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cool夏

这里一年四季温暖如春,没有酷暑没有严寒......
个人资料
暖冬cool夏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养女育女中的憾事(二)

(2016-07-21 18:33:58) 下一个

女儿从小生性胆小,不像其他孩子那么活泼大胆。记得在她一岁左右,我弟弟碰巧有机会来广州看我们。然而女儿见到这么一个陌生高大的男子,第一反映是哭,哭哭停停,后来干脆哭个不停,搞得我弟弟最后都不敢进门。两岁多送她去幼儿园,拉尿不敢跟老师说,就拉在裤裆里,几次中午接她回家,裤裆是湿的。

快三岁时,我带她漂洋过海,来投奔先我们而来的先生。刚来的前几年,我没有身份,没有工卡,不会开车,后来学开车又出了状况,比平常的人要晚一些时间上路,所以一直呆在家里,白天带孩子,晚上上学。那段时间应该是我们娘俩相处最多最宝贵的时光。可是,长在红旗下、接受着“女子能顶半边天”教育的我,不安心呆在家里“碌碌无为”。后来在dotcom风光无限好的日子里学炒股票。早晨6:30起床,盯着滚动的电脑屏幕看,女儿起床后,给她弄点吃的,然后常常留她一个人坐在看电视,以为我自己在做着更重要的事。刚开始时,钱是赚到了一些,可2000-2001年股市风云变幻,股票泡沫破裂,还没来不及抽身,已灰飞烟灭。赚的钱全赔进去不说,本也赔了不少,留下每年三千块的loss在IRS的税单上连连出现。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忙忙碌碌一场空。当时看起来重要的事,再回首时,不再重要,当年忽略了的事,再追忆,后悔不已。

等到女儿的英文跟上以后,三岁多了,觉得该送她出去上幼儿园,学会跟小朋友打交道。先是送到家附近的一家kindercare,没想到,她哭得厉害,老师也是一个看上去凶凶的胖女人。每次接她,只见她两眼汪汪,红红的。老师跟我说,她时不时地哭,让她很惊讶的是,她居然能说出家里的电话号码,让老师打电话给我,好让我去接她回家。后来,看她一直没什么好转,就想换一家,送到社区办的Tiny Tots这种半正式的幼儿班,这种班只有半天,只有一个老师,需要家长做义工,带食物。送去后,又是哭,哭了两天,第三天老师就不容商量地跟我说,你女儿没有ready,她们没有人手特别照顾她,所以她必须退出,否则影响其他同龄的同学。只记得那天中午,在走回家的路上,我憋了一肚子的火,终于爆发了。我冲着她骂,“妈妈跟你说了多少遍,就一个上午,妈妈就接你回家了。你为什么哭,你有什么好哭的,为什么别的小朋友可以,你不行?” 我越说越生气,最后气急败坏的我气沖冲地走在前面,留下女儿一个人,踩这那辆小自行车在后面,边追,边哭。

这一幕今日回想起来还在眼前。其实,我的孩子那时候就是没有ready,不管我心气多高,她就是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去调整。事实证明,半年后,我再送她去时,她就没有再哭。而我那时就是不能接受自己的小孩被人家退学的现实,以为有多严重,孩子有多没用。为什么我没有从另一个角度想想,这里的老师有没有责任?两岁多在广州幼儿园就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来这以后,还念念不忘那儿的邓老师。

每个孩子不同,性格不同,长短不同,如果说,孩子天生胆小,个性不够好,那也是我这个做母亲的没有给她生好, 或是三岁之前没有给她带好,要说有错,错在我。我为什么不能再耐心些,再给她点时间, 而不是冲着她发火?再退一步,即便我的孩子不被认可,那又有什么了不起的?我母亲曾经说过,我小时候也是个很胆小的孩子,带我走亲访友,脚还没有踏进门槛,嘴先张开哭起来。那又如何呢?岁月的这把磨刀,还不是把我练成今日这样一个“女汉子”?

谁都是初为人母, 谁都会有过失,而总是有做的好的母亲,因为她们懂得,养孩子的过程也是一个母亲自身修身养性,修炼的过程,学会耐心再耐心。而我没有做好,也没有机会重来。

 

My daughter was born with a sensitive personality and was a crying baby when she was little. Raising her up exhausted me to some extent, and my patience was tested time and time again.

When she was almost three, I brought her with me to join my husband, who found a job here in the U.S. Like most Chinese immigrants, we have been through some hard time when I did not have the green card and cannot work. From being a full-time teacher to a stay-at-home mom, I was at a loss. I remember that quite often I left her with TVs in the mornings , while I was sitting in front of the computer watching and trading stocks. Then the dot-com bubble busted, and all the money invested along with the gains were dumped to the sea. That's life. When you think you were striving for something important, you actually ended up with nothing, but regret.

Then came the time when I decided to send my daughter out to kindergarten. At first, we tried the nearby Kindercare, but she cried so hard each and every day that  I had to transfer her out to a program called Tiny Tots in the community center. Nevertheless, her crying continued. On the third day, the teacher told me that my daughter had to leave the class, as she was not ready, and that they didn't have extra hands to take care of her individually. I was frustrated and desperate for an explanation why she could not handle it like all the other kids at her age. That day, on the way home, I exploded in rage at her, walked briskly at front, leaving her behind crying and pedaling hard in her bike to catch a furious mom.

