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云的故事(48)- 肠气开刀

(2020-07-10 16:20:27) 下一个

青云的故事(48)- 肠气开刀

七十年代还没有手机,大学传达室将学生家长来电写在黑板上,于是校门口的黑板就是信息交流中心。

有些家长常惦记孩子的每天都有留言;有些学生每天打个电话回家报平安以表思家;青云长期以来都没被家里牵掛过,几乎都不去看黑板。好在寝室有一位同学每天会去看黑板信息,她就成了全寝室同学的信息代表。

“青云,家父来电,请周末回家“,一天代表突然带来了信息。青云知道来电要自己回家就是家里来客需要青云回去烧菜做饭招待客人。

青云会做些个拿手菜,“鸭馄饨”- 用全鸭煮汤并在端上桌时放入炸脆的馄饨,那香脆的馄饨和鲜美鸭汤溶在一起并带着那瞬间馄饨入汤的声响大大激发了人的味蕾;宫爆鸡丁“-与北美的不一样,不放酱油也不辣,但肉嫩味香,色泽清爽诱人;香酥猪排“-内嫩外酥并裹有香葱和芝麻,没有牙都能咬得动的, 是以前奶奶的最爱;七十年代初,这些菜祘是创新的,去歺馆也不一定吃的到。

青云知道回去就是辛苦做菜服待客人,从买食材到菜上桌几乎要站着并忙忙碌碌一整天,而客人都是青云后妈娘家的亲戚。但是青云願意回去帮忙,她希望她的付出能讨到后妈的欢心,全家可以开开心心地一起生活。青云更希望自己有超脱于自我的善良和慷慨,展示自己最好的品格和行为,努力让自己与智慧和风度同行。

第一个学期青云已经回去过几次了,大家都喜欢吃青云做的菜。客人来访时,青云后妈笑脸相迎,说话语言语调里填满了甜蜜,动作也特别的好看,青云喜欢看后妈温柔快乐的样子。

一天家里又来电要青云回家了,这次却不一样,青云弟弟小肠气发了需要开刀,青云在周五就赶回去了,去陪弟弟是青云最乐意做的,她在医院照顾弟弟事亊想得周到做得仔细,尽心尽力也最能让爸妈放心。二天三夜的陪伴,其中每天只睡四、五个小时,衣不解带全心全意,周曰晚本应回校的也改到周一清晨。虽然一夜未眠上课难免瞌睡,青云用点清凉油将自己辣醒坚持上课,没有埋怨只有开心,被家人需要是一种幸福,也能体现出一个人的价值。

刚忙完弟弟,青云又接到留言,说哥哥在农场生病了。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 感恩在文城有幸有缘遇见你,我会好好珍惜这个缘分!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特意又进来看你,读了你的回复,很高兴!再去我的博客,也读了你的留言,太感谢了。我大概比你年长几岁,是同代人,所以有些经历也相似。
从你的故事里知道青云的妈妈和外婆是南京人,我和您可以算半个老乡了。我父母都是在上海出生的,老家在上海。但我爸是在上海出生的广东人。在家是说广东话,饮食习惯也是广东人的。我爷爷奶奶的墓也是在连义山庄,只听说文革刚开始都夷为平地了。看了你的回忆,才知道真相。
看到你的爷爷和妈妈都是因为结核病过世了,真是为小小的你就失去母爱,感到痛心。其实我父亲在上海的老家当年也是肺结核夺命,我爸幸好遇到我妈救了他一命。你有空可以读读我说这事儿的文章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3653/202002/25613.html
我父母在南京工作,我从小在南京长大,68年底插队,在乡下八年,生了一场大病,差点送命,后来病退回城。我和你哥是同一届,67届初二的(希望你哥哥在农场生的病,无大碍)。看到你小小年纪就去安徽插队,真不容易!靠着自己的努力,回到上海上学,真是很敬佩你。
继续在读你的故事,你的文笔真情感人,你的人生经历丰富!读你的故事非常Enjoyed。感恩有缘有幸在文城遇见你。多保重!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小溪姐姐到访!谢谢一口气读了48篇,谢谢点评!刚看了你的回忆录文章,读来亲切,金陵缘分,有相见恨晚的感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很幸运,读到您的故事。昨晚上,从第1篇一口气读到第48篇,被您的文字深深打动,泪目!从小失去母爱的小青云,逆境里求生存,一路艰辛长大,却聪慧善良有作为有担当。青云的故事是世界以痛吻我,我却以爱报之。博主请继续,谢谢您的分享。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虎2010' 的评论 : 谢谢跟读!看重那件事就能排除一切去做。祝周末快乐!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谢谢跟读,谢谢点评,周末快乐!
虎2010 回复 悄悄话 我承认我做不到。青云大善之人!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快乐的童年最重要
青云没有
没有童话,只有现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