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paleink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顾剑:两脚书橱游伦敦 第二章 夜夜笙歌--文化伦敦 (上)

(2007-09-18 00:56:23) 下一个
作者: 顾剑

本章提要:利兹饭店Ritz Hotel,邦德街名牌店Bond Street,音乐剧,科文花园Covent Garden,莱斯特广场Leicester Square,诺丁山Notting Hill,海德公园Hyde Park,皇家医院切尔西住宅区Chelsea Royal Hospital,温布尔登网球场Wimbledon,大英博物馆British Museum,国家画廊National Gallery,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皇家阿尔伯特音乐厅Royal Albert Hall)



上一章写了伦敦周围王室有关的景点,长篇的介绍性质文字,很少讲到自己,看起来不象游记,倒有点象旅游手册,那是因为王室的纪念建筑和宫殿,跟自己个人息息相关的东西毕竟不是很多。这一章,来讲讲人性化的主题,艺术气息的伦敦。伦敦就象个千面女郎,有各种各样的侧面可以令到所有的人神魂颠倒,我么,作为旅游者的我,仿佛是懂得欣赏优秀女人的善解风情者,懂得欣赏并崇拜她的每一个侧面。



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如果拿伦敦跟纽约相比,在几乎所有方面不但毫不逊色,且犹有过之:纽约有出色的博物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现代艺术博物馆,古根海姆,全是世界级的,伦敦的大英博物馆,Tate Modern,国家画廊,V&A,只有更好,而且这些博物馆全部都免费;纽约有百老汇,伦敦有西区,剧目毫不逊色;纽约有布鲁克林桥,伦敦有塔桥;纽约有世贸中心和帝国大厦为代表的摩天楼,伦敦的楼没有那么高,但比纽约的还怪,还新潮,象瑞银大楼,巴比肯中心,劳埃德大厦,外形看起来匪夷所思;纽约有苏霍区和格林威治区,伦敦是科文花园加上诺丁山;纽约有中央公园,伦敦有海德公园;纽约有圣帕特里克教堂,伦敦有圣保罗和威斯敏斯特;纽约有广场饭店,沃尔道夫-阿斯托里亚饭店,伦敦历史性豪华饭店里则包括利兹,克拉利奇Claridge,和萨伏伊Savoy这样显赫的名字;纽约有华尔街股票交易所,伦敦有英格兰银行和伦敦股票交易所;纽约有第五大道,伦敦有邦德街,都是名牌荟粹的地方;纽约有自由女神像,伦敦有特拉法尔加广场的纳尔逊石柱,份量不够的话,还有兰恩爵士的伦敦大火纪念碑,埃及方尖碑,维多利亚,安妮女王等一系列王室纪念碑。此外,伦敦有一堆的军事博物馆和王宫,这个纽约没办法相比:纽约的军事博物馆也就是炮台公园和突击者号航母,弱了许多,王宫则完全没有。没办法,历史形成的。但伦敦的也有她致命的短处:纽约是世界美食之城,伦敦呢,在全世界都是著名的美食乏善可陈的都市。



上面这一长串比对,好像两位绝代风华的美女在选美才艺大赛上一样,伦敦比纽约年纪要长,但由岁月积淀下来的高贵气质和典雅风度,是对方所不敌的,可是她也有唯一的弱点,是厨艺不佳,不会做菜!



因此,我写文化伦敦这一章,就偏偏要从吃开始,从最难处下笔开题。



第一节 英国下午茶



首先告诉我,什么叫美食?应该不光是菜本身的味道好吃吧,还要讲究色香味俱佳,此外,“美食还要美器” ,更高一层,还要讲究环境,气氛----外滩三号外滩十八号之类地方所以贵,不是因为食品本身多么出众,而是因为那个地段,那个气氛,那个环境,“酒不醉人人自醉” ,此之谓也!以此标准观之,还有什么吃饭的场合,比下午茶更英国,更文化,更英国文化呢?下午茶要去伦敦最有历史感的豪华饭店之一,其他地方的茶食也许更好,但环境和感觉,要弱很多了。伦敦的历史性豪华旅馆不少,在我个人评价,最有份量的只有利兹,萨伏伊,和克拉利奇,这是看多了写英国生活的小说以后得来的个人印象,就象纽约的旅馆里我只崇拜瓦尔道夫旅馆和广场饭店两家一样(虽然这些旅馆没有一家我能住得起)。三家之中,据著名的Fodor’s旅游指南上讲,在伦敦,除了你能被女王本人邀请,去白金汉宫“Have a cuppa” 以外,利兹饭店Ritz的下午茶是伦敦最好的,我看到网上也是利兹饭店的下午茶最贵,36英镑,每天下午三场,如果是晚上7点半的香槟下午茶的话更贵,好像是将近60英镑的样子。豪华旅馆这个档次上的服务,真正是一分价钱一分货,这个我相信,就去这里了。我选择的是下午5点半的第三场,为的是不占用白天游玩的时间。午茶在一楼的Palm Court进行,富丽的巴罗克风格的进餐环境,这是照片。