Looking back, I know I owed her an apology. If there is anyone to blame, I am the person, not her. Parenting is a processs of a mother nurturing herself, and asks for arts and maximum patience. I am not the one who lives up to the expectation, and I have no chance to correct the mistake as the time fleets irreversibl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时隐时现”:是的,我也是个急性子的,别看我写这些憾事,真正事情来了,还是会处理不好。这是得一辈子修炼,学习的。孩子即便是长大了,以后的人生还会碰到一些事需要我们正确对待,才可以少留遗憾。我们共勉。谢谢你!
时隐时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都是过来人,也有很多相同的经历。特别是对女儿的态度上。我是急脾气,经常向她发火,过后又道歉。有时弄得双方都眼泪汪汪的。我也常常后悔,但事情过去了又没有后悔药可吃。只得有时间就尽量与她多交流。 女儿长大后,很理解父母在异国他乡奋斗的不易。她们都会越来越成熟的。祝福你,祝福你的女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问候“惜福666”:谢谢你的喜欢和鼓励!
也谢谢“pugongyin"的到访。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土豆发芽”:是的,孩子是我们今生最大的财富。我知道,很多人来美以后,都生了老二。我觉得当年的自己没有条件,忙着生存,没有精力,身体也没有那么好。等一切慢慢好起来,年龄也大了。多要个孩子,对孩子自然好,但大人也是要下决心的。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暖冬cool夏2016-07-22 22:30:19 回复“春申孟尝”:你说的很对,是很难,到底怎样去爱孩子,怎样算是爱他们,这可能是我们父母需要不断去悟的东西。但是要耐心肯定是没错的。谢谢留言。
惜福66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多共同点。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身外之物如过眼云烟,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忙忙碌碌一场空。孩子才是这辈子真正的意义。
只想问问,何不再生个孩子呢?
春申孟尝 回复 悄悄话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一定要善待他/她,要耐心再耐心,不做让自己后悔的事。不过,唉,在管教和宠爱之间,在舍得和不舍得之间,还真是难以平衡呢。
pugongying 回复 悄悄话 (一)在哪?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迪儿”的评论:欢迎新朋友,问候迪儿! 我在OC,看我的博客里的“直升机”,“南加的春天”,看看你熟悉吗,是否住在附近。若是,欢迎你加入我们的队伍,具体的可以给我“悄悄话”联系。有空我会去拜访你的博客,今天有点忙。多谢你的留言。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来到你的博客,发现我们有太多的相似之处。我们几乎同时开博,文章数一样,点击率差不多。我也住在南加州,每个周末也Hiking三到四个小时。我的女儿是老大,因为没有经验,也有许多遗憾,好像一点都不比你少。希望认识你。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家有teenGirl":好在你及时转出来了。你说得很对,有时候有些孩子不会表达,只知道哭,做父母的,往往忽略了他们的真实感受。不喜欢印度人,不是我歧视,:-)。谢谢你的光顾和input。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7grizzly": Ha ha, a very good/interesting question.At least if i made the money, she would have been entitled to more enrichment. We wouldn't have to live so frugally. With more financial freedom, a lot of time your decision would have been different. I would have spent more time on her and more wholeheartedly. This is a big topic.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I owe myself an English version. Busy today at work. Will see.
家有TeenGirl 回复 悄悄话 想起女儿小时候送去一家印度人的家庭托儿所,房子很宽敞,女主人也能说会道,每天接的时候孩子干干净净,印象非常好,但是孩子就一直哭,以至于后来早上送她去的路上一看到那个房子就哭得厉害。正好一直在排队的一家幼儿园通知我们有个空位,我们赶紧答应了。奇怪的是,女儿第一天去这个幼儿园就很快乐,一次都没有哭过,每天接的时候还舍不得回家。所以小孩子是能区分的。她不会说,只能用哭表达。后来我想起来在印度人家里的时候,有一次趁中午吃饭时去看看她,女主人非常诧异地打开门,发现孩子们都半裸着,当时倒没想到性侵啥的,最起码是为了让家长接孩子的时候看到孩子衣服干干净净的才让孩子脱了衣服玩的吧!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思韵如蓝”:你当然聪明了,一个理科女,有这么一手好文笔。读你的文章常常被touch到。孩子常常是在测试我们耐心的底线,其实不可能不发火,至少我做不到.我是一个十分钟之前向她发火,十分钟以后会向她道歉的妈妈,:-)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Wow. Many great points. Thanks for sharing.

What difference would it had made, as far as raising your daughter was concerned, if you had made money in the dotcom?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宝贝跟我小时很象。这样的孩子敏感,想象丰富,其实是聪明的。瞧我,顺带把自己也夸了:)

我太理解你了。我也冲孩子发过火,发火的方式也一样,事后懊悔不已。我还一边喂奶一边读书,现在换成一边催她们练琴,一边自己玩手机。都是没有全心意地去陪伴。

谢谢你提醒,孩子转眼就大了。准备改进,趁我还来得及。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你很值得的。回头看,工作的大门永远向我们敞开,而孩子们跟我们在一起基本上也就二十年,一旦长大成人了,就会离开我们,好时光将一去不复返!谢谢你的来访和留言。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陪着孩子长大,孩子让我们成长。
我在家陪了孩子整整十年,挺好的。孩子离开家又去工作,想想,最美的时光还是和他在一起的时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