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方谷雨

人生如茶,静心以对,淡淡的日子慢慢地过......
正文

【归国散记】来自成都的蜀大侠

(2018-08-20 14:53:14) 下一个

回国!最能引起人们艳羡的无非是各种吃,东西南北中吃的流派可谓五花八门百花齐放,让人应接不暇。

二十年前从成都到南宁打拼的阿健,自打来到南宁便与我结下不解之缘,算起来也有了长达二十年的情谊。

而我们的结识自然离不开那一系列的川味,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伴随着川人南下南宁而来的,有老成都、石头城、菜根香、重庆川渝火锅、以及后来的乡水源等等一溜的川味馆。阿健与我每隔一段时间会相聚于这些馆子,摆的不是龙门阵,而是一盆盆的鸳鸯红白锅,盆友因此运应而生。

分别两年后,再次相见,从这次回来的头夜在山西家一聚之后,阿健便早早告知南宁又来了一家最为地道的成都火锅店,从前的那几家已经是入乡随俗变了味,于是颇为期待。

这家地道的川味馆位于星湖路电科广场边,算不上太起眼,初看还感到奇怪,为何以大侠起名。

直到那日应阿健之邀前往,远远见他在店门口吩咐店小二,恍如带头大哥在指点江湖,才觉得于此相聚似有武林大会的味道。

到来之初,抬眼望见边上的这栋大楼,想我曾经为之付出二十二年的青春岁月,顿感时光飞逝如电,多少往事可堪回首,那首歌已不再属于我,倒不如与阿健同享蜀大侠的滚滚汤锅来得实在。

神龙大侠阿宝与阿健一样来自成都,只不过阿健早来了二十年。

还颇有点醉仙楼的风范,此时暗自嘀咕不要十八罗汉铁头功,只希望能有六脉神剑附体,十八大碗过后一地鸡汤。

原只想让阿健找个僻静的角落,但阿健认为还有江湖上的朋友前来,还是要个包厢雅座,才免得了江湖上的喧嚣嘈杂,毕竟我已退出江湖。

结果峨眉派的灭绝包厢没了,只有华山派的专属,也好,独孤九剑倒是合适一醉方休的气派。

阿健说,在这里喝酒只能用碗才有足够的义气。

一盏茶后,龙头鸳鸯锅端了上来,如今的鸳鸯锅不再是从前那种阴阳八卦锅了,这样装锅照顾周全,用川人的长竹筷子,可满足所有人的喜好,讲究!

在从前的江湖四大恶人尚未到来之际,阿健已经准备好毛肚、猪脑、九尺鹅肠、红油排骨一大桌完全符合我心意的菜式。

二十年前第一次去成都市,成都的友仔曾带我去什邡边上专门去吃九尺鹅肠,以至于多年来,一直对九尺鹅肠印象深刻,就因为这鹅肠的取得就像传说中的山西大叫驴,在此不说也罢。

当然,现在的吃法确确实实是要吃出花来,牛肉和肝片摆设比之金庸大侠的鸳鸯五珍烩有过之而无不及。

红油味碟为了消除人们对某沟油的顾虑,店家准备的是一次性易拉罐式的油品。可见那种沟油任你武功高强也难逃致命之忧。

当真是一瓶老酒喜相逢,那四大恶人再次相聚时还真的过了十年,当年可都是在旁边那家公司混的,如今已各奔东西,还好,没有执手相看泪眼。至于四人的合影,实在不忍上传。

而阿健在惊讶于山西的出现之后,当晚见识了微信朋友圈里的另一网红—小雪,不禁酒过三巡尽开颜。

可我的惊讶则是,十大碗酱香之后,小雪居然面不改色,这在两年前是绝无仅有的事情。

后来小雪悄悄的告诉我,在赴宴之前,他整整喝了1.6升的巴马活泉水。

活泉水能解酒?当真有这么神奇吗?

小雪的说法却勾起了我要中国长寿之乡一游的念头,当即与小雪约定周末去往巴马。

那一晚,仿佛我们的江湖重现,醺醺然,竟都以为自己就是带头大哥。

但隐约中,我是认为,蜀大侠非阿健莫属!

 

 

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欢迎扫码关注我的公众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