我座位正对面的雕塑喷泉







屋顶天花板







利兹饭店下午茶要求正式着装,这一点事先要特别注意,男士必须穿西装打领带或领结,牛仔裤和旅游鞋不能入场,对於游客来说,是很不方便,我自己就不得不白天拎着盛西装领带的购物袋在伦敦玩,去喝茶前在饭店里临时换正装。不过也正因为这样,保证一种上流社会郑重其事的气氛,其实来喝茶,不就是为的这种气氛来的吗?每个桌子是同样的一套三层茶食,上层四种水果甜点,好像蛋挞一类,中层Scones,下层三明治,包括熏三文鱼,炒蛋,火腿,鸡肉蛋黄酱,黄瓜五种,每种两份。我是一个人去的,根本连一半也吃不了,有的桌子四个人,但是也不用担心不够,有侍者随时会来添上。茶有很多项选择,我们中国人的口味大概对茶单上的绿茶,花茶,乌龙比较习惯,但是我建议你选印度茶或者摩洛哥薄荷茶,既然来了这里,自然就要找点不一样的感觉,对不对?我选的是味道比较重的印度大吉岭茶叶,然后加上全套的牛奶方糖,要在会品茶的国内行家来说,这大概得算是不可想象的野蛮方式,在英国,这就是三百年来上流社会的喝茶方式,入境随俗吧。







说句实在话,虽然我自己是一个人去喝茶的,但是我不建议别人也一个人去,这种场合,要么一群朋友一起去,大家热闹,要么最适宜是两人世界,电影虎口脱险里面那首鸳鸯茶怎么唱的来着?“Tea for two and two for tea” 。单独前往,就算象我这样习惯了背包独行的老家伙,还是会有点伤感的。



真正好看的是那套茶具,美食美器,细瓷的茶杯茶碟,盛黄油和果酱的瓷器也很讲究,果酱是用无污染无农药的生态水果自制的,奶油是德文郡产的cream。还有茶壶,牛奶壶,方糖罐,过滤器那套银器。这张照片就是我自己桌子上的那一套,架在茶杯沿上的是过滤茶叶的银器,旁边台灯里面不是灯泡,是蜡烛。







於是,我们可以说伦敦这位不善烹调的美女,聪明地用环境格调上的优雅细致,弥补了厨艺上的不足。



利兹饭店座落在Green Park地铁站,离开皮卡迪利广场Piccadilly Circus和白金汉宫都不算远,步行10到20分钟的样子吧。但午茶前后,最好是就在饭店门口拐进邦德街,去逛名牌店。伦敦两条著名的购物街,牛津街Oxford Street和邦德街Bond Street,彼此直角相交,比较起来,我觉得牛津街比较大众化一些,可买的东西更多,而邦德街,尤其是南段与利兹饭店相交的旧邦德街,完全是走高端的豪华路线,英国和欧洲大陆的世界名牌奢侈品店一家连着一家,大款的天堂。我自己呢,本来对购物没有兴趣,而且又不是有钱人,当然只有window shopping的份儿了。不过window shopping也不错啊,这些真正的世界名牌店,橱窗设计方面,无论灯光,陈列,颜色搭配,都有独到的艺术品味,就当艺术博物馆欣赏也无不可,很多时候看那些陈列品,还能给我自己穿衣搭配提供参考呢。其实我去的一月份,伦敦很多店都是传统的一月大减价期间,有不少著名品牌是对折减价的,不过伦敦的物价就是贵,我这一趟逛下来,感觉好像打了对折的价格,折成美元还是比美国要贵。



第二节 伦敦戏剧



作为艺术之都,伦敦西区的舞台剧之剧目丰富,制作精良,丝毫不比纽约百老汇逊色,而且很多百老汇上演的热门剧,象歌剧院幽灵,悲惨世界,芝加哥,音乐之声,Mama Mia,Evita,Spamalot,Marry Poppins,这里一样上演,就演员来说,我们知道好莱坞在文化上是有点崇英的,英国舞台剧的成功演员在好莱坞拿奥斯卡奖项司空见惯。我这次在伦敦抓住机会,一口气前后看了六场音乐剧,说是“夜夜笙歌” ,一点也不过分,基本上在伦敦的每晚不是看戏就是去泡吧了。



