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秋--与自己有约

(2016-11-20 16:42:46) 下一个

与自己约定

    中考三天, 小秋和玲玲相互分吃家人特意准备的营养品,先考语文,英语, 数学, 物理, 化学, 史地生最后一天考。两个女孩子从三年前初相识到朝夕相处的蜜友, 自觉幸运。两个人都长高了。玲玲高大丰满, 活泼热情; 小秋中等个头偏瘦, 亭亭玉立,为人略显孤傲, 但绝非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冷漠。 她天真率直, 美丽大方, 人见人爱。 大部分同学考试结束后都走了。 玲玲和小秋坐在木板床上聊天。边等着家里人来接。 宿舍门口人影一闪, 黄吉广走了进来, 他迟疑了一下, 鼓足勇气问两个女孩子: “你们行李都收拾好了吗?”

    小秋和玲玲相视一笑:”收拾好了,只等家里人来接。”

黄吉广浓眉下的双目, 不时地盯着小秋看, 玲玲甜甜地微笑着看着黄班长, 再看看表情自然恬静的小秋, 不自觉的松了口气, 黄吉广勇敢地直视着小秋: “我可以单独和你说几句话吗?”

    玲玲礼貌地走出寝室: “我到外面看看, 如果你们家的人来了我会叫你。” 神秘的眨了眨眼睛, 乖巧的走了。

    小秋不置可否地站在黄吉广两米远的地方, 仰头直视他的眼睛, 被他的执着逼视得移开目光。

    “怎么说呢? 都写在这里了。”

    他递过一封叠成心型的信, 小秋没接: “我不可以接受任何东西, 包括信件。”

   “你爸妈规定的吗?”

    他的目光暗淡下来, 里面全是无奈, 声音也有些沙哑。

   “对不起,我与自己有个约定。”

    小秋说着侧过头, 不再看他的脸。 他失望地低下头: “我知道你比我和其他同学都小, 但我无法阻止自己的目光徘徊在你的左右, 尽了最大的努力克制自己, 可有时又多么希望你能注意到我的目光和我的存在。”

   “我喜欢咱们班的同学们, 大家在一起像一个大家庭一样。 你为人豪爽, 成绩优秀, 给同学们的印象非常好。” 小秋真诚地看着黄吉广年轻帅气的脸, 心里有些乱, 琢磨怎么快快把他打发走。 她宁愿和他说说考试, 谈谈时事或者什么其它话题, 只要不提感情就好。

    似乎过了许久, 黄吉广接着说: “我只想告诉你, 我真的好喜欢你, 我并非祈求什么, 也绝非给你施加压力, 只想告诉你有一个还算优秀的男孩子对你一见钟情, 并一往情深, 此情…”。

    小秋正不知道怎样阻止他继续说下去, 青松及时出现, 他探头探脑地走近来: “我可以进来吗?” 话音未落, 已经到了眼前。见有人进来, 黄吉广不得不把没说的话咽下去。

    只听小秋问: “你怎么来了?”

    青松诙谐的看了看小秋, 目光郑重地落在了黄吉广身上, 而后者也惊讶地打量着这位不速之客。一番审视不自觉地相互钦佩对方的神情相貌。 青松过来亲密的挽住小秋, 小秋自然地握住他的手, 摇着他的胳膊: “考得怎么样, 嫂子呢?”

    注意到尴尬地站在一旁的人, 青松略显戏谑地微微一笑说: “黄班长, 还有什么事吗?”

    黄吉广顿时觉得此人油嘴滑舌, 心中纳闷他怎么认识自己。玲玲这时也回来了: “哥, 咱们走吧。”

    虎视眈眈的看着青松, 黄吉广心想:赶情这人是玲玲的哥哥, 他怎么和小秋如此熟悉, 原本猜想小秋年幼天真, 可是这个突然冒出来的哥哥到底是何许人呢。 只听青松问玲玲: “你这学期有没有帮我盯着小秋?”

