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亮妈厨房2015-15】蒸肉-婆婆的拿手菜

(2015-05-10 14:44:10)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把这个蒸肉的方子整理出来是为了纪念一下亮亮奶奶,我的婆婆。老人家如果健在的话今年该98岁了。她是在十年前的五月走的。非常突然。记得之前告诉婆婆我们会回去看她。可是还没有成行,老人家就很平静的仙逝了。留给我们的是深深的思念和遗憾。从恋爱到结婚与亮亮奶奶相处的非常好。她话不多,总是觉得只要孩子们过的幸福就是她最大的幸福。亮亮出生后的头几年几乎每个周末我们都要去奶奶家过。让她看看最小的孙子,帮她做做饭买买东西。奶奶属于那种让你很随意的人,我做的饭她总是说特别好吃。如果我忙,或者想带亮亮出去玩,她也没有怨言就自己给我们做饭。蒸肉是老人家最拿手的一道菜,也是我们最爱吃的一道。出国以后,我经常做给亮爸和亮亮吃。他们是奶奶最心爱的小儿子和最小的孙子。却因为出国离着老人家最远。所以我常说要替老奶奶,我的婆婆照顾好她最疼爱的人。在母亲节的日子里希望天上的婆婆,还有我的妈妈都平安快乐。想让您们知道我们很好,不必为我们挂牵。

原材料:肉可以选猪后腿肉,最好带皮。没有皮也行。要有一点点肥肉这样吃起来不会柴。这次看到美国店里卖的咸五花肉,试着用同样的方法做也不错。就是不要放盐了。

 

调料:酱油 2 tea spoon),醋 (大约2-3 table spoon),一点点盐如果不是咸肉的话。一小把虾皮,蒜一头 拍散切碎,香菜少许。一点点香油。

 

 



这张图是用咸五花肉蒸的,也很好吃.就是有点咸. 很下饭的菜

 

 

这张图是第二天又蒸了一下后照的。虽然是咸肉,也很不错。不过亮亮和亮爸都更喜欢用新鲜的肉蒸的,因为那是母亲和奶奶的味道。

 

 



这是亮亮送给我的母亲节礼物。
 


因为他周日很忙就问我能不能周六去他那里。我说可以。 晚上我们一起吃饭,点了几个菜都很不错。大家吃的舒服,聊得开心。
 


饭后两个年轻人又带我们去吃甜点。老妈我不怕胖了,有儿子给买好吃的,全部吃光:)
 


母亲节照常做饭,也没出去吃。加了一杯全麦面的花卷和豆沙包。天气太热,面很快发起了。从和面到出锅两个小时够了。
 


家里的花。看到丁香花又想起六年前母亲来家时也正赶上丁香花开。我还给她照了照片。她那次也赶上了母亲节。每年都会给她寄上一张卡片,送上一束花。现在只有通过万能的互联网把花送到了。
 


今年的郁金香很好看。气温低时合拢,有点阳光就张开笑脸。
 

 
 借这些绽放的花朵祝天下的母亲节日快乐。
 
2024年大年三十儿。这想着蒸肉找到这一贴,才发现没说蒸多少时间。应该是25分钟到30分钟左右。 一个小时也会很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nhe' 的评论 : 谢谢荷姐。你的美言我会记在心上。我摆好你的拼音名字了。等我忙过这一段会写一篇。问好,祝周中快乐。
canhe 回复 悄悄话 我是循着亮妈新帖里的蒸肉过来的,因为感觉有虾皮。果真是虾皮。读亮妈的蒸肉篇,被亮妈家爱的传承感动到了。亮妈不但是个好妈妈也是个好媳妇,好女儿,也肯定是个好妻子,即将成为一个好婆婆。字里行间一个知书达理尊老爱幼的贤德女子形象跃然纸上。这道温馨有爱的蒸肉菜我要搬回家去,连同背后感人的故事。我也爱买老美超市的咸肉,做菜饭,也蒸肉但没用过虾皮,喜欢用豆腐衬底。谢谢亮妈好菜谱好家风的分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晴妹,读你的回帖让我感动.谢谢你. 祝你们快乐,幸福.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文章让我看得动容,先说这道肉菜,是你家的传统了,这也是你婆婆的爱,你这么懂事孝顺,这道菜,如同三代人的爱,融入家庭和血液中,看你写,亮亮小时候,你们周末回婆家,温馨的感受。 这是一道暖心的菜,天长地久。亮亮懂事,继承了传统,对父母这么好,他一定会幸福的。再看到你家的花,感受到你对家人的爱,佩服,不仅仅菜做得好,也是一位传统,美丽,内心美丽的人。喜欢你们全家,祝福全家!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杨子203' 的评论 : 水开后转中小火开锅煮别盖盖子20分钟差不多了。要看肉块切的大小。我一般切比拳头稍大些的块。在不行用筷子扎一下。别太烂就行。
杨子203 回复 悄悄话 谢分享!馋死了!可不可以请教一下肉煮多久能达"六成熟"再蒸多久?很想吃,又很笨,麻烦指点一二,谢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him_开心09' 的评论 : 是的。知足啊。谢谢。
whim_开心09 回复 悄悄话 有好吃的,又有好景,足也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一如既往的支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谢谢杜鹃。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吃的真多,还有那么多美丽的花,好喜欢!
亮亮妈妈,母亲节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亮妈好福气。有个好婆婆。亮亮是个好儿子, 祝母亲节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