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百姓

主要关注中国大陆的教育科技学术
正文

快乐的80岁生日

(2016-04-25 13:35:37) 下一个

快乐的80岁生日

老了,退休了,老夫老妻两个人,住在美国的一个老年公寓里,儿孙都不在身边。二人世界,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说自在倒也自在。虽说孤寂,但漫游于书海和网络的虚拟世界,也觉得充实,
充满活力。
80岁生日前的几个月,孩子征询我的意见,说80大寿,大事情,问我有什么打算?我当然早有想法。我4月,妻12月,分别80岁,能在今年找个时间,两个儿子儿媳,两个孙子两个孙女,一家
10口,团聚一下,也是一个最有意义的大事。要知道,上世纪,80年代华晓出国,21世纪初华新出国,我们家还没有真正团聚过一次。而如今,大孙女大学毕业,在外地工作,今年大孙子大学毕业,
还不知道会飞到什么地方,再要团聚,就更加困难。更何况80岁以后,也就活到了有今天,没明天的日子。考虑到第二个孙子在外地上大学,我建议他们弟兄两个商量,利用圣诞节假期,全家
团圆一次,这也可能是这几十年中,我们全家和我们俩余生中唯一的一次。所以,对我这个生日,我不主张大办。
几个月前,旧金山工作的几个学生给我大孩子华晓说,邀请我和妻到他们那里少住,并为我做80大寿。我说,情理不通,只能婉言谢绝。
后来,听到大孙子凯文5月6日大学毕业,就想着参加他的毕业庆典,于是,我们俩16日从加州飞到宾州。出发前,意外收到一个莫名其妙的快递,打开一看,是一个学生何慧玲寄来的礼品卡,祝我
健康长寿。
见到华新后,华新说,要把费城及其周围的学生邀请来,给我过生日,我说,不必打扰他们的生活,还是我们一起在家里过个简单的生日,而且越简单越好。
4月21日前,就收到几个学生祝贺生日的邮件,21日,打开Ipad看微信,出现了一个《免疫病理群》,国内外的许多学生向我寄来充满诗情的祝福话语,感恩在我们的实验室学到了真正的东西。我随
便点了其中的一个,郑彬,真是幸运奇妙,他正好在线,马上开始了视频对话。从中了解到国内,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病理界已经面临着断档和青黄不接的危机,他脱离国营事业单位,组织
了一个病理服务中心,做为沟通患者与病理医生的桥梁,为两方面提供服务。申文红的短信说,我们在上世纪90年代,就对淋巴细胞CTLA4和B7.1粘附分子表达开始进行研究,说明我们在肿瘤
免疫研究中当时也是很超前的。几个学生提示我要注意22日当天9点钟的微信。有几个学生名字,没有点开。忽然看到刘鈺,刚一点,他就答应,出现在视频上。他先是回顾我们实验室
的当时盛况,讲到我们的学风,对他的影响。他现在是休斯敦大学生化教研室教师,还有几个小的基金,每年上课9个月,做3个月研究,实验室也有学生,博士后,看样子应当是,讲师或
副教授了。他说,不想回国内,国内学术严重腐败,学术环境太不公平,透明。申请基金走后门十分严重,得跑北京,整个评审过程都得住在北京,拉关系。美国申请基金竞争也十分激烈,
但相对来说,比较公平。。。
22日,参加免疫病理群的中外学生更多,微信上又出现了国内的一个《2000免疫病理》,也是几十个国内学生组织的群体。9点,我打开微信,出现了《祝贺司履生教授80大寿》的大标题,点开
是一段录像,记录了我们实验室的一些活动片段。学生们虽然十分热情,但我真有年华早逝,往事不堪回首之感,不由得热泪盈眶。许多学生在留言中都说学到了我的“低调做人,严谨做事,坚持
科学,率真直言”的原则。我也把我写的《八十感悟——我的奋斗历程》发到微信上,更激起了他们的回响。当晚,我们祖孙三代6人在附近一家中餐馆欢聚。
23日,周六,真是喜出望外,我的第一个研究生,袁沛雄带着妻子,驱车2个多小时从DC来访。我们几乎20多年未曾谋面,他年过50,我也是风烛残年。但我们仍然像当年一样,促膝而谈,探讨
科学和人生。接着,当地的两位学生也来探访,其中一位带了女儿。当年她在我的实验室学习时,女儿还读幼儿园,假期她做实验,小姑娘在实验室跑来跑去。现在已经成了大律师。真是岁月无情,
光阴催人老。这3个人,加上华新,虽然他们有的只是听过名字或者多年不见,但依然一见如故,谈笑风生。对于当今社会,乃至人类前途,仍是共同语言多多。华新是主人,和小王准备了丰盛佳肴。我们
在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时光。我们都深感近代科学的惊人进步,极大的改变了人类,而民主自由是现代科学发展的强有力的推动者。然而国内学术腐败,道德败坏,环境破坏已难以容忍。
也认为这是专制独裁的恶果。对于当代的中国当局迷恋奴化教育,洗脑教育,不思进取,因循守旧,为巩固共党江山,竟然不惜把几千年前的阴阳五行伪装成科学而定为国人科学基准加以广
泛宣传真是无耻到了极点。我向他们介绍了周有光老先生的事迹,说他真是国际一流学者,已经110岁,还能坚持写作,思维十分清楚。真是令人羡慕。他们也鼓励我努力,像周有光老先生一
样高寿。

我由衷的感谢我的学生和亲人在百忙中,还惦记着我,记得我的生日,给了我这样的快乐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祝您生日快乐!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寿比南山。
咸阳百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非常感谢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