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秋--情圣

(2016-11-20 21:06:32) 下一个

 漂亮女生

       公共汽车上,玲玲鼓起腮帮故作生气状:”小秋什么都好,就是有那么一点点重色轻友。”

       小秋微笑着替玲玲梳理乌黑的发辫:”你我友谊地久天长!”

       回家路上书义问书仁:”行啊,你!没想到胜利竟然有这么漂亮的女生,人家才高一,就让你这幸运儿遇上了。”

       书仁:”别取笑我。其实初中时见过两次面。”

       书义:”天哪,她初一,你初三,一见钟情, 她那么小就多情, 书还要不要念, 重点高中不是考上的?"

       书仁:”哪有,她眼里只有书本。全年级第一名。”

       书义:”那你用什么魔法让她注意到你的?”

       书仁:”什么招术也没用,到了高中,好像很自然就走到一起了,在课外活动时间见面,她话不多,总是默默地走在我身边,微笑地凝视着我,而我己经习惯了她的相伴,那样单纯,那样坦然,虽然连手都没有牵过,却又似乎已经默许了好多。”

    书义:”那你们没表白过?”

    书仁:”没有,好像完全没有必要。”

    书义:”那半年后你毕业走了,你俩有什么打算?”

    书仁:”我没有勇气触及那么敏感的话题,而且她还小,一切随缘,你说呢?”

    书义:”你不担心别的男生追求她?”

    书仁:”担心也没用,或者根本没有必要,我是否告诉过你她中考是清中的状元,高一期中考试全年级第一名,比第二名高出好多分。”

    书义:”妈好像说起过。可这有什么不同吗?”

    书仁:”如果她找到更喜欢的人,我只有为她祝福,喜欢一个人就应该尊重她的选择。”

    书义:”所谓情到深处无怨尤。”

书仁:”小秋的英文很好,她对外语的热情似乎不亚于马克思,而对其它各门学科也充满好奇心和尽乎痴迷的学习热情,让她有闲暇顾及的男生注定不是一般的人,我不贪求 

她对我有什么承诺,虽然我一会耐心地等她长大。”

    书义低声嘟哝:”情圣。”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一物降一物

奶奶一如既往地到汽车站接小秋,奶奶说小秋除了个子长高了,习惯性情还和小时候一样。她紧紧地挽住奶奶的胳膊,问了东家问西家,把整个胡同的大人孩子问一遍,最后问贾立志家的外生女自杀未遂,最后到那儿去上学了。姚丽说小秋上辈肯定是搞新闻的,自打两岁起就特别关注大人们说的话,爱打听事,爱管闲事,极有正义感。奶奶说小秋操心太多,学习那么好,却不是只读圣贤书, 往往连从来不认识的人都关心。贾家的外甥女已经上了卫校, 家里必须给学校交八千块钱, 不过一家人现在都挺高兴的。

 

    小秋从背包中往外拿东西,见奶奶捏着下巴在打量自己,先给奶奶递过去最爱吃的绿豆糕,奶奶笑迷迷地接过,先吃了一小口,喝口热水,再吃一大口,连说:”好吃。” 三大口过后,拉着小秋坐下:”跟奶奶说说书仁的事,就我和你妈没见过,心里闷得慌。”

       小秋拍着奶奶的手象哄小孩儿一样:”书仁对您也同样好奇,他很会说话,跟您老人家一样爱讲话,而且说话文谄谄地。”


       奶奶:”贫嘴,我可不好事儿,他有没有和你拌嘴,如果他敢和你弄别扭,我帮你和他跟他吵……”


小秋:”您惟恐天下不乱, 他一点都不和我拌嘴,大部分时间都是他说我听,没的拌……”


       奶奶:”一物降一物,你从八个月大会讲话,就叽叽喳喳讲个不停,不管是见到熟人,陌生人都有说不完的话,现在认识了书仁,变哑巴啦。”


       小秋没想过这么多,和书仁在一起的时间不多,她喜欢听他的声音,生怕打断他的思绪。忙说:”我攅着话以后说,我对他了解不深,多说少说没什么分别,青松和秀秀在一起不也是青松一个人说单口相声。”


       奶奶:”秀秀安稳,懂事, 哪象你还象个小孩子,疯病颠颠地,说话不知道轻重。如果你要去书仁家,第一次还是少说话好,话多不严,蜜多不甜。”
       小秋:”谢谢奶奶,我知道了,从现在开始我少说,专听您训话。”
       奶奶:”贫嘴,在自己家随便点不要紧,出门可要多个心眼儿。”
       小秋微笑着点头。
       奶奶摸着小秋的额头:”发烧了?嗓子不得劲,我去给你煮梨水喝。”
       小秘拽着奶奶的衣襟,又摇头又摆手,就是不开口,眼神是戏谑地无辜。
       玲玲见祖孙二人拉拉扯扯,而小秋虽然面部表情丰富却一言不发,过来打趣:”怎么扮起哑女来了。”
       奶奶说:”玲玪,书仁这孩子怎么样,他是不是油嘴滑舌专讨女孩子欢心?”
       玲玲:”可不是吗?连小秋这种半分钟不说话憋得不自在的人也只有当听众的份儿。”
       趁奶奶转身之计,玲玲冲小秋挤眉弄眼。
       奶奶担心地看着小秋,小秋无奈地叹了口气:”我自己也想不通为什么甘心当听众,也许觉得他大我四岁,有字味儿。”
       奶奶打断她的话:”我比你大五十来岁,你一天到晚白话没完,原来是闲我认字不多?”

       小秋:”他哪能跟您比,您吃的盐比他吃的饭都多,你走过的桥。。。”
       奶奶:”玲玲你听听,咱家小秋算是找到克星了,要不就是在家把话儿说完了。”
       奶奶抚摸着下巴瞪着小秋:”这几天在家多说说话,这样见了书仁的家人就不用急着乱讲话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