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教授在美国的22年生活分享

Willie LU, 92年出国,在美国旧金山湾区生活和工作了20多年,曾是联邦FCC顾问,现在已退休,有空做些投资,古董生意等。
正文

来美国已经20多年后的个人领悟

(2016-02-12 08:53:55) 下一个

光阴似箭,来美国已经20多年了,我的个人领悟:

刚来美国前五年,觉得美国特好,特别崇拜议员,遇到不如意的就给议员写信,仿佛他们就是人民的公仆。

后来五年,发现美国人其实特别讲关系,好的机会都会让给自己有关系的熟人。

再后来的五年,发现美国虽有正义,但维护正义的成本巨大,原因是整个国家由律师操纵着,而律师靠玩弄法律以谋取暴利,所以使得医保和企业的成本剧增。

最后的五年,发现美国人的忽悠水平世界一流,从忽悠华尔街,忽悠高科技,忽悠房地产到忽悠全民选举,表面繁荣的背后隐藏着巨大的危机, 贫富差距日益扩大。

现在才发现,中国的某些贪官真不是人,而美国的很多政客就是混蛋。议员不停地来要钱,老板不停地开后门,医保几乎破产,贫富差距导致种族冲突。

所以,真不能简单地评论美国和中国哪一个好?就看你要什么?就我而言,我还是喜欢一半时间在中国,一半在美国。等小孩都上大学后,也许就更自由了,毕竟还是习惯在中国生活。在中国,一呼百应(朋友们和学生们太多),很休闲。在美国,好像全世界人都在上班,就我不上班,找个喝茶的人都不容易,也不好意思去打扰上班的人,只有邻居很多老美们与我一样不上班,但总不能天天和他们一起,毕竟文化不一样。

我本人比较知足,来美国后主要靠房地产和知识产权赚钱,算不上上层阶级,也算是加州小资了,2010年(42岁)就半退休了,平时淘淘古董,做些投资,帮助Startups, 反正在硅谷最好的学区也有多个房产了,不怕养老了,就尽快享受生活吧!同时尽可能地帮助同胞们在美国成功和实现美国梦。另外也抽空回国帮助教书育人,毕竟是自己的祖国,自己的父老乡亲。



(personal views only, nothing is waived, for educational purpo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至少对中国一知半解,呵呵
天地谈 回复 悄悄话 当看到你说“在中国,一呼百应,很休闲”, 我就想楼主一定有点小钱。看下去,果然是个有房产的。
估计你的‘一呼百应’就是你买单请大家喝茶。
靈小抓 回复 悄悄话 19年了,对美国的感觉和博主类似,不同的是还是更喜欢美国,和楼下某位说的一样每年回国一周就又想走了,主要是觉得国内一个字:躁。虽然第一代移民不会完全融入美国社会,但似乎国内的社会和自己更没有交集了(主要是价值观念)。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我依然喜欢美国,清静,简单。大概是我在中国工作时间长吧。
xunmaxunma 回复 悄悄话 @Arweak, 什么叫不路过呢?
Armweak 发表评论于 2016-02-13 10:42:14
不管博主呆在美国多少年,大概一天中呆在美国的时间也就是上下班时候“路过”一下美国。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小流星 发表评论于 2016-02-13 11:09:37
======================================
您是如何看清的? :-)
小流星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好了,只不过我来了头三年觉得美国太好了后来就慢慢变化了,来了二十五年后就基本看清这个国家了。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不管博主呆在美国多少年,大概一天中呆在美国的时间也就是上下班时候“路过”一下美国。他/她那些关于美国的信息和看法,俺相信,肯定不是和从美国同事交流、从英文广播电视网络中得到的,还是从老中的嘴里,从中文报纸和网页道听途说转了几个弯得来的。

美国好还是中国好,看看有多少美国人对中国跑、然后赖在中国不走不就一目了然了吗。:-)

说中国腐败,如果在美国找到一个腐败案例,那么美国和中国就一样腐败。:-) 美国人忽悠高科技,所以中国人抢着买Iphone 6,美国人忽悠房地产,俺从来没有看见象在天朝随处可见的大片大片空置的楼房。。。。:-)

“后来五年,发现美国人其实特别讲关系,好的机会都会让给自己有关系的熟人。”
能举出几个例子,说明美国人和中国人一样讲关系不讲原则开后门? 不是俺瞧不起您,您能在举出的例子中把美国人的名字写清楚,把拉关系弄去的职业名称说清楚,如果您在公司里有美国同事,您平时讲话时,他们能听懂一半,俺就相信您说的了。:-)

看样子在美国受气、混得不咋的、连英文环境里发泄的机会都找不到的老中大有人在。:-)



nilsen714 回复 悄悄话 事实如此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符合实际的总结!堪称经典!谢谢。
CTPCW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和我的感觉差不多。
零零零零 回复 悄悄话 总结的很对!其实美国也好,欧洲也好,其民主性有很多虚伪的成分。不过中国的虚伪民主也不多。但中国人总是中国人,对中国人来说还是中国好。
ocean9 回复 悄悄话 閣下終於看清大部份的美國了,再等等還有一部份更驚世駭俗的美國等著你去發覺。
wxc169a 回复 悄悄话 ”习惯在中国生活“?我怎么不习惯?回国只能呆两周,其实一周多点就算计什么时候回美国了。
GGLL 回复 悄悄话 能够一辈子葱白美国的, 要么没来过美国,要么是跪舔派
shanshanlaichi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和我的感觉差不多。
平淡加拿大 回复 悄悄话 关键看层次,我在国内心累。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中美就是几个混蛋与几十多混蛋统治的区别,其实加拿大也是混蛋在轮流统治
我冇醉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有几个月就加人你的行列,先闲下看看。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有朋友才50岁,就买房搬到55岁以上老年社区,理由是,在那里都是退了休的,有人陪着玩儿。而我这里,出门看不见几个人,寂寞可想而知。真是应了楼主所说,全世界的人都在上班,唯独自己不上班。想过,去做志愿者,不过,就我这思想觉悟,恐怕也做不好。思前想后,还是准备回国投亲访友吧,不管有多少不如意,但至少和他们交流起来没障碍。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很对。

第一代移民根本就进不了主流社会,别人的各种内幕不知道。
别人不跟你玩。真正的局外人, 当个傻选民而已。


Newia 回复 悄悄话 很中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