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秋 -- 振西弹吉它

(2016-11-24 17:24:48) 下一个

奶奶和妈妈一心希望有个孩子长大后当医生, 青松是家里的长子, 责无旁贷, 更何况,小秋学生物学完全是为了应付考试, 所以青松立志学医, 而小秋决定考北大或外语学院。 青松还是和以前一样漫不经心地学习, 没事就看武侠小说, 课外活动有时去打篮球, 有时和秀秀去散步, 偶尔秀秀会和小秋说起青松对什么都一副不在乎的样子, 小秋每每都联想到书仁, 他的影子日渐模糊, 而振西的在意一直都很明了, 他十月一号放假又回来一趟, 他知道爸爸妈妈离婚了, 一开始大人们都瞒着孩子, 现在假戏真做, 瞒不住了。 振西很沮丧:”妈妈说爸爸在外面有女人, 却一直瞒着。”秦家一家人都来安慰他, 秦铁丁气得抽起了汗烟袋, 姚丽和奶奶边听边掉眼泪, 都觉得马卫国不该对不起白梅。青松和小秋陪着振西, 说起振西喜欢的歌手, 他喜欢童安格, 黑豹乐队, 他的手掌好大,手指很长, 这次回来还背回来一个吉它, 边弹边唱出好多流行歌曲, 小秋好兴奋, 她不知道振西也象<<梦的衣裳>>中的万浩然一样会无师自通弹出美妙的歌曲。她着迷地看着振西唱着<<三月里的小雨>>:

三月里的小雨,  三月里的小雨 淅沥沥沥沥沥 淅沥沥沥下个不停

 小雨为谁飘 小溪为谁流 带着满怀的凄清
 …
小雨陪伴我 小溪听我诉 可知我满怀的寂寞
请问小溪 谁带我追寻 追寻那一颗爱我的心

振西的脸上写满忧伤, 小秋一时忘记了身在何方。

学校计划两年半学完三年的课程, 最后半年复习, 振西把他做的模拟题拿给小秋做, 他和青松一样不怎么念书, 不象书仁和小秋一样好学, 但学习起来非常认真, 成绩也相当好, 马卫国这辈子吃了没文化的亏, 托人把两个儿子都送进了全省历年升学率最高的一中, 两个孩子都争气, 尤其是振西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英语经常考第一名, 有个朋友见马卫国的布匹生意日益兴隆, 建议他把孩子送到国外留学, 马卫国一听美得好几天睡不好觉,他虽然是个粗人, 但对两个儿子有求必应, 从不动手, 用他的话说: “别人把自己的孩子当孙子, 我老把儿子当祖宗。”这话是白梅说的, 他们虽然离了婚, 二十年的夫妻感情还是有的, 他给了白梅一笔丰厚的离婚费, 白梅也没刁难他, 毕竟儿子们还认她这个妈。而且经马卫国同意, 离婚不离家, 白梅回到村子里, 仍然住以前的房子, 天天到当街和人们聊天, 日子过得舒服自在, 一提到两个儿子, 她的脸就乐开花, 有一次拉着振西去街上给大家弹吉它, 有人问: “会弹<<小二黑儿结婚>>吗?” 振西没听说过<<小二黑儿结婚>>, 大家要振西随便弹, 他就弹了<<冬天里的一把火>>, 人们都说好, 说这孩子有出息, 象他爷爷年轻时一样, 能唱戏, 能拉二胡。振西和妈妈一样留恋这个村子和村子里的人们, 振北也喜欢妈妈, 可他不觉得秦杨庄亲切, 每次和振西一起来, 住上两天就回省城。白梅想得开:”只要孩子们心里有我, 在我身边当然好, 不在我身边也好, 反正咱现在身体不错, 随他们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