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秋 -- 老人与海

(2016-11-24 17:39:34) 下一个

书仁来信中说十月一号不回家, 去参加老乡会。小秋和青松去了省城, 振西带他们去市中心的新华书店, 小秋被陈列的书籍惊呆了, 她从经典丛书, 看到外文译本, 从地理,历史,看待医药,奇闻, 最后看到琼瑶的小说三十多本, 拿了一本<<一颗红豆>>, 旁边是岑凯伦的书, 翻看了几本后选中<<幸运指环>>, 从外文译本中拿了<<双城记>>和<<老人与海>>, 她没注意到青松和振西买了些什么书, 只听青松说什么海底两万里系列, 振西似乎说他爸爸嘱咐过要给他们买的书付帐。 这是书仁走后小秋过得最快乐的一天, 她在回家路上, 一直读书, 走路还有上下车时青松象牵着盲人一样拉着低头读书的妹妹, 晚饭前就把<<一颗红豆>>, <<幸运指环>>, <<老人与海>> 读完了, 小秋晚上趴在被窝里读第四本书<<双城记>>, 奶奶催了她几遍, 自己先睡下, 小秋为书中姐弟二人的残死而心痛, 为侯爵兄弟的惨暴而忿恨,为医生一家的遭遇而感叹, 为卡顿的痴情而心伤, 为达奈尔和露西的爱情而感动并欣慰。 不知道几点钟才看完, 黑暗中想起<<一颗红豆>>中的夏初蕾和梁致秀的友谊, 夏初蕾与梁致文和梁致中的情感纠葛, 不免想到振西和书仁, 可振西不和自己吵, 他从小就知道让着自己, 他其实是无可挑剔的。 梦里是茫茫的大海, 有个孤独的老人一直在海上漂泊, 他几欲放弃, 小秋为他加油, 为他祝福, 那可怕的大鱼吓了小秋一身汗, 她想帮老人却无能为力, 非常着急, 睁眼见青松似笑非笑地看着自己, “做恶梦啦。 有人来找你。”

   小秋把头蒙到被子里, 裹的严严的, 嘟嘟哝哝地说:”昨晚读书读到很晚, 求你让我多躺会儿。”

   “都十点了, 我这是第三趟过来, 前两趟让奶奶撵走了, 这次再叫不到你, 振西就有罪受了。”

   “他真来啦, 你骗人, 昨天不是才见过面吗?”

    外面振西干咳嗽了两声, 小秋做了个鬼脸, 示意青松快出去, 她好穿衣服, 匆匆洗把脸, 镜子里的她, 眼睛由于昨晚看小说时哭过而有点肿, 洗一把脸, 去院子里见振西。

   他穿了杏黄的套头衫, 咖啡色的直桶裤,头发短短的好精神, 小秋睡眼惺松地说:”你理发了?”

   振西微笑着望着小秋:”我妈理的, 她说你奶奶不喜欢男孩子留长头发。”

   青松说振西这个人最出众的就是他的耐心, 从来不急, 这样的人肯定长寿。小秋说: “短头发有什么好, 我喜欢长头发的男孩子。”, 振西出了出舌头, 小秋注意到他又长高了不少, 按奶奶的话说, 这小子越长越出息。她吃了奶奶给她单另做的挂面汤, 里面有羊肉末, 外加一个白煮鸡蛋, 振西在一旁看<<双城记>>, 青松漫不经心地翻看着<<老人与海>>, 边问小秋:”你昨天没发现他头发短? “

    “我其实并不希望小秋注意到这么短的头发, 除了咱村子里的人, 很少有人把头发推这么短, 明天上学我会带个帽子。外国也有这么心狠手辣, 丧失人性的人。”

“我比较喜欢<<老人与海>>, 真希望那个鯊鱼能卖些钱。” 小秋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