伦敦的所谓“西区” 剧院,集中在Leicester广场到科文花园Covent Garden附近一小片区域,莱斯特广场是中心,看戏最好的办法,是去那里买当天的半价票,就象纽约时代广场46街那家著名的半价票售票中心一样,伦敦也有这么一家,在Leister广场西南角,非常醒目的大字TKTS,这是伦敦剧院联合会的售票亭,每天上午10点到晚上7点专门卖当天各个剧院演出的半价票,售票亭门前的电子显示屏会显示哪些戏还有票,大约都在20-40英镑一张票,有时可以赶上非常好的座位,一般情况座位都不会太差。这家是最有信誉保证的。其实Leister广场附近还有很多很多票房,标榜出售打折戏票,有些很不错,有些折扣不象他们说的那么深,一般情况下都还可靠,有时候TKTS没有的热门票,在别的售票亭能提前买到,象我去买“音乐之声” 的票,TKTS那里根本没有,就是提前两天在Leister广场另一家售票亭早上9点刚开门的时候去买的,也打了折扣。



我以前在纽约百老汇看过少数几部戏,多数情况是在波士顿和纽约听音乐会去了,这次因为有好朋友热衷此道,给我推荐哪部好哪部好,就看了很多,把伦敦和百老汇所看的几个热门戏综合起来评价评价:我觉得伦敦看戏的疯狂劲比纽约厉害,有时候一票难求,我的亲身经历,象音乐之声和悲惨世界,伦敦剧院门口爆满,拿着票挤进门都不容易,纽约倒没有这么疯狂,应该是纽约剧院多的原因吧。从布景道具设计上,狮子王绝对是冠军,对动物造型和大场面的处理(比如舞台上如何表现牛群踩死老狮子王) ,舞台设计极具创意。音乐上,不容易比较,因为音乐之声里面的歌曲我们已经耳熟能详,首首都是经典,实在很难跟其他几部在同一基础上相比。单曲我最喜欢的,还是歌剧院幽灵里面的主题旋律。另外,歌剧院幽灵里那幕地下湖,满台灯影雾气造出来的湖面星海场景,真是美轮美奂,让我目眩神迷。要讲到编舞,我喜欢芝加哥,里面的现代舞不同凡响,而且很幽默。要讲究感染力,(说白了就是煽情啊) ,首推悲惨世界,毕竟是雨果的名著,(附带说一句,雨果和陀斯妥耶夫斯基两个人,从大学时代直到今天,都是我最喜欢的作家) ,音乐剧上半场还看不出什么太多出彩来,越到后面越煽情,街垒的牺牲达到高潮,真的很感人,怪不得连我这个从小意识形态都是保王党的老顽固,看完这场戏,都对法国大革命产生出几分同情来。如果换个评价标准,要看异域风情,那首推阿伊达,古埃及的经典故事,威尔第的原作,埃尔顿-强的作品。最近在伦敦和百老汇很火的Spamalot我不太喜欢,因为那是个恶搞类型的喜剧,拿亚瑟王的传说开涮,而且很多笑料跟Monty Python其他喜剧作品有关联,很多外国人喜欢,象我这样没有看过他其他作品的,没有reference,很难完全领会,就象外国人很难喜欢周星驰的喜剧一样,况且我本来就厌恶周星驰的无厘头喜剧风格。其他热门音乐剧当中,Mamma Mia留着暑假回上海看,美女与野兽和猫,2月中会去看,大河之舞三月中去看,票已经买好了,现在没法评论,Evida,Mary Poppins,天鹅湖我没看过,西贡小姐是已经停演了,现在找不到机会看。





第三节 科文花园,诺丁山与海德公园





在莱斯特广场剧院区附近,步行不到十分钟的地方,是另一处风情十足的休闲所在,科文花园Covent Garden。这里有小小的,古旧的餐馆和小吃排档,有几十家连排的旧物店和工艺纪念品店,有名牌专营店,还有数不清的酒吧。科文花园很象波士顿的昆西市场Quincy Market,旧金山的渔夫码头,或者西雅图的Pike Place Market,是个让人放松的好地方,在中心food court经常有街头艺术家表演,在这里可以看到严肃音乐,爵士乐,戏剧片断,杂耍,就我看到的几次来说,水平相当不错,而且街头艺术家的热情和与观众互动不是剧院里能看到的。从科文花园向北走,钻进了伦敦的小胡同,古旧狭窄的街道边一栋栋连排旧房子背后,连缀起另一片市场,比科文花园还要古旧,也更有趣,这就是Neal’s Yard,属於七面钟地区Seven Dials,这是真正的老伦敦,大概莎士比亚时代的街道市场就是这个样子的,经过90年代重新规划,这样的旧城区现在成了吸引游客的观光点。Neal’s Yard相邻的两三条街道上,夜里会亮起巨大的灯笼,很漂亮,也很东方。











科文花园到七面钟(那是7条街道的交汇点) 附近的路很不好认,但是距离并不远,迷失在这里的狭窄街道,其实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这里是晚上泡吧最好的地方,只是到夜里和周末,人会很多,每家酒吧间都会很拥挤,尤其是有足球比赛的日子,我可是见识过酒吧里人山人海的情景。挑个非周末没有比赛的日子,晚上去科文广场附近转转,随便踱进一家酒吧,不经意地要一品脱英国啤酒,放松奔波了一天的身体和心情----谁知道呢,艳遇就最可能在这时发生?



