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是爱情》-- (5)

(2016-02-12 12:20:40) 下一个

飞机从纽约JFK机场起飞的时候天还是漆黑一片,这是从纽约去洛杉矶最早的航班。六点多钟起飞,到达洛杉矶LAX是当地时间八点多,运气好点话,把事情办完,可以赶上当晚的航班返回纽约。


 

瞿晓华是这个航班的常客,她非常喜欢在空中欣赏日出,或日落,不过今天她没有任何心情。给沃尔玛做的一批童装毛衣,被对方投诉有质量问题。收到邮件,瞿晓华马上订了转天一早的航班,落地后,租了一辆车直奔City of Commerce。

这是个印度人的公司,门口是两个老板的专属车位,还没到九点,他们的G55和M6已经停在那里了。印度人其实比中国人更勤劳。Mallika是个瘦小的印度女人,她负责下订单,见了瞿晓华还是一如既往地热情的寒暄,问生意,问天气,问孩子,搞得真像是一家人似的。 印度人的人际关系搞的也比中国人好。


 

Mallika把晓华带到仓库,叫来仓库经理Carlos, Carlos又叫来负责质检的Maria。他们先展示了十几件有问题的毛衣,均是纽扣脱落,这在童装是非常危险的,因为小孩子会误食而致噎死。瞿晓华要求双方共同验货,随机开箱再看十件。Carlos和Maria都是墨西哥人,他们用西班牙语嘀咕了一番,然后叫工人搬来十箱,当场开封,各取一件。只见Maria用她那色彩斑斓的水晶指甲,用力的扣每个纽扣上的缝线,没几下线就会断,纽扣自然就脱落了。然后他们说这个问题很严重,必须整批货的纽扣都要重新钉,费用是每件一美金。这批货有二十多万件,总费用就是二十多万美金。此时,瞿晓华已经明白了,这是仓库的人想赚外快。她推说需要跟工厂的人商量一下,明天答复。看来这次没法当天回纽约了。


 

回到车上, 瞿晓华才意识到已经中午了, 从昨天晚上到现在都还没有吃东西呢。她驱车到了五号公路边上的Steven’s ,以前她是这里的常客,如今已经物是人非了。 当年就是在这个餐厅,瞿晓华利用了一顿工作午餐说服了意大利人Clay,由她帮Clay把生产移到海外。Clay 拥有和经营的品牌是由他父亲一手创立的, 70年代在美国的时装市场上相当有名,到了90年代很多品牌都转移到海外生产了,唯独Clay还固执的坚持着Made in USA. 瞿晓华帮他们安排的海外生产延长了品牌寿命,但是仍然没能在金融危机中挺过来,最终以十几个Million的作价被另一个公司收购了。


 

吃了午餐, 瞿晓华感觉好多了, 刚刚的头晕目眩不仅仅是被仓库提出的庞大金额吓到了,也可能是低血糖。 现在镇静下来,该想想对策了。每每遇到这种问题,她都觉得很孤单, 要一个人去面对,搞学术研究的石坚从来给不出主意。不管怎样,先把货拿回来,这可是将近三百万美金的货, 万一拿不到货款,至少有货退给工厂。她联系了在City of Industry 开公司的朋友,谈妥了租用仓库的事。对方问租多久,晓华想赌一把,就赌Mallika不能不要这批货。 看了看订单的取消日期,她说;” 租一个星期,不过要请你们的司机帮忙拉过来, 一周后,我会安排人来取货。”

想好了对策, 第二天早上瞿晓华在酒店睡了个懒觉,快到中午的时候, 打电话邀请Mallika到Steven’s 一起吃午餐,晓华觉得这个餐厅总能给她带来好运,希望今天能成功拿回货。


 

Mallika准时到达餐厅,等候在那里的瞿晓华热情的迎上去,两人拥抱了一下。晓华觉得Mallika又瘦了。长期的超负荷工作量使Mallika 看上去象是一个被榨干的木乃伊,干瘪瘦小,满脸的褶子,左手的食指和中指甚至被香烟熏得微黄。

落座寒暄后,她们很快的进入了主题。

M :“ 华,昨天Carlos 和 Maria 给我汇报了,纽扣脱落的情况很严重。 ”

