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 中西医之争,争来争去争的到底是什么?

(2016-03-22 13:20:02) 下一个

我的标准回答应该是争的只有钱,谁叫我就是学这个的呢。今天不谈钱,难得学究一次,不能分分秒秒散发铜臭。

抛开钱不谈,中西医之争,说到底是对研究方法以及研究结果的争论。至少这个版面上是如此。

科学可以分为两大类,实证科学和实验科学。人类从远古走来,所有科学都是实证科学,因为没有能力进行实验。于是很多只能实验的科学,在古代就很虚无,悬乎其悬的,装神弄鬼的,比如气象学,天体物理学,等等。同时,也存在很多只能实证的科学,在古代就得到了长足的进展,已经很发达了,后世并没有太多可以补充和发展的,比如社会学,经济学,中国儒家的那些思想,等等。经济学,理论上是可以做实验的,但由于实验的局限性太大,实验基本无效,到目前位置,经济学实验可能最大测试范围只能到达一个村的范围的人群,要扩大到一个镇的人群,恐怕实验效果就很难说了。

而医学,最早只能实证,和其他所有学科一样,代表就是中医。后来随着科技的发展,医学也可以做实验了,出现了西医。久而久之,出现了什么情况呢?自从出现了相机,人类就越来越不会用肉眼来看风景了,不在眼睛前面放一个相机就看不到任何风景。自从有了微信,同一间屋子里的人都不会用嘴巴说话了,只会用手指输入。哈哈哈,超级无厘头的回答吧。

怎么看风景都没关系,因为看不看风景都无关痛痒。可医学,最后一定会落实到人体的痛痒。所以,无论医学实验如何严谨,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人体治疗上。中医是实证科学,西医是实验科学。

西医也是有临床试验来验证的,而且挺严格的。但恰恰是这种严格,充分说明了西医的很多方法以及西药的局限性,西医很多试验的前提条件洋洋洒洒一大片呢,那试验结果的适用性就可想而知了。而中医正好相反,最早的中医不知道什么前提条件,就是各种试,可能古代也试死过不少人,在各种尝试结果中总结出某种方法或者某种药材的适用性,这时候的用医用药的准确性就大大提高了,因为中医走的是从实证到实证的路,西医走的是从实验到实证的路。于是西医强调无论什么都要实验证明有,才能算有,才可以相信,至于这东西有多么管用,不在西医讨论范围之内。而中医强调一定要管用,其他的细致研究可以慢慢来。

我看中中医,并不是从中医的各种宣传中获得兴趣,而是从用实证科学的思维方式来思考西医后开始质疑西医。我前面说了,经济学就是一门实证科学,没法做实验的科学。我们学经济的,有点象瞎子,正因为我们没有实验的眼睛,使得我们实证的触觉异常灵敏。

举例说明,我对西医实验科学缺陷的看法:举一个每个人都明白的例子——灰色收入。世界上存在灰色收入吗?如果回答有,那就必须证明出来,才算有,否则就不能说存在灰色收入。可是现在的数理研究完全无法证明出灰色收入的存在以及数量。如果不信,可以让吃与活家那位数学统计学博士来证明一下,我相信她没那个能耐,否则早就爆出诺贝尔经济学奖,哪怕经济学奖没报上,数学奖也十拿九稳了。那我们又是怎么知道灰色收入的存在的呢? A+B+C的结果,你以为等于D,于是我们记录下 A+B+C =D。可是当我们反过来运算,却发现D-A-B-C>0。从时间上和空间上做总体分析,一个国家每年创造的财富应该等于消费啊投资啊储蓄啊转移支付啊等等一大堆叫的上名号的用途,就是各种白色收入,可现实中却发现,花掉的钱比挣到的钱多,而且年年如此,哪怕在通货紧缩的年份依然如此。那么哪来的钱供大家花呢?印钞厂的因素已经被考虑在里面了。谁也无法证明出存在这笔收入,只能定义为灰色收入。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能看到一些灰色收入,比如从前我家楼下那个每天早晨卖烧卖的小摊,从来都是现金交易,又比如土豪公司开内部高管会议前整箱整箱从银行搬出去的现金,但这些只是例举,却无法穷举,只有穷举才能作为证明。没人知道全国有多少葱油饼摊,没人能知道有多少银行现金从多少个银行营业网店这么被抬出去后没有再回来。现在问题来了,大家认为有没有灰色收入?西医西药死忠派们,请选择认为没有,否则就要求你们证明灰色收入的存在和数量,因为没证明的东西就不可信。可是一个不相信世界上存在灰色收入的人,会不会被别人认为应该进精神病医院了呢?不得而知,可能不会吧,如果全世界都是西医死忠派,那就可以统一口径大家都说没有灰色收入。

当西药原料被分解提炼时,有没有想过从原料到成品使用这种D-A-B-C>0的思维去反向印证呢?在提炼过程中,丢失的东西都被原封不动的收集起来了吗?还是呼啦啦跑到大气中去了呢?而中药,由于提炼手段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保持了原料的全部内容,很有可能最管用的那个关键物质,就是在西药提炼中呼啦啦跑到大气中去了。

最好笑的就是爱吃肉的胖子一天到晚叫嚣着不能吃碳水化合物,应该吃肉。肉和碳水化合物属于同一分类吗?在此插播一道小学生选择题:

请在下列4项中选择和其他三项不同的一个:

A。小汽车    B。大卡车  C。公共汽车     D。车辆

爱吃肉的胖子来做题吧,不好意思,让你躺枪了。我继续写。

肉里面除了脂肪,蛋白质,还有什么?让我们身体变差的,是脂肪,还是蛋白质,还是除去前两者后肉里面剩下的东西呢?我至少知道肉里面还含有水,这水是脏还是干净,我就不知道了。水里还有什么,我也不知道。西医讲究精确计量,在此,我看不到任何精确计量,哪里有丝毫锱铢必究对细节的讨论。

版面上很多西医对中医的评价,给我一个感觉,好像西医用药都是按照毫克计量的,甚至微克,恨不得纳米才好,一说到中医用药,就立即不是那么回事了,合着人家中医用药是卖东北大葱呢,一捆一捆用洗澡盆煮的吗?这种区别看待问题的方法,本身就是一种歧视。只要放大量,西药吃死人比中药吃死人更容易,因为西药提炼后没有了药渣,绝对浓缩,而中药好歹有药渣,还能减少好多分量呢。

我要睡觉了,就写到这里吧,不管结尾了。反正从小语文就不好,也不怕被人诟病,谁爱扁,千万别错过了,赶紧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