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23-7】学做意大利菜Caponata

(2023-08-09 19:10:28) 下一个

前几天写了一篇在佛罗伦萨吃吃喝喝的博文。

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072/202308/604.html

里面米其林餐厅的一道菜我特别喜欢。当时跟服务员问菜名,她写给我。但我回来却怎么也找不到了。前两天亮和珍回家。他们爷俩看赤壁,我们俩不喜欢打打杀杀的,就在电脑前看这次在意大利拍的照片。当我告诉珍我很想知道这道菜叫什么名字时,她说她知道叫Caponata. 赶紧上网找菜谱和视频。基本上知道了做这道菜的基本食材和程序。

这张照片是第二次做的成品

正好朋友给我几个新收的嫩茄子。家里缺少的是番茄酱,Capers, 还有腌制橄榄。我说想做这道菜,亮开车带着我和珍去店里买这几样东西。珍帮我挑选了橄榄,我告诉她这是我第一次在店里买橄榄。一直不喜欢吃,也不知道怎么做。她还帮我找到了一小瓶Capers. 还有两听意大利的白豆子。这个是后面做托斯卡纳Black cabbage 汤用的。 她还告诉我买一筒可以挤的西红柿酱,这样一次用不了可以放冰箱里面留着以后用。如果用罐头装的不好保存。

左边是我们买的,那罐白色豆子叫Cannellini Beans. 右边是朋友送的菜还有我们自己菜园子摘的。现在正是蔬菜收获的季节。看看五颜六色多漂亮。 

这张是在佛罗伦萨吃饭餐馆里面的capotana. 

第二次做的成品,找了一个和餐馆差不多的盘子,好像更接近餐馆的菜。

这张是我做的成品:真心好吃:)

给你们看看需要的食材:茄子是主要食材。我应该再多切点。嫩茄子很重要。如果茄子籽多必须去掉。

茄子切丁用盐腌一下再用油煸软,备用。锅内再放橄榄油,加葱头丁煸香放入芹菜煸熟,加上橄榄,葡萄干,capers, 炒出香味,放番茄膏和番茄。我还放了一个小青椒。我看了一个视频也有放红甜椒的。再放入松仁。也有把松仁炒香后最后放的。

禾儿问我可以挤的Tomato paste是什么样子。为了做第二次去店里买Red Wine Vinegar 时拍下这张照片。 

可以加一点点盐,黑胡椒,然后放醋。这个醋正宗是红酒醋。也有放一点意大利葡萄醋的。我这次放了日本米醋。下次再做去找红酒醋。糖一定不能少。起码两大勺2 table spoon sugar. 

