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dream Kitchen之锅具篇

(2016-03-28 17:07:45) 下一个

爱做饭,爱玩锅。且买且淘汰,而今可以说想要的都有了。根据功能,列一下表。

说一下灶台。瓦斯的快捷不挑锅清洗花时间,电磁炉安全快捷干净挑锅。电炉干净,火力后置,开关反应慢,薄的碳钢锅容易变形,所以,选锅,还是要按照炉子的性能。

 煎锅推荐的材质:碳钢锅, 轻薄质地裸铸铁锅。 碳钢锅推荐的品牌是法国百年老店比耶--de  Buyer http://www.debuyer.com/  他们产品很多, 大家有时间慢慢看。美国已经有很多产品,google specific 型号可以找到相应的卖家。我大部分比耶是在欧盟的Amazon买的,感兴趣的可以看这篇,如何海淘http://www.wenxuecity.com/groups/bbs.php?act=bbsview&gid=2279&basecode=1004143

另一个品牌是德国的 土客-turk。下图后排的右手1,2。 Turk在欧洲很流行,美国不多还昂贵,建议德国amazon海淘。虽然品种不多,是碳钢中的佼佼者。 可以煎,可以是优秀的烤盘,浅,双耳的直接上桌也不突兀。欧洲餐厅很多土风菜就是在turk里面直接上桌的。

煎锅的作用:煎,烙,先期处理食材,炙烤。瓦斯炉什么厚度都行,电炉,电磁炉需要厚重的碳钢,不然变形。比耶是Mineral, Mineral B,Turk的碳钢都可以电炉。薄的blue steel就不好说了。 电炉的朋友最好不买blue steel, carbon plus系列省得用半年锅变形打转。

 炒锅推荐的材质:碳钢,裸铸铁,珐琅锅。
 Staub的完美锅Staub 12-inch Perfect Pans ,虽然加热慢,但是因为有镀珐琅,不怕酸液不怕水,炖菜,含大量西红柿,醋的菜可以用。



 
使用这锅,注意一点就行先热锅,放入冷油,然后中火马上炒菜炒肉,不会沾。有些蔬菜水分大的,我就不放油了,翻炒一下,加一点水,盖上盖子,蔬菜里面的水分出来,菜就熟了。出锅前加盐。 这锅是做糖醋菜的主力。


 如果没有大量含酸,含铁的菜,推荐轻薄型的铸铁锅。 
国产铸味的炒锅,性价比很高,尚未登陆欧美市场,出口日本的。裸铸铁我非常喜欢这个牌子,从30厘米炒锅起跳, 陆陆续续增加不少产品,这是后话。在淘宝上铸味旗舰店双耳炒锅价钱200多人民币。表现轻松胜过美国的Lodge Logic厚重的14寸炒锅。这个锅,附赠红色硅胶把手,杉木盖子,盖子质量很不错。锅呢,虽然外形像南部铁器的中华锅,也够轻,但是内外都很粗糙,喇手,开锅时候烟挺大。好在有防锈处理,越用越顺手。他家还有单柄的13寸炒锅,我单手拎不动,不推荐给女士们,壮丁可以考虑的。没有双耳好看,但是炒青菜更给力。

铸味是我越来越喜欢的品牌。 一开始因为喇手,粗糙,我重点使用一个礼拜,每次用完顺手用肥肉养一下, 基本不沾无烟,有点日本南部铁器的意思思,价钱只是零头。怎么折腾都不心疼,铁丝一蹭就好了。越用越好。后来锅碗瓢盆组不少人跟风买铸味产品,好评如潮。大家也开锅开出心得了,如果没有木头柄,就清洗干净,烤箱450°F, 锅预热时候就进去,微热拿出来涂一层薄薄的烘培白油shortening ,倒扣,烤半个小时就特别好用了


 
有个staub 的鱼汤锅,我特别喜欢,主要做汤,不舍得用来烤红薯之类的折腾。把盖子拿来扣铸味锅上, 顿时多功能了。烤红薯,无水蒸两条大鱼,煎肉片,很是爽啊。 太物有所值了。


 

 和铸铁锅相比,我更喜欢用碳钢炒菜,锅气重,焦香。比耶的农夫锅和两只14 inch的中式炒锅 Carbon, 加上铸铁锅肩并肩成为炒锅的主力。功德圆满

 

炖锅推荐Staub。如果需要炖整只鸡鸭,那么Staub 5.75 qt oval,或者鱼汤锅(Bouillabaisse Pot)都合适。如果臂力不是问题,用大锅不会噗锅,省事。图中的蓝色锅就是鱼汤锅。母鸡型也是煲汤利器,可惜美国市场已经买不到了

