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归国散记】探访活泉水源 美景美食两相宜

(2018-08-26 16:42:21) 下一个

当我还沉浸在巴马道上的一路往事之时,抵达巴马活泉山庄已是下午三点四十分,小雪早早的等在了活泉山庄门前。

小雪问我是想住山庄按星级打造的宾馆楼还是略显休闲的小木楼?

我还很清晰的记得,五年前在南丹牛角坳上,伍永田博士同我讲好的,等巴马活泉山庄的那四十多间度假木楼建好,无论何时到了活泉山庄,小木楼任由我挑,爱住哪间就住那间。

既是有话在先,那就住山庄深处的小木楼呗!

其实,在山庄的大门口就一眼望见山坳边上的木楼群,怎么看都那么的赏心悦目,试想晚上坐在木楼外的小露台,山风从耳边拂过,听风望星空,何等的悠闲惬意,人生不过如此。

小雪说伍博士确实有交代,住的地方任由我挑,朋友多就是好,偶尔可以任性一回。任性到:“巴马活泉山庄 洗澡都用矿泉水”。

特地挑了一间无敌景观的小木屋,坐在露台上眼前一片开阔,有远山有稻田,风光无限,还可听取蛙声一片。

听从小雪安排,先稍事休息,之后带我和家人去浏览活泉水源,再好好享用活泉美食。从在南丹的那些日子开始,我们就对小雪的各种安排由衷的欢喜,每一件安排都让人倍感期待。

而我在安顿好之后已是迫不及待的要在山庄里转了一圈。

在山庄的太极广场上,忽然想起当年的同事黄律师曾经告诉过我,伍博士的活泉山庄有个很大的太极图,伍博士已经上升到道家的养生修习境界。

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出八卦...难不成伍博士做水的理念讲的就是阴阳平衡、天地人和、天人合一之道?

不过,立于太极图前,不由自主的浮想联翩,这一路走来,何尝不是一直在追求着各种各样的平衡。

太极广场边上的企业文化墙上伍博士的这张照片或许能道出他做水的初衷和真实理念,不用太过繁杂,我就很简单的去理解:“天天剃头,水盲脱尽不再剃。”

这与我五年后再次见到伍博士时对他的另一种理解颇为契合,他不再是单纯的企业家,而是在用他的学识向世人科普最为简单的水的科学。这也是他在打造巴马活泉的最终想法,让所有人喝上好的水。

从太极广场信步而下,穿过一道木质长廊,小雪已经在长廊的那头等着我。有一汪泉水在长廊中的八角亭流出,小雪介绍说这就是从活泉源头流出的泉水,可以直接饮用。

这样子的喝法还是在三十四年前,上桂平西山时用竹瓢喝乳泉水,后来总觉得水体有污染,必须的烧开了喝才安全。即便是小时候在村上喝的那眼焖水,也常被告诫不要直接喝生水,会得大肚子病的。

小雪说先到源头去看看,就知道是不是可以直接喝了。

于是跟着小雪探源去。

从入口进得洞来,尽管这不是一个天然溶洞,但用一岩洞与外界隔离,道法自然,很巧妙的将水源保护起来。

穿过岩洞,是另一个洞天,由活泉水蓄成的活泉瑶池,最吸引人的是池中的那群大鱼,都说水至清则无鱼,这话有失偏颇,清澈见底的瑶池里,大墨草鱼不是活得好好的吗?比不上传说中西王母瑶池中条条成精的鱼儿,但我相信活泉瑶池里的鱼绝对撩动人们的舌尖。

小雪说眼前的这条大墨草已经被先我而来的成都人阿健订下了,其实这东西对于吃货们来说不会有太多的先来后到的道理,比如我与伍博士关系好,只要我想,把它捞上来清蒸未尝不可。只不过,这么大的一条鱼,即便是阿健订了,也会等我在场他才舍得捞上来一起享用的。

在洞天的最深处,才是巴马活泉的命脉泉眼。

就是这么一股清泉成就了巴马寿乡第一泉。

它的清冽洁净让人不忍去惊扰。自此我才相信中国饮用水的专家们会直接趴在它的面前轻轻吸吮,并非噱头。

曾看到过央视等中国的主流媒体关于伍永田博士找水的相关报道,伍博士作为一位矿产专家,在巴马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像探矿那样遍寻巴马的好水源,直至寻到活泉泉眼,经众多地质专家分析研究,得出该泉水源于喜马拉雅造山运动而形成的超长超深的地质断裂带、冰川水在万丈深的地下断裂带流经云贵高原至巴马从岩石中涌出、并形成永久磁化的小分子团弱碱性矿泉水的结论,巴马活泉,实为人间善水。

在寿乡巴马,关于水的传说实在是举不胜数,比如,我等不到瑶王取水的演绎。

我自取水又有何不可?

当年黄律师得以在洞中品茗,今时我的到来,有小雪请我于洞中品水,亦是一大快事。

只是这洞中一分钟,世外像是过了几天一般。在活泉源头的保护区内意犹未尽之际,山庄的餐厅来电通知可以用餐了。

出得水源洞来,已是夕阳西下,还别说,真的饥肠辘辘了。

餐厅里坐满了天南地北的客,巴马因享有世界长寿之乡的美誉,每时每刻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候鸟族前来寻求养生长寿之道。因此,巴马活泉山庄以其优美的环境更是受候鸟族们的青睐;餐厅里有来自深圳、江西、江苏、山东、以及东三省的客人,南腔北调,热闹非凡。

正常情况下,要入住山庄得提前一个半月预订才有客房。我这样的算是特殊个例了,全凭有伍博士和小雪的特别关照。

闲话少说,享用活泉美食才是硬道理。

绝对传统的巴马长寿汤——火麻芥菜汤,在巴马的村村寨寨、家家户户常年喝火麻汤,火麻也成了长寿的标志性食材。而活泉山庄的火麻汤更为不同,因为是用活泉水煮的。

活泉白切鸭,除了矿泉水,伍博士在建造活泉山庄之时,在山庄边上还开辟一原生态养殖场,鸭子就来自于那张池塘;由于是自然放养,鸭子已可以在水面上飞行十来米,也因此看上去比国足的“白切鸡”结实。

桂北最为家常的黄焖鸡,腐竹粉丝木耳与土鸡一锅焖,味道十足。

活泉山庄自己养的猪,全以潲水加红薯藤喂养,做出的扣肉肥而不腻,炒出的猪杂让人直接重返八十年代。

山庄隔天都要杀猪以满足南来北往的客,时时有新鲜猪肉吃,活泉人确确实实的让人羡慕嫉妒恨啦!

他们还当真从活泉瑶池里捞上一条墨草来,因为不足七斤重,不宜做刺身,清蒸成了最佳选择,肉质鲜嫩,不在话下。

簸箕五谷杂粮,最爱的是洁如白玉的糯玉米,桂北糯玉米特有的糯性多少年来从未断过。

正如在路上小伍先生说的那样,到了晚餐,雪总肯定会用巴马啤酒招呼。这个,我是欣然接受的。当然,满桌都是我喜欢的,就因为看上去都是挚爱的家常。

最后,小雪说:“今晚活泉为你亮灯。”

那一夜的活泉,流光溢彩,美得醉人!

 

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