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可-亦非


心怡之处便是美之所在,尤喜寂寥之美……
正文

上了年纪之于我

(2022-06-01 18:15:32) 下一个

 

   

    我喜欢园艺,女儿却对园艺丝毫没有兴趣。向友人抱怨,友人说“年轻人不喜欢园艺很正常,年轻人的世界有太多新鲜美妙的事务令他们应接不暇,哪还有功夫玩园艺静等花开,喜欢园艺的不都是我们这种年纪的大妈大叔吗, 喜欢园艺正好说明你已经老了”。虽然不喜欢把自己划归于老人的队列,但仔细想想朋友的话,说的也不无道理,自己年轻时也对园艺没有太大的感觉,直到自己拥有花园好几年以后,经历了几番播种,期盼与收获以后才慢慢爱上了园艺。

    小时候外婆每年都会来我家小住一段时间,每当这时我和我哥都会小小地兴奋一阵,因为外婆来我家,家里的伙食会比平日丰盛,爸爸妈妈会拿出更多的费用来招待外婆,外婆是个慈爱能干,端庄美丽的老妇人,且有很多零花钱,对我和哥哥极尽宠爱,外婆来家里自然会有更多的零食与美味。有时候爸爸妈妈工作忙家里没有食材,外婆来了会像变戏法般变出美味来投喂我们兄妹两个,外婆的几个拿手好菜,四喜烤麸和宁波汤团更是令我们至今难忘。只是有一件小事会困扰小小年龄的我们,那就是我们的半导体广播阵营,外婆来了自然而然地被外婆接管了,平日里我们爱听的少儿联播外婆来后便变成了评弹说书,什么西厢记,崔莺莺与张书生。电视阵营也不例外,我们爱看的节目变成了京剧越剧折子戏,外婆看得津津有味,我们却是各种捉急难耐,好在京剧折子戏里还有几出好玩有趣的丑角或是打斗戏,在爸爸的讲解下我们还能暂且忍耐接受,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是背着外婆向爸爸妈妈抗议,结果自然是不言而喻的,尊老爱老的中华好传统自然是在我家得到了发扬光大,更何况是这么可亲可爱的外婆。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间当初那个抱怨不爱传统戏剧的小孩变成了抱怨下一代不爱园艺的大妈, 有些事情虽然你不愿意承认或接受,但终归也是抵挡不过岁月车轮的无情碾压,年轻时无暇接受或是无意接受的东东,随着年纪的增长心性的改变,慢慢变得不那么沉闷无趣,甚或渐渐沉迷于其间了。这个改变也不例外地发生在了我对中国书画的接受与喜爱上。年轻时的我相较于国画,更倾心于色彩鲜亮柔和,自然而阳光的印象画派,对于中国书画则一直敬而远之,除了敬畏之外生不出一丝其他的情愫,近年来不知从何时起却慢慢开始能够体味出许多书画作品的好来,有时甚至对着一副古人的字画,油然生出妙不可言的感觉。有人可能从小就喜欢国画艺术,我比较后知后觉,反正对于我来说,有些东西年轻时根本无法体会,只有到了一定年纪才慢慢有所领悟。虽说上了年纪大体来说不是件好事,但是从艺术欣赏的角度来说,倒也不全是坏事,起码于我来说是为我带来意外惊喜,令我愉快沉醉。

    近年来开始习字练画,字画还停留在小学阶段,心态却颇笃定。近来忽而发现自己对一年四季的观感也有了别样的体会,以前一直嫌弃的漫长寒冬,现在感觉不再那么漫长难熬了,甚至有时还生出了一丝小享受的错觉,窗外雪纷飞,窗内我静坐习字,颇惬意。心态比年轻时更放松,这可能是上了年纪带来都另一个好处吧。

     再补充一个上了年纪的好处,之前经常要做自我批评,总是发现自己太天真,太幼稚,上了年纪以后,对自己的缺点越来越习以为常,视而不见,某天开始脑海里居然冒出了“童心未泯”这个词。这是对自己更宽容了,对自身的缺点能更和平地相处了,年轻时候的缺点,上了年纪之后可以华丽丽来了个大转身,于别人而言这可能并非全是好处,对自己而言嘛,私下里还是把此划归到好处一档,上了年纪,原本好处就不多,权且再幼稚一些,偷着再乐一会儿。

附几幅最近的一些练笔,其中有一幅是临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