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5. 一样的数据,不一样的解读

(2016-04-01 13:23:39) 下一个

先贴两个截图,大家不要搞错了截图和文字,因为背景色都一样:

开始正文,以下为文字:

当我第一次看到吃与活的关于三百万支烟的帖子时,脑子一片混乱,大脑自动的就拒绝直接接受这个数据,不由自主的开始整理数据,可能这就是职业病,不受主观意志控制:

每个烟民平均每天抽烟10支(少算点,假设一天一包的老烟枪被刚抽上烟的羞涩小男生平均掉了),一年少算点就算300天吧,让烟民也每年放假五六十天允许不抽烟,那么每个烟民每年抽烟 10 x 300 = 3000支。三百万支烟只够1000个烟民抽一年的: 3,000,000 / 3,000 = 1,000

也就是说,根据吃与活提供的数据,每一千个烟民中每年产生一名肺癌患者。由于生老病死的滚动,烟民的人数在各个年龄段都是均衡保持不变的。大多数烟民从青少年时代就开始抽烟了,主要原因是社会心理依赖,在此不展开详述。即便抽烟,也不会短命到今天抽明天死吧,抽上个40年应该还是有这个命的。于是从20岁到60岁,这1000个烟民中,平均每年产生一个肺癌患者,40年就是40个,当然不可能真的每年一个,可能前些年没有,到后来成批产生,还是由于新老烟民的人口结构造成的滚动效应,可以记做平均每年一个。60岁后,开始死的死,病的病,抽烟行为会有结构性调整。每1000个烟民中产生40个肺癌患者,那就是4%= 40/1000。

所有烟民最后都得死,死亡率是100%。其中肺癌发病率就已经高达4%了,请问吃货,你有没有把其他癌症放在眼里呢?光一个肺癌就抢去1/25的死人市场占有率,你还让不让其他癌症在市场上混啦?癌症种类至少不下25种吧,还有至少不下10种的致命的心脑血管疾病,他们也要抢占市场份额的。还有各种稀奇古怪的毛病,也要到死人市场上抢地盘,还有无疾而终也想插一脚抢点死人呢。

吃货提供的烟民的肺癌发病率简直高的吓死人呢!

因为最近较忙,也就没写回帖,而且不想老是和这种只会全盘接受或者全盘否定而不会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的人搞脑子,他天天守着家里的数学统计学博士,就连小学生的加减乘除都不会做。我算明白为什么会出现博士生不如小学生的现象了。小学生学多少用多少,学以致用。博士生,学一大堆,就是不会用,等于废物。我就会加减乘除,天天用的就是加减,连乘除用的都吃力。

后来还没等我回帖呢,就看到薛神医的回帖了,见上截图。我很吃惊他的解读和我的完全相反。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个很聪明,眼睛很厉的人。倒不是因为他的医术,说实话,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他医术很好,我这外行也只能看个热闹,实在水平有限看不出门道呢。让我觉得他聪明的是因为他以前提到他拒绝购买安然的股票的故事,那时我发现这人的头脑很厉害呢,一下就击中了“帐实相符“这个要害。

可是对于这三百万支烟的解读,他却顺着吃货的思路在解读。于是我明白了,他缺少这方面的练习。而我,从一开始就学习了怎样处理这些数据,绝对不可能顺着谁的思路来处理数据,一定是按照我自己的方法来处理数据。这其实和薛神医看病一样,绝对不可能顺着病人自述的思路给病人看病,一定是只根据病人提供的数据来提出自己的治疗方案。

我们一点都不需要怀疑吃货提供的数据的真假性,我就假设他的数据是正确的,依然可以找出他的结论的致命缺陷,因为做假账是一门非常非常高深的学问,只有做真帐的高手才有本事做假账,数与数之间是无数个网状的翘翘板,要人为的让所有翘翘板都不着地,真的需要很高的平衡技巧。我的水平可能已经可以查出假账了,但是否能自己把假账做的滴水不漏,我还不确定,毕竟没试过,不知道自己的身手如何。病人的自述中如果有自相矛盾处,薛神医也一定听得出来。

世界上的数据乃至万物都是有关联的,牵一发而动全身不是吓唬人的,一两个出位的数据很有可能就是致命的,就像白玉堂掉进了冲宵楼的铜网阵。

吃货的只会分析局部的脑袋,绝对没有中医高屋建瓴的全局观。所以,西医治病,中医治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