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酒唤当年壮志回

(2018-06-27 18:34:59) 下一个

写今天这篇博客完全是偶然的,我通常是在周末休息的时候写的。

这要从我上一篇博客“亲子一生足慰缘”说起。 那篇小小的说亲子之情的散文蒙编辑慧眼,放到博客精选了。一位不相识的文友LingYuan (流水作业)到访并留言,还给我提供了有关red necked grebes这种鸟的相关知识。 礼尚往来,我做了回访,发现这位文友和我一样,还是个灯谜爱好者。 我不免在他家里浏览了一番。

有一个灯谜,我感到颇有意思。谜面是 经常返工,打一个三字的酒名。思索了一番,我认为我猜到了他的谜底。

我通常每隔几天会在我的朋友圈放上一首自己写的诗词的。今天早晨,我在朋友圈里写道,今天先不写诗,咱“喝酒”猜谜,等我兴致来了再写。 于是我把这个灯谜放了上去。许多朋友先猜二锅头。我告诉他们不对。终于有正确答案出现了。但我的朋友是在不同圈子里的,不是所有的人都能看到各自的答案。下班时,我公布了谜底:老白干。 经常返工,不是常常(老)白干了吗!哎,在今天这个分工很细的社会,返工往往不是自己的错误造成的。常常是城门失火,殃及鱼池。

游戏了一番后,得写诗了。下班回家在地铁上,我写了这首“老白干酒”的藏头诗。

七绝 酒唤当年壮志回 (新韵五微)
大花间切莫悲,杨荫里赏芳菲。云一曲为君唱,唤当年壮志回!

不要悲哀镜中的白发和逝去的岁月,一壶酒能让我们引吭高歌,唤回我们年轻时代的凌云壮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谢谢!我以前也做过一个谜;没在意做出两眼, 打一四字口语。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酱风度' 的评论 : 谢谢!我以前也做过一个谜;没在意做出两眼, 打一四字口语。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槛外長江' 的评论 : 岂敢谈教,只能向你学习。。。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中!!
大酱风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槛外長江' 的评论 : "过日子" 中!(铛! 一锣声相伴)。。。

好猜!!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期待文友教我!!!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gYuan' 的评论 : 谢谢文友来访,是不是“过日子”?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再献上一个若干年前自制的一个物谜(也可用照片)
物是一个马的象棋子,猜一三字常言。。。
LingYuan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兄台回访并留言。"老白干"猜中! 能博兄一笑,肾是开心。诗词咏读了三遍,虽藏头却毫无痕迹,有感触, 甚好。

这几天从语言角度思揣寻查了"鸊鷈"二字,小有心得,哪天呈上抛砖交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