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

记一点稀疏光影,似水流年
正文

一餐一饭,当思來之不易

(2016-03-03 04:00:37) 下一个

 

下午随公司几位同事一起去位于皇后街的Good Shepherd 做义工,負責給來就餐的无家可归者递面包。兩个多小時的時間里見到了這輩子見过的最多流浪者,多是白,黑,和原來民。也有少數几个東亚面孔。安罝点里提供了热汤,飯,沙拉,意面,葡萄,咖啡,茶,面包和奶。需要者拿餐盘点自己想吃的東西,多少隨意。这个由教会起头,义工出資出力的庇护点給飢寒交迫的无家可归或无钱負担食物者一个温暖且有尊严的一个就餐環境。
絕大多數的就餐者尽管衣衫整齐但不干淨,長期的流浪令他們身上积有很重的酸臭味。因欠清洁的原因,多數人牙齒不好,願意要松軟一点的羊角面包或白面包。有几人兴致很高,話多,明显精神不太正常。多数非常謙卑,寡言。有几个衣冠整齐,着哥伦比亚,始祖鸟,加拿大鵝的外套,让我不由揣測他們是否刚丟了工作或被赶出家门。一些则明显是瘾君子,沉溺酒精之人,盤子都有些把不穩。不过沒人在意出席者的旧世今生,服務組织人員平靜上飯裝菜,被服務人員坦然接受。間或有互說新年快樂,多谢,问聖誕过得如何。好比路上遇见个熟人,问个好。
社會工作人员在大厅的几个长条桌上放了各渠道捐來的二手衣服,吃过饭后,需要衣服的就餐者自行挑选自己中意的帶走。秩序井然。只有白牆上的告示:“No Violence, No weapon ”提醒你在与一个比較難以控制的群体打交道。

快結束的時候,來了一个非常瘦小的老婦人,着一个带风帽的外套。她那么小,不夠柜台高,让我联想起童书里的小紅帽。她只是靜靜地看着你,指一指她想要的食物。我不敢確定她是中國人,越南人亦或日韩。只有多給她兩个面包供她肚餓時留着果腹。還有一个白人男子,全程未發一言,所点食物也很少,但他的眼睛里有我从未见过的忧愁。

這个庇护奌在晚间同時做男homeless 的住所,樓下也供应杂貨,提供公用电話。


从庇护点出來,穿過Queen街到中心金融区,十几分钟的行程,沿途隨处可見游蕩的流浪汉,吸着大麻的,扎堆的,落单的。破落的旧街區上,新的高樓在建。各种塗鴉广告牌,关閉的旧店,新开的画廊??五味杂陈。那中年白男的眼神仿佛仍在我面前晃悠。因赶時間沒顾上吃中餐的肚子開始鳴声抗议。腦海里却不住回放在庇护所的兩个多小時。那刺鼻的体味,衣服味,形色各异的男女??那將整張臉紋成貓样的男人,跟我們說謝謝的青年,那風騷的吸毒女??让我觉得,飢寒跟我的距离只有那隔在我和她們之問的一尺柜台。

一一感恩:冰箱里有菜,居中有屋,身上有衣,脏了有水。家里有孩子父母。愛当下的生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vecletemp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ndrew_liu' 的评论 : 谢了。有机会去体会下。相信你也会有感触。那个庇护点与很多公司有义工合作来着。
andrew_liu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