槛外長江

努力做个不选边站的老顽童
个人资料
正文

鹧鸪天 和童班

(2018-05-27 12:06:35) 下一个

鹧鸪天 (无题) 和童班 (词林正韵第十一部)

镜里休悲华发生,有词相伴念真经。时晴时雨柳兼翠,无病无灾身倍轻。

两牵手,互拉行,水中鸥鹭点群星。此般行乐宜珍重,莫让诗花随雨零。

 

童班的诗花一词太好了,忍不住直接“偷”来用了。

 

阿童牧牧原玉

【鹧鸪天】读书之心得 阿童牧牧

莫为声名乱此生,任游西东靠罗经。圣贤诵尽岁难老,诸子流连利最轻。

书山色,载舟行,月来玉树对繁星。清风欲展青春好,碰落诗花一地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壮思通' 的评论 : 谢谢。这两天有点事。过两天去您家看看。
思壮思通 回复 悄悄话 兄弟词写得更好啊!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x' 的评论 : 谢谢,我真正开始写时间不长,惭愧,这个词牌读过,自己写是第一次。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x' 的评论 : 谢谢,我也修改了。时间仓促,不够理想。
nanax 回复 悄悄话 哦哦,我查了一下,对仗的多一些,但并没有硬性要求。
周紫芝的一首,上片的最后两句就没对仗,但下片的前两句还是对仗了:
一点残红欲尽时。乍凉秋气满屏帏。梧桐叶上三更雨,叶叶声声是别离。
调宝瑟,拨金猊。那时同唱鹧鸪词。如今风雨西楼夜,不听清歌也泪垂。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x' 的评论 :
浣溪沙⑴
谁⑵念西风独自凉, 萧萧⑶黄叶闭疏窗⑷,沉思往事立残阳。
被酒⑸莫惊春睡⑹重,赌书⑺消得⑻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这首对仗了。

浣溪纱:
残雪凝辉冷画屏 落梅横笛已三更 更无人处月胧明
我是人间惆怅客 知君何事泪纵横 断肠声里忆平生

这首没有。

第一,我再查查有没有不对仗的鹧鸪天的例子。
第二,看看我能不能修改。但现在要出门了。
槛外長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nax' 的评论 : 您说的有道理,说是多作对仗,没有硬性规定。
如浣溪沙下片第一二句,苏东坡和纳兰都写过两种不同的。
我这个是和别人的词,韵脚定了,就稀松了点。

山下兰芽短浸溪,松间沙路净无泥。
潇潇暮雨子规啼。
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
休将白发唱黄鸡。

这里没有对仗。

簌簌衣巾落枣花,村南村北响缫车,
牛衣古柳卖黄瓜。
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
敲门试问野人家。
这首对仗了。

nanax 回复 悄悄话 我记得鹧鸪天的“上苍与我情何厚,无病无灾身也轻”这句和“两牵手,柳前行”最好要对仗、、?
登录后才可评论.