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体会

(2006-08-30 20:49:28) 下一个
孩子来美国才2年,在语言的适应上还要经历一段的时间。特别是原来中文基础比较好的孩子,这个过程会相对较长。从我自己的体会来说,暑假时带孩子去当地公立图书馆是提高孩子阅读习惯的大好时机。那里会有为不同年龄阶段孩子设置的读书计划。一般要求家长每星期带孩子去一次,孩子要记录所读书的名字等。达到要求后交上去,图书馆的管理人员会给孩子一些小的奖励。儿子亮亮从6岁半来美,到小学4年级的时候英语还在适应(每天还要上一个小时的ESL课),关键是我在家里一直坚持和他讲中文,读中文。这个阶段不坚持,孩子英文上去了,中文也容易丢掉。我是宁愿让他在英文上慢一点儿,中文不能丢。事实上证明这种坚持是对的。我觉得他的英文写作能力的提高得益于暑假和平时的大量阅读。他小学一到6年级的每一个暑假,都参加了并完成了图书馆的阅读计划,他的读书计划里有80%是英文读物,也有中文的书。孩子书读的多了,对语言的感觉就比较好,写作能力会慢慢提高的。另外鼓励他(她)记日记也是提高孩子写作能力的好方法。我们商量一星期记几次(可以定不少于3次),每次写几句(我告诉他是3句)。从一个小小的步子着手,但一定要坚持。孩子就会在没有太多压力的情况下提高写作的兴趣和能力。 写到这里时亮亮起床准备上学去,他现在上9级,但英文课已经和11年级的学生上。英文的写作已经很好了。吃早饭是我问他,“你觉得写作能力是通过什么提高的?”他回答:“读和写”。我们的对话还用中文啊:-) 除了充分利用图书馆以外,家里也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孩子订一到二份他们喜欢的杂志。带他们去书店,那里的阅读环境也很好。适当的时候奖励他们一两本书,并和他们一起读或鼓励他们分享书里的故事,做他们的听众。不东能提高孩子读书的兴趣,也是家长和孩子最好的互动过程。Good luc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