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看排球:韧性,放下,协作,全面 (一)

(2016-08-24 15:28:21) 下一个

我看排球:发球,快攻,暂停,换人 (8/17/2016)

 

我看排球:主攻,自失,调兵,拦网 (8/20/2016)

在写完前两篇我看排球以后,又看了三场排球决赛。第一场是女排中国队对塞尔维亚队 (3:1),第二场是美国与俄罗斯男排争铜牌 (3:2),最后一场是巴西与意大利的夺金之战 (3:0)。看完这几场球有许多的感想和反思。曾有朋友问我女排决赛的胜率如何,因为看到塞尔维亚对与美国队的比赛,也看到过美国队与中国队小组比赛,觉得中国队在进攻线的高度和力量上还有差距。当时觉得中国队的胜率也就在20%。这个保守的估计是建立在双方都正常发挥的基础上。现在想想还是高估了塞尔维亚队的实力。纵观进入前四名的男女排八只队伍,感觉每个队都没有像美国男篮和女篮那样有绝对的实力做到一场不输且大比分领先。所以两强相遇勇者胜,谁能超水平发挥,谁能坚持不被打散,谁就能取得最后的胜利。美国男排0:2落后最后3:2翻盘是这样,中国队3:1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冠也是这样。

那天教练coach1960在我第二篇博文下面回帖说,通篇没有见到提女排精神:),我回答第三篇我会写,而且整篇都写。任何竞赛都不仅仅是技战术的比拼,也是心理素质的较量。女排为什么能以小组第四名的成绩,连胜三场赛越打越好,越战越勇?因素非常多,我就接着按照前两篇的模式写下面四点:

韧性:

韧性英文可以是Resilience, 也可以理解为不轻易被打垮。如牛皮糖可以百变但一直做自己。

附上英文对Resilience的定义:1. The ability of a substance or object to spring back into shape, elasticity. 2. The capacity to recover quickly from difficulties, toughness.

排球的特点在集体项目中是攻防转换最快的。瞬间就是一分。但一局有25分,不到最后一分球尘埃落定谁也不敢说输赢。冠亚军的名次不一定反映了队与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有时候就是那几个关键分,关键球,咬住了,拿下来了这场球就赢了,没有掌握好,关键时刻给对方送分,也能把到手的鸭子打飞了!曾经和一位比较有经验的排球教练聊过,他说一名好的教练能够教会队员How to win! 我领会的是要让全队做到耐得下心来一分一分的打。打自己的节奏不被对方牵着鼻子走。要能够在关键的时候一不手软,二不自己失误给对方送分。中国队后面几场比赛做的比较好,而巴西,荷兰,塞尔维亚队在关键时刻都有发球,扣球失分而失局的情况。看球时我一直说欧美队在力量和高度上占优,但情绪起伏也相对较大。如果在比赛中我们保持相对的稳定,不给对方“打疯了”的机会,我们的得胜的机会就来了。

放下:

我们通常用拿得起,放得下形容一个人的大气。在打比赛的准备会上也会叮嘱队员: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这个需要放下的包袱是什么?太多了。从全队看,赢球可以成为包袱,输球也可以成为包袱,小组赛连赢或连输几场即可以变成动力,也可以变成巨大的压力。从个人看,自己每场比赛发挥的怎样,和其他队员配合的是否顺手,在比赛中因为自己直接得分或失分都可以成为影响一个人情绪和信心的包袱。这些大包袱小包袱加在一起会形成沉重的心理负担,压得你气不顺,手不顺,怎么都别扭。参加过比赛或表演的人恐怕都有这样的体会,就是越想打好就越打不好。英文用专门的一个词形容这个情况:Choking. Wikipedia的定义是这样的:Choking is caused when an athlete becomes distracted, their thoughts become negative or unproductive and when they worry about things they cannot control. Anxiety is built up from negative self-talk and doubt which leads to choking. 在中国队与塞尔维亚队的比赛中第一局赛队发挥的很好,特别是19号的二号位进攻和跳发球。第二局中国队拦网奏效,接发球也顶住了,造成赛队久攻不下的局面。而且比分开始超出。在这种形势下我们看到赛队场上队员的表情与第一局不一样了,显得急躁。第三局和第四局也能够看出来。我觉得她们的包袱是小组赛三比零轻松取胜中国队,在半决赛中又以三比一的比分战胜美国。对中国队的发挥估计不足。中国队在小分上的领先,后来在局数上的领先攻破了她们自己的心理防线。

学会放下就是不计较已成过去式的一分,一局,一场,而把精力着眼于当前的一球,一分,一传,一垫。排球比赛的特性容不得你去想我这个球怎么丢的,别人对我怎么看,教练会不会换我下来。过去了就是过去了,这个球失误了,放下,忘掉,赶紧把注意力集中到下一个球上。这样才能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 在英文中就是Flow. 接着从Wiki上找信息:

Jeanne Nakamura and Csíkszentmihályi identify the following six factors as encompassing an experience of flow.

