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每逢佳节倍思亲

(2020-12-10 15:10:34) 下一个

好多年前吧,我还在读书,还在国内。应该是中央电视台春节征对联。 还记得有这么两联。 

一是人名联: 

碧野” “田间” “牛得草”; 对出的下联是: “金山”“林里”“马识途”。 

这个我当时看的明白。 没有问题。

 

二是一句唐诗:

每逢佳节倍思亲 。 这个是下联, 要求给出上联。 我明白,这个上联也一定要是一句古诗词。 

等到揭晓时,我不懂,也不觉对得怎么好。 

等我后来有了一定的诗词音韵平仄知识了,才体会到其精妙之处。 

答案暂时不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