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大学(14)--- 第二次生产实习 (下)

(2016-04-27 19:04:20) 下一个

   外科实习结束后,就轮到妇产科实习。开始,我还是兢兢业业地保持在外科实习时的干劲,希望获得好成绩。但是,一个出乎意料的偶然事件发生了,搅黄了我的计划。一天晚上,我正在妇科病房的办公室里面认真书写病程记录,班上的几个同学进来闲聊,其中有一个女生叫巫光祥,她在谈话中毫无来由地对我们男生冷嘲热讽。我少年气盛,于是忍不住对她很不客气地反唇相讥。一刹那之间,她向我冲了过来,用手来抓我带着的口罩。我只得被迫反击,也伸手去拦住她的手。一时间我们两人你推我挡的比划了起来。在众目睽睽之下,我感到非常尴尬,就立刻转身逃出病房,下楼穿过医院与第八教学楼之间的走道,想争取尽快撤回到八角亭三楼的寝室里。没想到巫光祥不依不饶,紧跟在我身后,一路上还絮絮叨叨地不断追问。我快步疾走,恍恍惚惚地好不容易走到八角亭下面的楼梯,遇到同班的另一个男同学才帮我解了围。然而,我一夜无眠,陷入后悔而不能自拔的绝境中。次日上午,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到妇科病房实习,立刻就被叫到主任办公室。刚一进门,就看见乐以成教授一脸的愤怒,吓得我魂飞天外,不知所措,只得垂手站立一旁听候发落。乐主任大声训斥道:“石善溶,你昨天晚上在病房里和巫光祥打啥子架?山不和水斗,男不和女斗。你是怎么学的?!”我无言以对,灰溜溜地离开了主任办公室。接下来的妇产科实习也就在沉闷中度过了,最后,就得了一个及格的3分。

上图为华西妇产科乐以成教授。照片来源于华西坝朋友的天空《奇女乐以成的传奇人生》http://www.myhxf.org/documents/yueyicheng.htm

乐以成(1904-2001)妇产科专家。女。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人。1932年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华西第一位女博士,中国妇产科学的先驱者和开拓者,著名医学教育家和妇产科学专家,国家一级教授。在全国妇产科学领域享有崇高威望。在妇产科届有“北有林巧稚,南有乐以成”的说法。曾任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市政协副主席等职务。”(百度百科)

   带着失败者的情绪,我开始了内科实习。内科大楼是当时新建的钢筋水泥三层楼房,在50年代的成都,应该算是一流的建筑了。走进大门,宽阔的水门丁地面显得光洁发亮,正对大门的楼梯分开成Y字形,转接左右两侧进入上一个层面。第一层的两端是临床检验室与其他辅助设备如心电图,同位素检测等。第二、三层楼的两端分别为内科的四个病房,即内1、2、3、4病房。在楼梯旁边的墙壁上挂着一些装在镜框里的油画,多数是苏联的作品,如俄罗斯名医鲍特金、生理学家巴甫洛夫。还有一张注有俄文的风景画,凭着我在一年级所学的粗浅俄语,可以翻译为《伏尔加河上的黄昏》。从楼梯进入每个病房之前的走廊两侧都是分隔开的办公室,其中也包括实习医生的工作室,可以安放一张小床作为实习医生轮流值夜班时睡觉之用。看着这些崭新的病房和设备,比起还停留在解放前老医院里的外科、妇产科等,就有相隔千里的感觉。除了这4个病房外,内科还包括相隔较远的结核病室与传染病室,需要穿戴隔离防护衣服,而且进出需要洗手。在内科实习时,主要的学习是参加每天早上主治医师带领下的查房巡视。此时,实习医生必须准备好自己分管病人的所有资料包括最近的变化。对于新入院的病人还要从头报告病历与诊疗计划等以供主治医师审核。查房开始前,住院医师就敦促手下的实习医生把所有25个病床的病历夹都堆放在一个推床上。查房时,推床随着主治医师带领的队伍在病房走廊里移动,大家按照顺序逐一讨论病情。然后,主治医生走到病床前检查病人,他会把一些重要的体征示范给大家。检查完一间病房里的病人后,回到过道里的推床边,主治医师会对实习医生提出一系列的问题。他根据答案讲解正确的分析方法,这是训练实习医生的主要步骤。在我的记忆中,在内4病房(血液学病房)实习时,主治医师邓长安的查房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他总是穿着十分整洁的白领衬衫,加上烫过的白大褂更显出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师道尊严之感。在他手下工作的住院医师阮惠芳却十分活泼,平易近人。她会微笑着,甚至开玩笑似地推着实习医生的背去做事情。邓长安医师十分博学。他在查房时,为了证实一些医学上的论断,常常介绍他在探讨有关问题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思路包括他写信向有关专家或北京协和医院图书馆索取文献资料。那时候没有电脑,需要采用照相的办法把文献作成一张张的照片。他曾经把这些照片上的英文文献给我们看。但是,当时我们班没有人读得懂英文。我在大学的训练中,也没有树立起任何有关科学研究的概念。对于邓医师的知识渊博,只能够仰慕,但是高不可攀。本来在内科的实习,还算顺利。不料,当我轮转到传染病室时,又发生了一个错误。一天下午,我发现一个服用磺胺药病人的尿液里有晶体,当时因为住院医师不在病房,也就只是作了记录。没有采取紧急处理,采用碱化尿液的办法以防止肾脏的损坏。次日,主治医师黄安华对此很不高兴。所以,我的内科实习成绩只获得4分。

1985年庆祝华西建校75周年时,我们班参加活动的同学与邓长安老师(后排正中蓝色箭头所指)等在大校门前合影。后排站立者,左起依次为许明定、我(石善溶)、戴禧祚、卢毅、何光熙、蓝应福、邓长安、陈加名、李惠、彭高槐等。前排蹲位者,右起依次为罗建国、张尊仪、葉惠、陈福银、雷清芳、冯四思、周云芳、刘安贞、李廷谦、张士杰。

 “邓长安教授1920年9月10日出生于广东顺德县,1944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生物系,1947年毕业于华西协合大学医学院,获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医学博士学位。邓长安教授历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原四川医学院附属医院、华西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助教、主治医师、讲师、副教授、教授、血液内科主任、大内科主任。邓长安教授从医执教70余年,将自己的毕生精力和智慧奉献给了祖国的医学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是中华医学会血液学分会创始人之一。”(文字来源于《中华血液学杂志》http://www.hematoline.com/notice/70736.jhtml

 

附注:大学时代由于条件所限,照片很少。文中许多插图来源于网络,对此,作者感谢照片的原作者及相关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