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秋 -- 回忆奶奶

(2016-11-28 23:11:38) 下一个

奶奶走后的前十年,每逢提到奶奶,小秋都泪流成河。姚丽说:”奶奶活了九十二岁,谁都说是高寿,喜丧,不过千万别对小秋说这些,她从小就以为奶奶会跟她一辈子,现在年过半百,还没接受现实。”
    回想小秋去上大学,奶奶想孙女在背后落了不少眼泪,但当着面总是笑着鼓励小秋,说:”现在的孩子要志在四方,我虽然习惯了在农村住,空气清新,环境熟悉,可是你和青松有机会应该出去瞧瞧,能走多远走多远,我要是身子骨结实,就去看你们,也跟着见见世面。”
    青松和小秋同一年出国,小秋去美国, 青松去了日本, 奶奶特别难过,可知道小秋是为了暂时摆脱离婚的伤痛,她安慰小秋:”人生在世,短不了磕磕绊绊,你还年轻,两个人分手是因为缘分浅,没福气过一辈子,我相信你以后一定能找个更好更合适的,要是书。。。” 奶奶捂住嘴巴,眼睛鼓溜溜转着,不好意思地看着小秋,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小秋说:”对不起,让您操心,我知道您疼我,可是我觉得很过意不去,给咱们秦家丢脸,我是咱们老秦家第一个离婚的闺女,让祖宗脸上无光。您说我两句也许我会舒服些。我知道您想什么,可是我和书仁肯定不会有机会了。”
    奶奶本来不想说下去,听小秋这么一说却来精神了:”我年岁大了,经历的也多,这可说不准,你最好是去打听打听书仁到底现在怎么样。”
    小秋调皮地说:”您该不会是让我当小三儿吧?”
    奶奶的脸马上拉了下来:”这玩笑可开不得,咱秦家的人绝对不可以堕落,不可以做不仁义,破坏别人家庭的事,他要是没结婚,你主动去找他,看看人家对你是否还有意思,如果他已经结婚,你千万别去打扰别人, 否则我会打断你的狗腿。”
    “属狗有罪啊?” 小秋逗奶奶。
    “书仁和你都是好孩子,阴差阳错没有成为一家人,这里边的奇巧谁也猜不透。”
    “我现在明白了,我一直爱书仁,如果以后能遇到他或另外一个我爱的人, 我都会好好珍惜。您了解我不会生活在悔恨里,过去的就让他过去,明天就要上飞机了,让我好好的抱抱您。”         

当时住在海淀区一个四十块钱一晚的旅馆里,奶奶八十斤,小秋九十斤,小秋二十四岁,奶奶七十岁。两个人都挺瘦,小秋抱起奶奶,奶奶又抱起小秋,刚才还有说有笑,一抱却哭成了泪人儿。
    后来奶奶得知小秋和书仁要结婚,高兴得在家里给菩萨磕头上香,主动要求到美国参加婚礼,自己说: “不用说出国,就是上月亮上去也不怕, 说什么我也不会错过孙女的婚礼。为了宝贝孙女,舍了老命都行。”

    书仁说小秋和奶奶别看脾气不同,小秋性情温和,外柔内刚,奶奶脾气急,胆大,年轻时是摔跤能手,敢和小伙子们摔跤,但两个人都是性情中人,热心肠。小秋说:”有的人性相近,习相远,而有的人,习相近,性相远。”

小秋自以为和奶奶是性相近,当然凡是奶奶的,都是好的,小时候是,大了是,老了也不改变。

    书仁自然是独一无二的好孙女婿,与其说爱屋及乌,不如说书仁和奶奶也是有缘之人,在书仁眼里,奶奶是当之无愧的好奶奶。她为人开通,能干,爽快,不拘小节,处处替别人着想,从不让人感到拘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