瞿: “他们要求所有衣服的纽扣都要重新订,但是费用太高了,每件衣服一美金,总额二十多万美金。”

M: “ 华,这是品质问题,必须改正了才能出货,如果你觉得费用太高,我可以跟他们商量,看看可不可降低费用开支。”

瞿:“ 我知道脱扣在童装中是很严重的问题,必须改正了才可以出货,我也不想冒这个险。你看这样可以么?我请本地的华人服装厂帮忙重订,费用远远低于你们公司的。 ”

M:“以往有类似的问题,都是由我们的仓库处理解决的。”

瞿: “ 如果供应商在海外,那真是多亏了你们帮忙解决问题,不过现在我不是就在洛杉矶么,还是让我们自己解决吧。这一单的交期这么紧,你们的仓库每天进货出货又这么忙,要是万一耽误了交期,算谁的呢?还是让我们自己来, 保证在交期内完成。”

听了这话, Mallika显然在计算着,最终她同意让瞿晓华的司机于当天下午把货拉走。货回到手上,这个赌已经赢了一半。在加州的橘色阳光中,瞿晓华飞回了纽约。


 

一周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Mallika 来电话催要货了。

M:“华,沃尔玛的二十万件童装何时可以送过来?”

瞿:“Mallika, 我很为难, 但是这批货我不打算交了。”

M:“这怎么可能?!”

瞿:“因为咱们双方的验货标准不一致。我们的产品是严格按照CPSC的童装安全标准生产的,尤其对于纽扣,我们是极其严格检查过的。”

M:“可是仓库验货的情况你也看到了。。。。。”

瞿:“ 很抱歉M,我不能同意你们仓库的验货方法。”

Mallika开始急了, “ 华, 你知道的,这个订单是不可以取消的, 我必须要这批货。”

瞿:“我实在不想交这批货,因为会有后遗症,如果你一定要, 只能请你们带款提货。”

M:“这是三百多万美金啊 。”

瞿:“ M,你也知道,沃尔玛的订单利润很少。在没有收取你们任何定金的前提下,几乎三百万美金的货款都是我向工厂垫付的,如果不能确保收回货款,我宁愿不发货。”

M:“好吧, 我跟老板商量一下,不过怎样确定这批货没有质量问题呢? ”

瞿:“我公司出保证函,如果有质量问题,尤其是纽扣脱造成的法律问题,将由我们全部负责。”

晓华知道,即使不出保证函, 若真出了人命供应商也是跑不掉的。所以出给她无妨。


 

转天,货款收到了,货被拉走了。虽然一切在瞿晓华的预料之中, 在没收到货款之前她还是捏了一把汗。

 

从洛杉矶回来的瞿晓华很安静, 她似乎还没有从那场血雨腥风中醒过来,在困境之中孤军奋战让她疲惫不堪。 她想退出这个战场, 想回归家庭生活,想在春节把与石坚的关系再进一步。但是忽然接到石坚的电话:“晓华,实在抱歉,春节那个星期我必须去ITER,不能陪你过节了。” 石坚一直参与一项多国合作的项目,是位于法国的核聚变实验室 。为了这项实验,石坚每年都要去法国十几次。晓华知道这不是石坚可以决定的事, 虽然很失望,也只能就祝他一路平安了。


 

今年很独特, 中国的春节跟西方的情人节正好是同一天。就在2月14日,瞿晓华收到了一束没有署名的红玫瑰,她猜那是石坚为她订的, 这多少是个安慰。


 

接下来的日子又是一如既往的快节奏和紧张,晓华不停的在亚洲与美国之间往返,曾经要回归家庭的想法转瞬即逝。在北京首都机场,晓华意外的接到石坚的电话, 这才意识到,不知不觉竟然c有几个月都没有与石坚见面了。石坚说晓华的医生找到他,因为联系不上晓华, 他们只好联络档案中的紧急联络人,要晓华尽快去复查。这个电话好似一颗重磅炸弹,一般都是医生发现病人有问题才会这样。在忐忑中, 晓华马上改签了机票, 直接飞回纽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