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峨嵋餐馆(中)

(2017-04-12 11:50:19) 下一个

 

 

台湾老板开始喜欢从中国大陆来的人了,我一上班就一个顶俩。这家餐馆每周五晚就开始变得很忙,座位都要等半小时以上。带位要安撫好每位来客,也要不时查看是否有哪桌正在尾声,早点结账以便让等待客人早点上座。以前晚上与和周末都需要二个带位的,在我来餐馆之前是俩姐妹带位,她们搬去外州了。经理原本也计划要招两个带位,结果看我一个人可以应付了,虽然忙碌了不少,但还能撑起来,经理就暂缓第二个带位的征选了。

 

接外卖单也是带位的工作之一,包括在厨房把外卖的菜打包放入外卖纸袋再拿到前台。通常厨师会优先做堂吃客人点的菜,这样桌子翻得快(即桌子的利用率比较高),再抽空做外卖的单子。通常都把外卖单集中起来做,几个厨师同时在炒菜,做菜也不照定菜的顺序做,哪个抓码先完成就先做,出菜也有快有慢,外卖单子四、五个,每单通常有四至五个菜,周末甚至六到七个 菜,那时用外卖纸盒装菜(那种老式的带铁丝拎把的),菜出来很烫,包盒子时动作不快就会烫到手,要记住哪个菜往哪个袋子里放,记性不好是做不了的,根本不容你一个个菜看,一个个定单的核对,加上前台还等着带位,绝对是手、眼,脑都要用的活,还挺有挑战性的,而且菜放错了是万万不可的。

 

下午三点以后是员工吃饭和休息时间,我常常不休息,帮着擦菜单(即清洁菜单)。其实菜单是除了纸币以外最脏的东西、经过那么多人的手,上面的细菌不知有千万。

 

刚过两个星期,史帝夫对我说,你薪水涨了,每小时多$1。没想到这么快就给漲工资了,也祘是对我努力的肯定吧。

 

当我在峨嵋打工的第二个月,来了一名姓朱的男生,做跑堂,因为他英文不够好,加上根本没有经验,只能干些清理桌子和洗碗的活。那时,1988年的最低工资是$4.25/每小时,而且跑堂是不一定能分到小费的。他不怎么说话,手脚并不灵活。后来才知他父母是上海第二军医大学的教授,而他毕业于上海第二医学院,是外科专业。刚来美国才几天。第三天他捧着一叠盘子,这儿这种不是很高档的餐馆,用的都是粗瓷盘子,很重,他为了一次能多拿点,尽了最大的力量。不巧一个客人从他身边走过,他为了让客人,一下子失去了重心中心,四、五个盘子就滑掉到地上了,咣当一声响盘子碎了,史蒂夫就立即赶过来了,指着他的鼻子说你是怎么搞的?会不会干活?这些盘子碎了,你要赔出来的!。两行眼泪从小朱的眼眶中涌出,小朱忍不住了。下午休息时,我劝了小朱几句。他说我的手是用来拿手术刀的,如今为了学费,不仅错用我的手来干粗活,还要寄人篱下,忍气吞声, 我受不了了。说的也是,他离开中国前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日子,从来没有自己洗过一双袜子,如今精神和体力备受煎熬。他没有吃苦的心理准备,只以为自己到了天堂般的美国,现实的一切与他的憧憬得差太远.......

其实他只是在补上吃苦锻炼的那一课,包括身体和精神的。人生没有吃苦就不算完美。

 

餐馆打工是辛苦的,带位算是餐馆中最好的差亊。但每天长时间的熬着,让人有一种浪费生命的感觉。

餐馆周间晚上九点半关门,周末十点关门。但是门关了,堂内吃饭的客人还在用餐,真正餐馆结束营业的时间是会超过这个时间的,通常员工是在晚上十点吃晚饭(周末推迟半小时),分小费(带位是没有小费的)。

