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福乐公司(8)-- 意料之外

(2017-06-19 21:16:33) 下一个

 

一天刚吃完中饭回到办公室,秘书过来告诉我说,"人事部让你去一次"。
通常人事部让你去是因为你被解雇了。我丈二和尚摸不找头脑,也不方便问秘书为什么要我去。我急忙拿着一个笔记本出发了。由于人事部是在另一栋大楼,至少要走5分钟的路才行,这5分钟我脑子里翻江倒海的想是什么事呢?我负责的项目刚做到一半还正在兴头上呢,自己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也没有差错呀。百思不得其解,脚步也沉重起来,想着想着提着心来到了人事部的门口。

我怯生生地问了“是找我吗?“,搞了半天才知道,原来是福乐公司请了第三方公司来做员工工资审核。他们先让我汇报我的职称和工作职责,后说我的工资给低了,根据我的职称以及我从事的工作和年度考核,我的工资应该要上升30%。并告诉我,公司会从下月开始调升我的工资,还补发过去一整年的差额。这也太意外了!真是天上掉陷饼,我像是中了乐透彩,不敢相信真有这等好事!

想到我来福乐上班之前人事部曾问我对工资的期许,我给了“不在乎工资,只在乎工作”的回答。所以人事处工作人员就按最低的公司标准给我工资了。我从未打听过别人的工资,也没觉得自己工资低。我想既使我知道自己工资低了也不应报怨,因为我自己原本就沒有要求。

管理一个好几万人的公司,对待员工的公平性是又棘手又敏感的永恒课题。请第三方独立公司作年度的员工工资审核无疑是福乐公司管理层的智慧所在。主要是查公司是否公平对待员工,对不同肤色,不同性别的员工是否有歧视的现象,从而最大限度地防止法律诉讼的产生。哪怕公司在工资上没有不平等对待员工,只要有法律诉讼就让公司平添烦恼。这种防范的做法每年为公司节省了很多钱,显现的和隐性的。

首先公司避免了许多法律诉讼,人种、性别、年龄、歧视,任何一种原因导致工资待遇上的不同就会产生法律诉讼,一旦有了法律诉讼公司的损失就大了去了,所以每年化一点钱请第三方公司做这方面的审核,大大降低了这种法律诉讼的产生。第三方公司审核不管员工工资是否给的太高,只查工资是否给的太少。部门经理不能给手下穿小鞋而引起在工资待遇上的不公。

二来员工无需打听别人的工资,因为相信每年第三方公司的工资审核会给员工一个合理的工资待遇。这种良性循环带给公司的是正能量反馈。专心工作,减少猜忌,带给公司的是工作效率的提升。所以大公司的这种做法是非常有智慧的。

记得在年终大会上,公司的总裁说,“公司的资产是什么?是你们大家,是你们每一位员工!没有你们的努力,公司就什么都不是。我的工作就是把你们照顾好,你们要做的就是单纯地把工作做好。这就是福乐公司的经营理念!”。

那时候我在想这个只是说说而已,就是让我们每一位员工极尽努力地工作的说法。但是通过这次我体会到福乐公司真的是有把员工的利益放在议事日程上考虑,努力地做到公平,公正。任何涉及到法律层面的事情,福乐公司都是慎而又慎,不得有半点差错。

从人事部出来,我快乐得像个小燕子轻盈地一路小跑回到办公室,这个意料之外的惊喜着实地让我激动不已,心里合计着是否用这笔资金去买一架钢琴,或是换一部車……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qun0 回复 悄悄话 新鲜,头一次听说美国公司在没有员工提出涨薪要求(或没有其它公司offer)的情况下会给员工涨薪。大部分美国公司里实际上是很黑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