在科文花园北面,Neal’s Yard附近,有家很有名的色情咖啡馆,除了经营咖啡馆生意之外,会有很多画展,卖很多色情主题的咖啡杯,纪念品,明信片之类,不是很露骨的色情,更多是性为主题的艺术和幽默,这家咖啡馆在很多旅游指南上都特别提到过,叫做 Coffee, Cake, and Kink,地址是 Endell Street 61号。



我自己在伦敦那几天,一般是下午5点来钟去莱斯特广场买晚上的戏票,步行到科文花园吃点东西,看看街头表演,逛逛店,有时是去酒吧或咖啡馆消磨一个来小时,6点半到7点之间,就步行到附近的剧院,匆匆来去,泡吧的时间也不对(6点太早,等看完戏10点半,酒吧基本都挤满了,而且必须回旅馆睡觉,明天还要早起去玩) ,所以艳遇什么的,也就无从谈起了。



跟科文花园有点类似,但更加“文化” 得不得了的,是诺丁山Notting Hill。看过朱莉娅-罗伯茨和休伊-格兰特演的同名电影吧?那个著名的小房子和书店是真的有这个地方,不过现在不容易找到了,因为太多电影的粉丝去那里找,主人不胜其烦,把电影里那个著名的蓝色门卖了,换了扇了跟其他房子一样的黑色门。休伊-格兰特在电影里开的那家书店也有,门脸是橙色的,玻璃橱窗上有大字写着“We are almost famous now” 。不过真正的主人当然不是格兰特。其实我自己不是那个电影的粉丝,第一遍看那个电影是在越洋飞机上,看了一半睡着了,这次到伦敦之前看那么多旅游手册都提到那个地方,这才看了第二遍电影,总算看全了。



诺丁山出名其实远在同名电影之前,从地铁Notting Hill Gate出来,走10分钟,沿着路牌找“Portobello Road Market” ,Portobello路就是一般人所说的诺丁山,伦敦最好的古玩旧物市场,尤其周六人山人海,平时人也不少,周日相对冷清一点,真正要找好东西,最好是周六早上9点之前来淘,无论你想找的是什么,这里一家连一家的老古玩店旧书店和小摊,一定会给你惊喜,很多我根本想象不到的好玩的东西,随处可见。只是别轻易相信人家告诉你,这是维多利亚时代,甚至伊丽莎白时代的真品。跟北京的古玩市场一样,真的古物,这里肯定是有,但你自己一定要懂行才行。一般游客如你我者,在这里买些稀奇古怪的纪念品,是再好不过。







海德公园是另一处著名的文化现象:大家都知道它有个speaker corner,任何人可以就任何话题发表演讲,除了两个禁例之外:诋毁英国王室和号召推翻英国政府。海德公园算是言论自由的一面旗帜和一个象征吧,马克思和列宁都曾经在这发表过讲演,不过有多少人听,我倒没有见过记载。其实我挺怀疑:平时这里人并不多,任何人讲演都可以,但不一定能有什么人听你的。这里比较热闹的时候是星期天,所以要是有人想看看真实的言论自由,最好星期天来。如果来看Speaker’s Corner的话,千万不要在地铁海德公园角下车,那是公园的东南角,Speaker’s corner在东北角,地铁是Marble Arch站。这个大理石拱门,也是伦敦一景,用意大利卡拉拉白色大理石建成,设计者是1828年的约翰-纳什John Nash,在伦敦历史上的建筑和规划大师里面,纳什的名望大概是仅次于兰恩爵士的了,他是改建白金汉宫和规划The Mall旁边的Carlton House Terrace的主持人,白金汉宫,摄政公园区域,特拉法尔加广场,圣詹姆斯公园,都是他的作品,可以说基本上整个皇家伦敦区域的规划,都出自纳什的手笔。拱门和演说角座落的地方,最早是伦敦城搭绞刑架公开处决犯人的所在,相当于北京的菜市口,不过别想歪了,时间上并无因果关联:在这里处决犯人的行为终止于18世纪末,拱门是50年之后挪到这里,19世纪末海德公园允许自由发表讲演。






(未完待续)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7&postID=3578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醉清风.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和我一样欣赏顾大侠的游记,点JI文章上方最后一行的LINK
连接,可以直接进入顾大侠的窝窝
庐山紫竹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朴实无华,却极有感染力。若没有一定的功底和对生活的热爱,是写不出来的。
诚心诚意地顶一下。
xianqingathk 回复 悄悄话 实在太有趣了,好文章!比文学城推荐的其他日志好太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