第二次做用了REd wine Vinegar,还有一点点意大利醋。这样颜色深些。

可以中小火多少一会儿。我觉得我烧的还不够。有视频说这道菜凉着吃特别好。

这是第二天吃剩下的。味道更加浓厚。芹菜可以切的再小些。 

正好那天我们吃面,这道菜也可以算是西式拌酱。与炸酱,打卤一起拌,还真好吃。那天做的豆角豆干丝炒培根

西红柿鸡蛋路子

还有手擀面

中西合璧,喝着亮买回来的香槟酒,很满足。

谢谢看帖,祝健康平安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9)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ptrend' 的评论 : 非常感谢uptrend. 你指出了要点。如果我再做的话会按照你说的做。另外去买36周以上的Parmesan cheese. 祝新周快乐!
uptrend 回复 悄悄话 炖的时间似乎不够长,油少了水分似乎多了些。番茄要把水分炒干些。日本醋的颜色和味道不太适合这个菜。这个Parmesan的age时间太短, 24个月的至少,最好36个月或者更长的。味道很不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这道菜很适合夏天吃。通常是做为凉菜端上来的。菜谱上面还真没有用cheese. 但是橄榄油,橄榄,capers也都很意大利。荷姐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平教授好,关键是这道菜的食材比较丰富。即使全素,一点都不觉得单一。加虾的话估计会更好。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生活好。昨天又做了一次。这次受到我家亮爸同学的表扬。让他能接受的菜说明好吃:)第二次做更有经验,也用对了醋。颜色也更接近餐馆里面的。生活周末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两篇一起看了。亮妈真是生活达人,生活的有心人!你怎么那么雷厉风行?看到就要学,一学就像,私房有眼力,亮妈不但自己会做会吃,还很会教人。佛路伦萨的gelato没吃过,美国超市的吃过,没觉得很特别啊?可能需要比较。亮妈做的Caponata好像很接近中国菜,可以学做。意大利的菜都很cheesy,亮妈的Caponata不用cheese,可以学做。
读到国际亮,我笑了;亮妈有个国际胃,不假。谢谢亮妈图文并茂,菜谱详细认真的慷慨分享。亮妈周末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分享,真是夏日里的一道风景。这些精心制作的菜肴都是上品,看了就让人开心。对啦,怎么都是素的,如果加上一点海鲜,会不会既增色,又入味呢 :)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这个菜很丰富呀,口感、味道肯定不错!一家人一起尝试做新菜的过程,幸福!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ingplace' 的评论 : 这道菜属于口感比较丰富的一款。甜酸咸味为主。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好问题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对滴对滴,咱老北京的茄子卤拌面也挺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不愧是王妃娘娘,所言极是。如果这道菜换上酱油,就是咱们平时拌面的茄子卤:)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谢谢老皮卡。我是比较喜欢折腾吃的,孩子们回家更是不停地做。也是因为在假期。一开学就顾不上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看来弄弄是吃橄榄的行家啊。我以后也要注意一下。这边沙拉bar卖各样橄榄。我看得眼花缭乱。这次是第一次买。儿子去上学你空巢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享受两人世界。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村山人' 的评论 : 谢谢,觉得餐馆的菜色调比较暗,室内光线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没有调料的菜更能吃出原材料本身的鲜,做好是真功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馋和好奇是做饭的动力。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这是中文的正式译名?好像是啊:)
goingplac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亮亮妈妈学做菜,那道意大利的蔬菜比较复杂,但一定很好吃。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解释, 收藏这篇了。 跟你学做 Caponata。 :)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亮妈说可以打卤,我看第一眼就觉得像中式面条的打卤,像王妃说的,换个调料就行,俺也是一枚懒人。:)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好像把中国的酱油换成番茄酱基本上就可以称之为意大利了,哈哈!我这个厨盲的理解可有道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我和水星兄观点一致,亮妈做的菜比饭店做的更好吃,家有贤妻,是一大福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亮妈啊!我儿子是去上大学。橄榄买普通的就好,一加东西就贵好多,比如奶酪、小鱼、葡萄、辣椒等,不在餐厅吃就买普通的,回家自己加,在餐厅就算了,直接点好吃的:)珍一定是洋媳妇:)会点西餐。亮妈会有混血漂亮孙辈了:)
东村山人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做的比餐馆的漂亮!
kirn 回复 悄悄话 太复杂!我的菜,除了葱姜蒜,再不会超过两个成分。以前葱姜蒜都不加~~~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美食家加上认真好厨的大厨,这做的菜真是没治了,太佩服亮妈了:)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意式茄鲞 :)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京妞。你的问题问得好。这两个英文名的翻译我看看有没有区别。找到了,那我用的是番茄膏,不是番茄酱。等我从首页下来改一下。 Tomato paste 可以译成番茄糊,或者番茄膏。番茄膏是香港的叫法。嘿嘿,又学习到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不断创新是必须的。谁叫咱有个国际胃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坐你的沙发不容易啊。当时正好坐在电脑前面冰敷,赶上第一眼看你的靓影。开心啊,手一下子就好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电赞亮妈好分享。美味大餐。 这个“西红柿酱”, 是 tomatoes paste 还是 tomato sauce 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太厉害了,不仅是中国烹饪大厨,还会做世界各国的美食,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永远有惊喜~~~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看真言和可可的留言,我笑死了。是啊,亮妈是国际亮!手好点我就放心了,谢谢你特意给我留言。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这道菜来自西西里。油管上很多视频。方子也各有特色。我想你女儿会喜欢,家里两个年轻孩子喜欢。我特别喜欢。亮爸同学对很多新东西不感冒,能满足他的胃需要时间。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是我打错了。应该是西红柿鸡蛋卤子。打卤面的卤子。那张有软木塞的照片是在佛罗伦萨餐馆的。他们的玻璃桌子下面都是酒瓶的软木塞。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木' 的评论 : 你说到点子上了。我也是这么觉得,差点火候,也差点材料。我刚刚去买了Red Wine Vinegar. 一会儿再做一次。这次烧的时间长些看效果如何。谢谢回帖。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酒后真言' 的评论 : 哈哈,必须的。要国际化才能吃到更多的精彩。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哈哈,我就说吗,你一定更喜欢巴塞罗那:)佛罗伦萨和巴塞罗那比,我也是更喜欢巴塞罗那。别忘了那里还有巴萨和梅西的传奇。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菜我女儿应该喜欢,先收藏了,貌似不难做。跟着亮妈国际范起来!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吃的啊!什么是“西红柿鸡蛋路子‘?
我看上你的酒瓶软木塞垫子了,是自己做的吗?
桃木 回复 悄悄话 看图片对比,应该是差了点火候。不过已经很好了。人家是professional. 天天做。
酒后真言 回复 悄悄话 国际范起来了 :)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哎呀,太不好意思了,把“佛罗伦萨吃饭餐馆里面的capotana” 看成了巴塞罗那了,可能是因为正打算写巴塞罗那游记大脑短路了。对不起对不起靓妈!我其实很喜欢佛罗伦萨,吃了好几个巨型冰淇淋。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好。这道菜真的很好吃。我一会儿再做一次。因为各样食材都有剩。第一张照片的左上角的盒子就是管状西红柿酱的盒子。你去店里买番茄酱的地方找,应该有。就是像牙膏一样的长方形纸盒。我以前也从没有注意到。你说得对,有个洋媳妇可以了解很多西餐食材。而且餐桌上的菜中西合璧可以满足不同的胃口。好在她也很喜欢中餐。但总不能让孩子天天吃中餐吧:)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好。这次被蛰处理及时。把刺拔出来,冰敷,用了上海药皂涂上。因为网上说被蜜蜂蛰用肥皂比较好。家里还有上海药皂呢。所以现在手不疼了,也没有肿起来。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哇,蘑菇喝茶的小零食是橄榄啊?看来英国的橄榄很好吃。下次去英国注意一下。我一直不买橄榄,这次为了做菜第一次,还是珍帮我挑的。我看到各样橄榄觉得特别无知。珍挑的是不带奶酪或者辣的。就是普通的腌制青橄榄。第一张照片里有。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弄弄好。我们这店里沙拉柜台有卖散装的。所以这次买了很少一点点做菜。平时我都不会买。现在慢慢喜欢上橄榄了。新加坡橄榄贵啊?那让儿子从英国买了给你们寄。祝贺儿子独立。是不是去英国上大学了?多好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_芬兰' 的评论 : 我觉得capers和橄榄主打咸味,所以基本上不用放太多盐。而醋和糖产生的甜酸味道给这道菜添彩。松子的香可以提味。真是口感丰富的一道菜。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潇潇' 的评论 : 谢谢潇潇。吃面各样卤子,酱,加上炒菜多些会更加好吃。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好。孩子们回来高兴啊。变着法子给他们做好吃的。他们也特别给我捧场。那个能挤的番茄酱方便又便于储存,不会浪费。手擀面的面是包饺子的面,软了。再硬些回更好。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哈哈,这个菜我当时就想一定要学做。我还有一道汤,等有时间写出来。意大利有很多好吃的。要不断学习。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的地沙发才舒服。我端上好吃的一大盘,外加新摘的豆角。今年家里豆角大丰收,每天都能收两磅。 你正好可以替我吃点。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也给水星端上香茶。但没有好吃的,因为你有把佛罗伦萨吃的菜变成了巴塞罗那。估计你对巴塞罗那情有独钟,还有那么一点忽略了佛罗伦萨。要不然跳过佛罗伦萨的游记去写南法行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步两桥' 的评论 : 桥桥沙发,我端上咖啡和好吃的。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太谢谢亮妈了!这道菜,我一定要学!“买一筒可以挤的西红柿酱”,是什么样的?

