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

记一点稀疏光影,似水流年
正文

路上的陌生人·开黑出租的京哥

(2016-04-23 14:55:17) 下一个

 


       匆匆決定回国参加父母的70寿辰。等做完B超,产料医生同意放行,己近年关了。回国直飞北京的票己售盤。只得从韓國转。第一次坐大韓航空,全程都末弄淸楚空姐跟我讲得是韓語還是英語。印象中只有邻座韓國姑娘对着机上韩式盒饭对旁边白男讲敘韩式美食的驕傲之情。半夜落地韓國,機場黑漆漆一片,连口热水也沒地方买。冷板凳上坐到早八奌,才有点人气。和肚子里宝宝吃口热饭,接着飞北京。

      年前从北京去湖南的火車票是如果也找不到了,连机票也只剩商务舱。好在在京的堂哥给我弄到了。这样会合堂哥,我商务,他经济。一路转折終于赶上正月初父母的生日。与兄嫂侄子们重溫難得的春节热闹。

       欢娱嫌時短,团聚过后,又要告別家人返加。计划在北京堂哥家呆一天,順便见见朋友。堂哥先回京上班了。所以我要独行返京。
       由于仍在正月里,路途仍无轻松。去京航班先在黃花机场晚点几个鈡。从机场出来,一手抱着给肚里宝宝买的福字虎头娃娃,一手拖着行李箱,已是傍晚時分了。心想就别劳烦堂哥,自己走吧。
       京城的天空永远是灰蒙蒙的,比起加国一蓝二白的单调平板,多几分深度。有过前几次的拒载经验,我干脆省了等出租的力气。跳上机场去巿里的大巴,先到西直门再说。

        大巴到得西直门己夜了。离开京城7·8年,曾經熟悉的地形己进化的面目全非。钢铁森林里,我居然截不到一輛出租。走出好一段路,偏远的一条街上,趴着一溜黑车。可黑的哥一听我要去石景山的地址,都摇头,说不熟。也不知是真不熟还是不想做我的生意。其中有一个大概心软一点,冲最前边趴着的一辆車吼一嗓子:石景山xx街,老梁,走吗?

       那个叫老粱的从车里钻出来,估計扫了我一眼。我的白羽絨服在夜裡比較醒目。
   好像迟疑了一会,说“走吧”。

       这一下轮到我犹豫了。说实话,夜裡一人搭黑出租,肚里还帶着孩子,实在不是我平常所作所为。但一路劳頓,着实也有点累了。想不至于人都那么坏吧?再者,我也算十分之一北京人。看着也不算太青葱吧。

       犹豫中,老梁走过来,接过我的行李箱擱后备箱里,打开了车门。

       上了车,跟老梁说了具体地址。他说只知道大方向。具体街道门牌号得再问。

       我留了个心眼,跟他要了他的手机,拔了堂哥的电话,让堂哥跟他说咋走。算是跟堂哥备个案。
        
       谈好价钱,交涉完毕,车开始往城南开。

        开始一路无话,不知怎么闲扯起來了。老粱先說看我象个大戶人家。我便忍不住笑起來:你见过这么抠抠索索坐黑车的大戶人家吗?
        于是话匣子便打开了。打哪来,去哪里。N年前干啥现今哪高就等等。听我在北京住过,便扯一些熟悉的事情,地方。聊着聊着,那份紧张,防范和陌生感便漸漸退了。
        接着,很自然的,老梁聊到了他的孩子,一个漂亮乖巧的女儿。估計所有当爸爸的都会为女儿驕傲吧?然後是他的工作,前妻,和与前妻的纠结。简单总结陈词如下:

       若干年前,老梁的单位不景气,工龄买断下岗了,老梁就弄了辆车,干上了黑出租。老梁老婆弄了个去日本的机会,越洋挣大钱去了。老梁一人拉扯孩子,所幸有父母幫忙,黑出租生意也不錯。养家不成問題。孩子慢慢大了。听话,体贴。最近老梁老婆要回国,想帶孩子走。可老梁舍不得孩子,不想去日本,但又觉得孩子出国可能发展会更好一点。心里这个矛盾糾結??

      一路家常拉下来,很快感觉就象是老邻里似的熟络了。老梁问我啥時航班。我答后天。老梁便说到時他来送我。我客气几句,但他堅持说反正他也没安排。我也就不推辞了。进了石景山区,堂哥的住址着实不太好找,加上我也从未去过,夜里看不大清路牌,老梁就打回电话给堂哥手机,约他出小区到主街上接我们。见了堂哥,老梁把车开到他家楼下,跟我约了后天到楼下碰头時间,挥手道別,开着车在夜色里走了。

       第三天到约定時间,老梁早在樓下等了。堂哥坚持送我到机场,陪我一起上了车。车到半路,突然想起帶点常用伤风感冒药。老梁一听,说反正还早,路上有他熟悉的大药店。把车拐过一条侧街,在一药店前停了。买好药出来,老梁说你哥真精神。我说这话实诚,我家哥哥都挺精神的。

        去机场路还算通暢。说说笑笑,不久就到了。堂哥与老梁一起把我送給安检口。我拿出准备的车钱递给老梁,老粱手一推,说別管了。不肯收。堂哥也说別管了。他反正还要坐老梁的车回巿里上班。我最怕扯来扯去的,于是袋了手里的钱,跟堂哥老梁握手道别。

        一别经年,我和老梁两个陌生人再也沒联系见面。不知老梁和他前妻的见面会谈如果。偶爾想起,我只是天真地希望,老梁一家三口破鏡重圆,在北京或日本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