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秋 -- 半梦半醒之间

(2016-11-27 21:46:04) 下一个

悠扬的笛声响起

唤起最久远的回忆

莫名的思绪

幽怨几许

吹一首北国之春, 看看窗外的飞雪, 两年前的那场雪后, 曾经去过书仁家, 而现在, 他似乎从小秋的世界里渐渐消失了。他的笑脸偶尔从小秋脑海中闪过, 美好的点点滴滴瞬间涌上心头, 是在思念他吗?

振西的吉它正在弹谭咏麟的<<半梦半醒之间>>:

是梦是真,转眼改变, 梦已不相连…

 

甩甩头,

让过去成为回忆。

看满天飞雪,

自在随意,

随风来,

随风去,

时而缥缈,

时而清晰.

羡慕风儿,

动情地诉说着心语,

伊始的花季,

竟冰封在寒冬里。

 

他们一起玩跳棋, 输家要给赢家剥花生吃, 玩得好开心。电视里在播放<<闯荡江湖>>, 文明和饺子从小是好兄弟, 长大却成了夫妻, 青松说这电视剧纯属搞笑, 可小秋和振西都喜欢, 直看得捧腹大笑, 棋都下不成。

振西把在学校做过的一些物理题, 化学题和数学题拿给小秋做, 她高高兴兴地做了一下午,振西给他剥瓜子, 青松看电视。白梅一般五点钟来叫振西回家吃晚饭, 剩下小秋和青松, 两个人你看我, 我看你, 没好电视, 就各自读书, 斗嘴。

 仁义

 正月十二开学, 到学校已经是傍晚, 小梅和小秋有从家里带来的饺子没去教室吃晚饭, 她们用开水泡饺子, 正要吃, 听到敲门声, 小秋开门一看竟然是书仁, 搓着手笑吟吟地看着她。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 书仁问:”没去教室吃饭?”

小秋说:”有从家带来的饺子, 一起过来吃吧。”

书仁没动:”你去吃饺子, 吃饱了, 出来和我一起走一走, 不要晚了自习课。”

小秋顺从地回去吃饭, 心不在焉地吃了几个饺子, 小梅佩服小秋的耐心, 嘱咐她:”千万不要晚了自习课。”

走在他身边, 小秋仰头看他才知道他边走边低头看自己, 微笑着默默相视. 小秋低头看鞋尖, 上面的红梅花异常骄艳。

她问:”你吃过饭了吗?”

他说:”没有, 一会儿去班主任徐老师家吃。”

“晚上住那儿?”小秋问

”住徐老师家几天, 帮他上初三的儿子补习数学。”他边说边看表。

小秋没什么时间观念, 不由得问:”你有事就去忙吧。”

 书仁说:”我没事儿, 看着表以免让你晚了自习课。”

“嗯”。 晚了就麻烦了,小秋想。

 接下来的二十来分钟, 她几乎没说什么, 只听书仁说:”爸爸妈妈在我和书义还不太懂事的时候, 就教给我们读<<三字经>>, <<弟子归>>, <<千字文>>, 说了你别笑, 还给我们读<<烈女传>> , 也许妈妈一直希望生个女儿。 我和书义的名字就是从<<三字经>>中的’曰仁义, 礼智信’选的, 爸爸还说如果有五个孩子, 不管男女, 都从这五个字里选, 本来我该叫书义, 由于小时候和哥哥两个人长得象, 大人们经常把名字弄反, 等我们都会讲话了, 别人问我们名字, 我告诉人家我叫书仁,哥哥说他叫书义, 爸妈也懒得更正, 之后就这样了。”

他正要接着说什么, 看了一下表:”快走吧, 还有五分钟就七点了, 快走。”

路灯在寒风中凄清地伴着小秋孤独的身影, 她一路小跑去教室上晚自习。 见青松抱着个篮秋满头大汗地往教学楼跑, 正想不吭气遛进教室, 被青松叫住:”怎么这么晚, 小梅呢?”

“别嚷, 书仁来了。” 小秋低声说。

“念你实话实说, 饶了你, 快去教室, 好好念书。”青松象个家长似的, 弄得小秋哭笑不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