我买西红柿酱都是打开就要用完的,挺头疼。做这种菜,要用新鲜西红柿和西红柿酱,我是知道的,因为我有个俄罗斯同事,她教我做菜,也是这样子。

亮妈有个洋娃儿媳妇,多好啊!可以教给你如何做西式菜肴,如何使用西式调料,真棒!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1

佩服亮妈世界大厨,我回来后一个菜还没学呢。

哎呀,蜜蜂蛰了,抱抱,赶快去处理吧,留言不用回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先谢谢大家,刚去菜园摘菜,手指被蜜蜂蛰了一下,赶紧救急,回来再一一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买了腌制橄榄,看弄弄也说在英国买橄榄,想起那些用辣椒或奶酪腌渍的橄榄,曾经是我喝茶的必备零食,后来考虑到都比较咸,忍痛割爱了。勾起我的馋虫了,我得再续前缘,其实偶然一吃也没事的。谢谢亮妈分享生活的美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五彩缤纷,太漂亮了!这个菜我爱吃,但不会做,有机会也试试。我家爱吃橄榄,每次都从法国、英国买,我们这有点小贵,不过以后不用买了,儿子下个月就去英国了,开启了独立的新生活,我也省点劲了:)
Tina_芬兰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这道料理的灵魂在Capers和橄榄?没有这两样就做不起来了。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的菜谱还有中西结合的,西红柿鸡蛋格子真馋人!看着都是又健康,又好吃!谢谢!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大早晨就看见亮妈色彩鲜艳的美食了,真好。亮和珍的加入,让美食有了两代人的温情融合,那个挤的番茄酱是水儿的厨房必备,他觉得方便、并且炒一炒有特有的浓郁香味。手擀面馋人啊。问好亮妈!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厉害,吃好了就复制,雷厉风行,赞美亮妈生活态度。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啊呀,刚才按照亮妈的指导,闭上眼睛把Caponata的食材和做法想了一遍,然后一睁眼看到“豆角”了,立马喜新厌旧,哈哈,我的中国胃啊:))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坐地发:))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亮妈在巴塞罗纳买的那道菜没有自己做得好看。亮妈说“真心好吃”,那就一定很好吃。这么多菜琳琅满目,我都看晕了。再次感谢亮妈给我精心制做的新头像,而且是三个,各有特色。我已经把它放上去了。谢谢!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板凳!
三步两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抢到沙发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