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记2014年夏在暴雨中弃车

(2021-07-22 20:48:11) 下一个

记2014年夏在暴雨中弃车

(看到郑州京广隧道大水淹车想起一段往事)

2014年6月的一天。我们照例晚上班晚下班以避开高峰时段开车。车从单位的停车场开出,下着“倾缸”大雨。我等了一会儿,雨没有会停的架势。我们只好冒着雨往家开。如果我如同往常一样开高速就没事了。快到高速入口,雨还在哗哗地下。我改变了主意不走高速。这就要穿过一个500-600米左右的低洼地带。能见度比较差。明明看到地上有几寸积水,我还是跟着前面的车望前冲。水一下子变深了,我本能地煞了一下车,熄火了。再打,打不起来了。周围的水又涨了起来。我还在发懵,王燕春叫了声,赶快下车,跑!我们用力推开车门,跳了出来。地上的水当时差不多有半尺多深,还在涨。我迅速把上班的包(含平板电脑)拿了出来。我也没有忘记拿出了车上保险公司的那张小小的slip。向前方看去,应该有十多辆车也陷在水中。我后面还有几辆。后方高处,开来了几辆拖车,还有警车。接着又有警车和拖车望这儿赶。警车把入口处封了,呼唤着大家从车上下来。

一位拖车师傅招呼我们上他的车。我说,那我们的车怎么办?他说,你的车完了。放心,你的保险公司会赔的。看来他是行家,我就说,听你安排。我们离开现场时,车大半在水中,但没有漂起来。我有点不舍。好好一部车,就这样完啦?

拖车师傅说,拿着我的名片。我先帮你和租车公司联系,然后开车送你去取车。你开了出租车回家,好好休息。明早向保险公司claim, 并让保险公司和他联系。然后再给他打电话。他明早会把我的车拖到一个garage。 我们可以把车上还可以取走的东西取走。 我说租车公司早下班了。他说,放心,他们和我们一样,知道今晚有生意做,会有人上班的。这位师傅忙了两个多小时,帮我们做好了一切,没有收我们的钱。我多少有点不好意思。他说,您放心,我不是白做。

和保险公司的交道如下。首先向我们慰问,明确我们人没有受伤。接着告诉我们公司会赔偿。这个属于天灾,我们的保费不受影响。接下来告诉我,按照程序,保险公司会去看了车再决定是修还是赔款。这个差不多要3-5个工作日。根据我们介绍的情况,most likely应该是赔款。他让我们知道,一旦保险公司做出决定,我们negotiation 的余地和时间是非常有限的。从达成协议那天起,我们将会再有7天免费租车时间,让我们去买车。所以我们应该现在就抓紧时间看新车。

五个工作日后,保险公司告诉了我们赔偿金额并允许我们提出一些negotiation 意见。一天后,达成了协议并签了字。这时我才知道。在这个给定数目外,还要加上14%。因为届时买车是要付14%税的。这个税,保险公司出。7天免费租车时间刚用完,我们就买好了新车。 我们的这部新车刚刚过了七年保养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