1.   Intense and focused concentration on the present moment

2.   Merging of action and awareness

3.   A loss of reflective self-consciousness

4.   A sense of personal control or agency over the situation or activity

5.   A distortion of temporal experience, one's subjective experience of time is altered

6.   Experience of the activity as intrinsically rewarding, also referred to as autotelic experience

这种忘我的状态与Choking正好相反。这时个人患得患失的杂念都不在了,只有当前的任务。这种状态不但保证一个人,一个队发挥出正常水平,也可以激发更大的能量达到超越自己水平的临场表现。中国女排在后面几场有几个赛段表现出这样的状态。所以观众也为运动员的表现感动着,激励着,觉得球很好看。

有点长,先把前两点贴上来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good to read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开学了,这几天忙得紧,后半部分还没写完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专业啊!难得遇到一个专业的,表示一下景仰之情,真心佩服羡慕亮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问好叶子妹妹。我读了你那篇文章了,写得真好。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专业人士分析就是头头是道,有道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健将都是多少年前的事情了:)不过发扬女排精神做好每一顿饭!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亮妈不仅下得厨房,居然还是体育健将,点评的专业!祝周末快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声音。真可谓你强她就弱,你弱她就强,相辅相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亮妈专业水平的点评,再回顾那场决赛更有味道:)
是啊,原也觉得中国女排夺冠比较悬,塞尔维亚队很强的!特别是丢了第一局,但中国队没有气馁,精神在,全队拧成一股绳,后面越打越好,打顺了,最后一球更是赢的干脆利索,真为她们感到骄傲与自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你说的对。同行共同语言可以多些,但也不妨碍与球迷交流。我觉得郎平的情商和智商都很高,可以根据不同的对象在不同的层次上进行交流。谁更能交心,估计都不容易。像她那样的位置说话总要斟酌一番。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问好。希望猫咪为小姐姐解难。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问个题外话,我是圈外人,郎平和比如荷兰队的教练,按说还是互相欣赏的吧。
从心理距离上讲,郎平和荷兰教练的共同语言多,还是跟一般中国啦啦队的共同语言多。
当然这可能是不同的感情。
其实就像问杨振宁和奥本海默的感情深,还是跟一般中国人的感情深一样,
或者,毛泽东和马克思的感情深,还是和中国人民的感情深一样。

共同语言应该是比种族的影响力更大吧。
呵呵,我是说,排球体育,棋逢对手是互相惺惺相惜的多,而不仅仅是为了家里老妈打球。这个你们专业人士怎么感觉?
也算双面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赞亮妈专业分析!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这次看排球比赛场次最多,有感而发。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按照教练的要求我提升引申一下女排精神,韧性就是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加上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放下,就是毫不利己,大公无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协作就是万众一心,团结奋斗的精神。全面是不断创新多方位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教练,怎么样? 估计能得点bonus points.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不愧是专业出身,一板一眼有理有据,好佩服啊!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总结。。。还是和传说中的“女排精神”相去甚远,哈哈。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所以那天和儿子聊起住院医跳楼自杀的事情,也用女排比赛的例子给他讲。我说搞体育的人经历了太多的失败,因为没有常胜将军。正是这样的挫折训练锻炼了百折不挠的韧性,心理上有很强的抗压能力。 做医生所面对的也是高压和疲劳。心理上也必须强大才能通过近似炼狱般的考验。如果这些年轻的医生们在中学和大学有参加体育训练和比赛的经历会对他们有好处。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很多运动员后来都成了老板了,原来不知道,也没注意去理解。
运动员虽然不学很多数理化,但是对自身自心的了解、掌控可比理科生要强多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教练手下留情还及格了。别忘了还有另一半呢,争取得A+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我觉得也是,很长时间上不来。系统估计有些问题。好像现在好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reemanli01' 的评论 : 是,输得起也才能放得下。相辅相成。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也看热闹,主要是旁边有比我更懂行的:)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亮妈总结。。。还是和“女排精神”振兴中华相去甚远。这篇作业给你B-,对党中央的精神理解不够深啊。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今晚留言总有问题,不知为什么。亮妈真是专业点评,佩服,点赞!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是,写的很好,
我也是重新看对巴西的比赛,第一局9:19落后暂停,郎平的指导还是很值得回味的。
战术上交代清楚,心理上让大家放下,“没关系,啊,买关系,能打多少打多少”。
有种!输得起。放得下就是输得起。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专业了,看球的时候肯定比我们认真,我们看热闹了。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问好老乡妹妹。你近来好游记不断啊。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是啊,心理因素也很重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专业人士评排球,句句在行。祝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分析得专业,透彻.场上心理素质和教练的指导真是非常重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为了宝儿也要学:)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论文要有数据说话啊,我这里是在写看球感想。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写这篇是费了点心思,还是做饭帖子好写:)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过奖,我希望写论文有写博文这么大的兴趣:)同喜欢Resilience这个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给雨巷上茶!坐下慢慢品:)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不是体育迷,这下学习到知识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论文篇!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亮亮妈妈分析的透彻,好专业。赞!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不愧是体育教授,评点真专业,再加心理分析,亮妈这篇可以当论文发表了。英文有些词汇很形象,非常喜欢resilience这个词,学习了。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