没有注意到黄吉广是什么时候走的, 青松拉着小秋的手,问长问短, 玲玲说: “这次黄班长可惨了, 你们兄妹的性格反差太大, 一个性情急切, 热情豪放,一个理智淡然, 温和恬静。 不过你们兄妹情深经常让我感动, 要是我的哥哥和姐姐比我大两三岁就好了。”

小秋说:”你对我和我哥的印象都有偏差, 或者说了解不够 。”

    幸运儿们向空荡荡的女生宿舍和母校告别, 青松一手提一个行李箱, 玲玲和小秋一人拉一个行李箱到校门口去坐长途汽车, 黄吉广也在等车, 他点头示意, 玲玲和小秋微笑着挥手和他告别。

    夏天的傍晚, 彩霞满天, 炽热的余晖里下班的自行车流和来往的行人, 机动车辆编织着低沉的交响曲。 年轻的他们各自回到自己的家人身边, 他们知道自己的将来不再和祖辈那样在庄稼地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操劳一生。他们自知是天之骄子,但此时却难掩与母校离别的惆怅与心痛。

不为那份柔情所动

纵使仲夏的晚风

炽热如火

他的心中

因失意而冷若寒冰

看星星

       小秋的车先来, 他们一行三人大件小件都上了车, 汽车一直把他们送到村口。 一身白衣裙的秀秀像个天使, 正站在夕阳下等他们。 小秋一下车就给了秀秀一个拥抱。 玲玲也来住上几天。 家里一下子热闹起来了。 玲玲说考试发挥得不错, 不用担心考不上学, 家里催她订婚了。 玲玲活泼, 会说话, 很讨奶奶和姚丽欢心。 奶奶说要不是白秀秀已经许给了青松, 玲玲应该是个很好的孙媳妇, 小秋说这要是建国前就好了, 两个嫂子都喜欢。

        玲玲比小秋大两岁, 好脾气的她很了解小秋的个性: “ 在学校竟然有人叫你冰美人, 一回家见了亲人就原形毕露了。”

       小秋对着玲玲做鬼脸: “小心晚上变画皮,吓唬你。”

       玲玲转向白秀秀说理: “也就秀秀有智慧享受你们奇怪神秘的幽默。”

       秀秀说: “我想这一家人都喜欢玲玲做青松的二夫人。”

       玲玲气断肝肠: “不是一家不进一家。 算我走了眼, 还以为你是盟军。”

       晚饭有小秋最爱吃的凉拌猪肝, 辣油肚丝, 秀秀最爱吃的凉粉, 玲玲和小秋爱吃的杂面条, 奶奶爱吃的咸鸡蛋。 还有葱油花卷, 红烧肉和糖醋鱼, 都是姚丽和奶奶忙乎了一天做的。

        秀秀说: “说起吃, 只有三种人, 第一种人, 为了吃而活着, 第二种人为了活着而吃。  第三种人介于前两种人之间, 有时候好吃, 有时候不在乎吃。 大家自己对号入座。”

       结果秀秀和青松是第一种人  -- 馋人: 他们为了吃肯花钱 , 花时间;  小秋和奶奶属于第二种人 -- 仙人, 一天到晚不少干活, 但是对吃没有兴趣, 饿了随便吃点儿, 简单或味道不好都没关系, 吃饱就算完成任务, 完全不吃零食。青松替这类人惋惜, 少一种人生乐趣; 其余的都是第三种– 凡人, 这一类人随和, 乐观,  他们见到好吃的高兴, 多吃点儿, 没有喜欢吃的就少吃点儿。

       饭后到胡同口去乘凉, 小秋和玲玲数星星, 青松和秀秀都酷爱天文, 仔细地研究着北斗七星的位置和间矩,  天枢、天璇、天玑、天权、玉衡、开阳、摇光等七星一个个找过来,       从天璇开始画直线到天枢并把直线延长五倍就是北极星, 两个人都特别喜欢<<射雕英雄傳>>, 不免提到全真七子的天罡北斗阵, 虽然两个人对全真七子没有多少好感, 但黄药师第二次见此阵就抢到北极星的位置破了此阵, 真为王重阳叫屈。 不过最委屈的是黄蓉, 因父亲黄药师被郭靖误以为杀了四位师傅, , 郭靖找黄药师寻仇, 对黄蓉冷言冷语, 幸好最后水落石出, 两人和好如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