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秋 -- 初相识

(2016-11-20 16:28:37) 下一个

初相识

        奶奶为人低调,性情淡泊,  唯独觉得孙女百里挑一, 什么样的男孩才配得上她呢? 生怕委屈了小秋。 而小秋自然地以为奶奶天下第一好, 一辈子陪奶奶, 永远不要结婚, 终生和哥哥,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

        春风送暖, 百花吐蕊, 柳絮飞舞, 洋溢着青春的笑脸, 一群鲜花般美好的少男少女欢聚在食堂门口的广场上, 听陈校长给初三的高才生们颁奖, 鼓励他们再接再励,准备百日后冲刺。两百来个学生一哄而散。低年级的学生本应回教室,崔老师把玲玲叫去拿英语作业本, 小秋在崔老师办公室外等玲玲。


        四周没人,小秋坐在凳子上看着脚尖, 指尖, 看看双手在地上的影子,直到有个人影停在她脚前,仰起头看到一个高个子却略显单薄的男生, 他浓眉下乌黑的眼睛象极了正在播放的电视剧血疑中的主人公- 三浦友和, 正是高书仁, 小秋不知所措地站起身,见他的鼻子尖上有几个细密的汗珠, 他沉默着,有那么两秒钟眼睛一眨不眨地凝视着她。


时空跓足,
气流凝结,
偶遇的诧异,
初识的惊喜,
莫名的情愫,
一份心思悄悄蔵起。

        小秋仰视着高书仁白皙的脸庞,一时间不知道说什么好, 只是微微一笑, 算是打招呼。

       “你在等人吗?” 他问。
       “等玲玲,你找崔老师吗?”
       “我不找她,她是我妈。你叫什么名字?” 他问。

       “秦秋月, 不过大家都叫我小秋。 “

       “我叫高书仁。"

       “我知道, 冬天的一个早晨, 我去打水, 谢谢你扶了我一把, 否则摔倒就惨了。”

       “那是你? 你会说日语吗?  晚会上, 你唱得不错。”

       “不会, 硬记的, 你的朗诵不错, 你们初三很忙吧?”

       “还好, 我妈说我应该紧张起来, 不过我一直是老样子, 不怎么紧张。”

       “不过你功课挺好的。” 她站起来, 发现他比青松高, 和振西差不多, 他微笑着, 她也在笑, 象是早就认识的老朋友, 直到玲玲拿着作业本出来, 她看了看小秋, 又看了看书仁, 笑着问小秋: “可以走了吗?” 小秋挽起玲玲的胳膊, 两个人高兴地回教室, 好象忘了说再见。 没走几步, 玲玲悄声说:”回头!”

         小秋问: “为什么? "

        玲玲神秘地说:”我有种预感, 快回头, 要么我们要拐弯了。”

        小秋回过头, 高书仁还站在那里, 似乎没动, 小秋朝他挥了挥手, 他好象也挥了挥手。

       玲玲有一种预感, 就是高书仁将会在小秋的生命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 但是说不准是敌是友。


       小秋对书仁的了解从他们第一次简单的对话开始并结束。三个月后中考结束,小秋在中学校园里再也没见过书仁。 只知道他考上了一中, 后来的两年, 他的名字无人提起。

        初一期末考试, 小秋以总分超过第二名四十九分的绝对优势得了全年级第一名。 也因此被人称为女状元。

自然科学

        初二开始学动物学, 青松对动物学的热衷到了痴迷的程度,  课本上的知识只能让他疑问更多, 他三天两头去老师办公室, 教动物学的金老师直说青松长大后可以去当动物学家。单细胞多细胞的生物,珍禽异兽,都让他着迷,废寝忘食地读书,  查资料。奶奶担心孙子用脑过度,有些担忧。爸爸说儿子应该多花时间学习政治,妈妈说聪明的孩子该学好数理化,以便潇洒走天下。

        青松的心事只有小秋明白,不管能否学好数理化,哥哥都要潇洒闯天下,否则武侠白读,愧对江湖。不妨提前告诉大家,青松数年后有四个儿子分别以四个武侠大家的名字起名:秦良庸,秦羽生,秦瑞安,秦青云,  差辈份也在所不惜, 足以表现他对武侠小说的痴情。

        青松说自己地理考得好,纯属巧合。其实不然,早在上小学时,青松把世界地图上标注的大小地名,记住不少,世界各国历史也粗略研究,各国现任总统,主席,总理,国王的名字记得比本村的人名还熟。就说百慕大三角沉过几条船,坠过多少架飞机,他都像数来宝一样能轻松的说出。爸爸妈妈私下里说:”这孩子有点儿象他大舅,不务正业。”  偶尔心里有点担忧。不过奶奶听说青松可能考不上学,私下里高兴一番:出不了庄稼地,早点结婚可以早日抱上重孙子。

        初二,秋月物理考了满分,青松动物学考了满分,人们偶尔说这兄妹俩是怪才,似乎不过分。秋月的地理勉强及格,而青松的英语无时不挣扎在及格线上。

        小秋和哥哥开玩笑:”你以后闯荡江湖,我当翻译。”

        青松笑妹妹:”你以后流浪,我给你当地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