 

炖煮除了用Staub, 我还大量使用不锈钢。不锈钢干净简洁明亮的美感,是别的材质没有的。偏爱WMF,性价比高,设计聪明

 

我心爱的Specialities:这些都不是必须有的,但是有了会更方便,做饭也更有趣。

Staub grill:American test kitchen 盖章的方形13寸。我喜欢圆的。不但是grill也是超级好用是带滤油功能的烤盘。进烤箱烤油脂多的菜健康很多。

被第一只铸味鼓舞,我后来从国内背来很多特殊功能的铸味铁器。 红薯火锅多用锅。
红薯,火锅,煎锅三合一combo,开发出许多功能, 做蛋糕模子, 汽锅等等。

 
我以前用炒锅烤的红薯比较,时间缩短,因为接触铸铁角度多,所以焦皮面积大(我的追求) 直径28厘米,11 inches, 我喜欢的厨具是10-12 inches 的直径,这个三合一多方面达标。
 


左手的蓝色Le Crueset shallow oval , 是LC中我偏爱的,功能性强,做无水菜可以直接上桌也不会突兀。桌上型烧烤,火锅都很方便,不用像使用正常高度的锅那样要站起来才看得清内容


 Le Creuset 的花锅,不是用途很广,但是每次使用让人心情愉快


 Staub 的一些异形锅。和中规中矩的普通款比,我更喜欢买Staub的异形。漂亮,心情好,价钱公道。功能性不打折扣

瑞士Kuhn Rikon HOTPAN,就是焖烧锅 不锈钢內锅直接上灶加热到大量蒸汽出来,差不多十分钟,然后把內锅放入绿色外套里就不要管了,锅会自己继续加热两小时。省能源,干净,无味道。用来做低温长时间焖煮的菜,如煮粥,茶叶蛋,功封鸭等等。非常喜欢,乃至买了3个不同型号

高压锅家家应该有一个,提高效率。我倾向单一功能的,经久耐用。Berghoff Eclipse,我买是一高一低两个锅,有高压盖子和普通玻璃盖子。可以高压锅,可以普通汤锅。双耳设计好保存。喜欢。

  WMF Vitalis Roasting pan and steamer(方形蒸锅)是爬梯利器。厚重,可以保温。并且多功能,长方形可以适应更多不同形状的食材。

  一次爬梯过后清洗用的不锈钢,WMF是主力,前面提到的方形蒸锅在第一排和第二排都有,两个型号一大一小,只有高压锅是Berghoff,左下角那只盖子上带黑色塑胶装饰的便是。

 

不一定非要不可,但是帅的一塌糊涂的一些日本铁器。铁器在美国的迹遇,简单说就是虎落平川,美国人不要小巧精致的日本铁器,力拔山兮的lodge才是他们钟爱的。把玩我的几件日本铁器,爱不释手,因为轻薄,真的可以用一辈子不担心端不动。图中是非常喜欢Komin Dutch Oven。

日本南部铁器,Iwachu 的中华锅。虽然长相类似铸味炒锅,要细腻很多。Amazon有卖。

还有我向往的这些设计超群的日本铁器。如果有缘见到,收吧

碎碎念:

所谓养铁锅,不管铸铁还是碳钢,不用神话,可以是非常简单的事情-认真开锅除掉杂质,一开始每次用完洗干净,烧干,抹一层薄薄的shortening,用纸内外擦匀,安啦。 至于用油,flaxseed养锅好,成本高,shortening亲民多了,几个大师都推荐,养出来的铁器黑又亮。Martha Stewart推荐crisco,我这个牌子是costco买的,废物利用。动物脂肪也好,但是烟大有味道。蔬菜油不合适



 
 存放尽量合并同类项。


用时这么拖出来找,很方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猫-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车轻舞郁金香' 的评论 帖子里面的中式炒锅,不重。我送给朋友,她说好用,就是烟大,教她冷钢直接下冷油,等油微热开始炒解决了烟的问题。
风车轻舞郁金香 回复 悄悄话 我用过最好用的一个锅是宜家买的,5欧元。后来在当地消费者杂志的评比中列第二名,比那些上百元的锅都好。但毕竟是便宜货,几年后把手坏了。正赶上搬家,想着5欧元的东西扔了再卖新的,可宜家居然就没有卖的了。到现在还是没有买到特别好用的。我就是要铁锅,不愿买带不沾涂层的,但又不能太重,要一只手端得起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