蔷薇小园

善待自己,才能善待别人。 把饭菜做成花,把日子过成诗。
个人资料
亮亮妈妈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因时施教,因事施教

(2006-08-28 22:34:31) 下一个
看到这几天大家讲到小时父母不能善待孩子给孩子心里留下的心结很痛心。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有这样那样的错误和毛病,家长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轻则与孩子产生隔膜,重则在孩子心里刻下伤痕。我觉得如果家长希望和孩子有良好的关系应该从孩子很小的时候做起。在处理一些事情上要考虑到孩子的感受和将要造成的结果。对事不对人,掌握好时机,利用所发生的事件作为教育的契机,因时施教,因事施教。

亮亮上小学2年级的时候正是7,8岁狗都嫌的年龄阶段。他那时也是一个很顽皮的孩子。一天他从外边玩完了回家不一会就听见外边有敲门的声音。我开门一看,外边有一个大一点的孩子和一个约5岁的孩子。那个大一点的孩子告诉我说他看到亮亮把那个小孩子的小脚踏车推到坡下去了,惹得那个孩子哭了。我安慰了那个孩子以后,就回来问亮亮是不是有这么一回事。他说是。我说,那你为什么回来不告诉妈妈? 他不说话。我知道他是怕我说他。我说亮亮不管你犯了什么错,不管你告诉不告诉我,妈妈总会知道。你看,你回来没有告诉我,妈妈还是知道了。你把小朋友的车子推下去,妈妈生气,但你不把这件事告诉我就是错上加错。我告诉他不论发生什么事情,惹什么祸,一定让我知道,我们一起面对这个问题。我一直坚持一个原则,在发现他有什么错误的时候,在他已经意识到他犯错误的时候,不发火。因为家长在这个时候的反应奠定了孩子今后是否有勇气和你沟通的基础。每一个孩子都非常聪明,即使是很小的孩子对家长的反应是十分敏感的。你一下子暴跳如雷,打他,骂他,他会有意识的疏远你,也会学会报喜不报忧。他不会做到和你无话不谈。对孩子的学习成绩也是如此。他拿A回来你高兴,他拿B回来你发火,他就会只跟你 SHARE A INSTEAD OF B。最关键的是他第一次告诉家长考砸了时我们的反应。记得亮亮在6年级的时候有一次他数学考的不好,在回家的路上告诉我。我马上先鼓励他能把这件事告诉我。我说,亮亮你能够把考试考的不好的情况告诉妈妈非常好。我真的很高兴。他说你先不要告诉爸爸,我答应为他保守这个秘密。我一般不会先问他为什么考的不好,或马上批评他。这就是我说的因时施教的关键。当一个人没有做好一件事时,心里已经意识到了,也已经很懊恼了,在这时不能说。说了就是火上加油,明明你有理也变得不那么有效。因为人都有自尊心,而且多多少少有点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味道。本来事情是不对,可别人一说,马上防火墙就立起来了,就是没理也得狡三分。这并不是说不说,而是找好时机再说。等他心情平静下来的时候,等他由于别的事情很高兴的时候,这时再转达教育的理念就比较好接受了。对于他有时考的不好我一般会让他自己分析一下为什么。是不懂,还是粗心,还是因为没有时间完成考试的题目。然后与他一起设想多个解决的方法,看选择哪一个是最有效的。通过一件具体的事例提高他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我们不可能处处为孩子做决定。

再举一个例子。亮亮9年级时我们带他去TRY OUT ALL-STATE。在他知道他人选了以后非常高兴。我们也为他高兴。回家的路上他突然发现琴谱拉在学校了。他一下子变的很着急。恨不得叫他爸爸马上调头回去找。那时我们已经开出去60 MILES。 天已经晚了。我说亮亮你先别急,因为一点用都没有。你现在能做的是想办法看WHAT IS THE BEST WAY TO SOLVE THE PROBLEM。你可以回去拿,但那时恐怕学校已经没有人了。你也不知道琴谱还在不在。他说那给学校的带队老师打电话让他找一下,可我们那时还没有手机,而且估计他们老师也已经离开了。我们这时已经快到家了,我说咱们马上回家,到家后给学校打电话问那里的老师看到琴谱没有。我们到家马上给学校打电话,被告知琴谱还在,他们会尽快的给我们寄过来。我利用这件事转达给亮亮一个信息:在遇到问题时先多想几个解决问题的方法,从中找出最佳。着急没有用。埋怨没有用。当然我在他收到琴谱时也嘱咐他应该细心。其实我也是爱丢三拉四的,所以批评他之前先做自我批评。儿子你可别跟妈妈学啊。这点儿子随我,所以不怪他了:)

昨晚打完这篇,儿子已经睡了。今早送他上学的路上我们一起听NPR。新闻里讲到民主和共和两党对IRAQ战争的看法。在和亮亮对参加各党派的讨论中他用中文和英文各说了一句。“你要知道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不该说”,“You have to be smart to know when to obey”。我心里暗喜,看来这些年的潜移默化已使儿子在有些方面与我心有灵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