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和卫生部长的五分钟缘份 - 协和往事之二

(2023-01-01 21:54:21) 下一个

和卫生部长的五分钟缘份 -协和往事之二

来到医学科学院基础所后不久,就多次听说了导师谢教授五十年代曾拒绝“伟大领袖”晚间接见的故事。大意是作为医学卫生界全国政协委员之一,他接到了全国政协名誉主席毛先生晚间接见的邀请。 谢老师的作息习惯上早晨6点起床,晚间10点休息。他以接见时间与自己的作息习惯有冲突为理由,谢绝了邀请。这当然是“史无前例”期间,他被批斗,一度被停发工资的原因之一。研究所的老人们告诉我,他是和卫生部部长钱信忠等人一起挂牌子被批斗的。

追溯历史, 钱部长和谢老师还有一段缘分。谢曾经被调到军事医学科学院第五所(微生物所)担任所长。时间不长,他坚决不干才被调回了协和。那段时间,钱信忠是总后勤部卫生部副部长兼军事医学科学院院长。据悉,谢和当时担任军事医学科学院副院长的生理学家蔡翘教授非常不对付。

我当然不可能和老师说这个话题。但是我经历了下面这件事。

1981年, 谢教授78岁。他每天6点半准时第一个到达教研组自己的办公室。 每天吃完早饭,我来到办公室时,听到的是他的办公室传出来的清脆悦耳的敲打打字机键盘的声音。

这天上午是我向他汇报英文学习的时间。通常是我从协和医院红楼图书馆先抄几篇近日期刊上研究论文的题目。他会指定一篇让我精读,并作出300字左右的中文摘要。这个有50%的希望被发表的。当然,这取决于老师的认可程度。只要送出去,似乎没有被拒过稿。

我走进他办公室前,已经听到了钱部长(复出后第二次担任卫生部长)要来我所视察的消息。我问老师,今天的学习汇报是否推后。他说不用,你坐下来讲给我听。没有一会儿,孙学诚副主任敲门进来,说钱部长已经进了我所了。老人家没有抬头,应了一声,知道了。大约10分钟后,吴安然老师推门进来,说钱部长快到我们教研室了。老师站了起来,说我就不出去迎接他了。我在办公室等他,你陪他进来。我已经完全安不下心来汇报了。又过了一会儿,部长自己推开他的办公室的门,叫了声:老谢。 后面跟着的是吴老师。我起身让在了一边。 部长和谢老师握手谈话,我想抽身离开,但门口有其他随行人员堵着。钱部长转向了我说,小伙子年纪不大呀, 是研究生?我点头说是(其实我并不年青,经历了十年文革)。钱部长把手伸了过来,我立即迎上去。“跟着谢老好好学,以后为国家多做贡献”。 我连连点头,找了个机会让了出来。

接替钱信忠担任卫生部长的是崔月犁(1982年)。 不久,来自协和医院的陈敏章院长被调去担任副部长,而陈院长的助手,协和医院的副院长内科彭玉大夫被调入卫生部担任人事司司长, 准备双双接班的。我也有过机会见到过他们。不久前翻看我在协和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是黄家驷院长签发的。1983年2月和1983年4月,相隔两个月时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毛囡' 的评论 : 是的。但是我的文章中并没有写出他的中文全名。谢谢。
毛囡 回复 悄悄话 谢少文,协和医学院细菌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微生物教研室主任,一级教授。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当时的称呼也很有意思。谢SW这个级别的(一级教授,学部委员)称谢老。 吴安然,俞用川,刘尔翔等称先生。反过来称老X,那是中年称呼中年人这个阶层。我们属于小字辈。钱部长喊了声“老谢”,我也吃了一惊。他们太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