岁;见面时她还很健谈,头脑清晰,精神矍铄,不但能饭,还能做些手工活。与我们合影时,姿势摆得比任何人都好,据说后来她老人家还上了中央电视台节目。

八年过去,不知她是否安好,也不知她是不是有了经纪人,现如今,但凡要和名人见面,大都要通过私人助理才行。

长寿村变了,变得面目全非,原来那个讨人喜欢的村落已经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商业气息浓重的步行街。

甚至有纱巾摆卖,黄马干们以前用手工纺织的农家粗布也消失殆尽。

火麻被赋予了更多的功效和任务,好在火麻的味道还是相当讨人喜欢,而在巴马生长的火麻一直保持着原生态的环境。

至于药材,就不太好说了,据我所知,野生灵芝应该是邻县天峨县才有,因为天峨的友仔几年前曾送了一大袋给我煮灵芝茶喝。

刚进村没走几步,突然下起瓢泼大雨来,只好进一烧烤摊避雨。

烤香猪,忘了多少钱一块,因为当时我并没在意香猪肉的价钱,而是感到奇怪烤猪肉的人并非村上的人,我知道巴马乡村里的人通常讲不出纯正东北口音的普通话。

事实上在这条街上又有多少家商店是本村村民开的呢?不过,村民们把房子弄好,日子也同样过得滋润。

雨中盘阳河上古老的木吊桥吸引了很多游客,人们在桥上留影,或舞纱巾,或摆丁字步,保留着谁持彩练当空舞的豪情。

有时我在想,中年油腻男也好,中年花枝招展女也罢,按着自己喜欢的生活方式活下去那才是王道。

有些改变并也不是不好,比如村里的道路硬化了,虽然失去自然的泥泞,但在雨中徜徉,至少鞋子不会沾满泥浆。

喝好的水,吃健康的食物,呼吸干净的空气,这才是活得长久的基础。

可是现在,不再像八年前那样愿意坐在某一家土菜馆里,去点上一碟盘阳河小油鱼。是因为我不知道那鱼还是不是村民用鱼篓在河边捞的,是不是还能做出巴盘村原来的味道。

但村口的这个小摊我倒是愿意为之停留,堪比街口的咖啡店。香煎白糍粑、油炸河鱼,应该是一直保持下来的味道。

也许,这是长寿村能回到过去的唯一。

雨势渐渐小下来,我没有向任何人打听黄妈干,以及村上的其他百岁老人。或许在我的潜意识中,不想去打扰他们本应平静的生活。知道他们仍在村子里就够了,何必非得要去见一见他们,非得要合影一张,如同排长队买一杯网红奶茶一样。

后来小雪告诉我,这家的烤香猪是所有来长寿村的人必吃的一道菜。可此时的我只想回到活泉山庄,继续火麻芥菜,继续活泉蒸鱼。

巴马长寿村,巴盘村,再也回不到的从前。

 

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