每家歺馆拿小费的规定不一样,有的是所有小费集中,然后拿出90%Waiter 平分,10%给跑堂平分。有的是包干制,每个Waiter 包多少个桌子,比如九張桌,那这九張桌的客人付的小费就归这个Waiter, Waiter 也许会分一点点给跑堂,对跑堂好一点,跑堂就会尽快为你清理桌子,那么Waiter 就可多接待客人。

峨眉餐馆是周间平分小费制,周末包干制。领队的Waiter 底薪高一些,当然责任也多。

 

由于公交車在晚上九点半就结束了。我每天都要请求一位Waiter送我回家,自然要等人家吃完饭祘好小费,回到家通常十一点半、周末甚至半夜十二点,第二天早晨8:30又出门了。不見天日,时间熬尽就是歺馆打工人的常态。

 

周间,特别是每天下午二点以后,吃饭的客人就明显少了,带位的人一直站在前台,几个小时下来也是腰膝酸软了。前台有一排座位供客人等座位时坐,我想沒有客人来了就歇歇脚吧。史帝夫一看我坐在那就气不打一处来,提着嗓子对我说我付薪水就是让你在这儿坐的吗?!

史帝夫也真是非常苛刻,看不得员工坐着休息一会儿,

站在他的角度也是沒错的,只是他沒有为受批评的人考虑,说话的方式有很多种,他选择了最伤自尊心的一种。我从未在职场上受过这种批评,一时竟连一句回答的话都讲不出,脸一下子就红到了耳根像是做了什么見不得人的亊,一时间自尊心受到莫大的打击。记得我父亲曾说过,你一定要始终坚持多了解这个世界,尽可能多地看到它的晦暗与光明,冷淡与热情,平庸与精彩。

 

还记得有一次,周六晚上,好像是情人节周末,客人特别多,排队到门外,我忙里忙外,走路要带小跑的。二月天,我累得汗都流下来了,口干舌燥, 由于自己的水杯在前台,为节省时间,我从右厅去厨房拿菜要经过一个小吧台,那儿有许多杯子和冰水。我渴极了,拿起一个杯子就装点冰水,一口气喝完,刚刚把杯子放下,史帝夫就冲我嚷,你没钱给自己买杯子吗?!,我说,不是,我是为了省时间!。其实我才不喜欢用歺馆的杯子,这是无奈时的选择。但是我不喜欢史帝夫不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 还总那么大脾气。完全一副看人低的心态,不管我们做什么工作,但我们是平等的人。

 

我不会也不该抱怨,我知道这是暂时的,只当是体验生活,微服私访傻子似的骗骗自己,也让自己每天能够有一个好心情,天天要面对客人,哪能有苦瓜脸。笑脸相迎,才能有笑蓉相回。来吃饭的有些都是有钱的主,有的每周来,有的两周一次,几个星期后与有些客人熟了聊上几句也是挺开心的。

 

(未完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msullivan' 的评论 : 谢谢评论。因为想这是用中文写文章,故尽量避免用英文,由于Waiter的中文译为“服务员”,感觉不是很符合,故仍用了Waiter. Busboy 似乎与跑堂挺相称,也听人这么说过就在这用了。必竟在歺馆工作的时间短,了解不够全面也是有的。谢谢指教。
jimsullivan 回复 悄悄话 在下30年前有类似经历,看了颇有感触。博主可能对一些术语不熟。那时中餐还是老广的天下,所以waiter多称启台。跑堂的称呼从没听过,都叫bus boy。小费集中应该叫打共产,反之打私产。

$4.25是法定最低工资。中餐馆老板是绝不会给那么多的。启台底薪一般就$10/一天,其余靠自己小费。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元亨利' 的评论 : 谢谢阅读!同行!
随缘无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关注。问好!
元亨利 回复 悄悄话 同行,赞一个。中餐馆老板都是一个模式,他们也是被骂出来的,所以也就只会骂人。只有近十几年前开始,一些留学生也买餐馆但老板,这些人会好一些,因为他们比较能理解。
qun0 回复 悄悄话 点赞。期待下篇。第一次看到你的文章,好喜欢。又看了福乐公司的六篇,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